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信部提动力电池产能要求 实际无一达标

工信部提动力电池产能要求 实际无一达标

2016/11/29 19:36:36

  动力电池是指为汽车提供驱动的电池,铅酸电池不包含在内。11月22日工信部发布《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7年)》(下称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计划对2015年公布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进行修订,产能要求只是修订的一部分。截至2016年7月,工信部共发布四批57家符合规范条件要求的电池企业目录。

  接近政策制定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规范条件修订旨在改善当前动力电池行业“散乱差”的局面。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7月6日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披露:目前中国动力电池单体企业227家,系统集成企业315家。

  深圳吉阳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认可政策调整方向。他表示,具备一定的产能规模是降低成本、保证质量的前提。当前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合格产能普遍较低,产品一致性差,导致成本较高。他建议动力电池单线产能需达到10亿瓦时,而工信部要求需达到80亿瓦时“是太高了”。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俊奎也持相似观点,他表示:“要是作为一个长期目标还可以,目前肯定是达不到的。”

  根据安信证券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产能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能够达到80亿瓦时产能的企业仅有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两家。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上述产能统计均是申报产能,有很大的水分,实际上没有企业能够达标。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11月22日关于修订规范条件的新闻稿中列举一组数据。2016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过120亿瓦时。如果按照规范条件一家企业80亿瓦时年产能规定,1-9月全国动力电池总出货量尚不能满足两家企业的产能。

  11月22日,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在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多数企业认为只有通过兼并重组才能达到上述产能要求。

  动力电池企业之所以看重这一规范条件,是因为业界曾经流传调整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与动力电池企业目录挂钩。即采购目录内电池的整车企业才能获得补贴,在补贴是指挥棒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没有整车企业甘冒风险采购非目录企业的电池。

  但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写明:国家对符合条件的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实行公告管理,企业按自愿原则进行申请,并不是强制标准。另近期网络上流传一份调整后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计划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方案称不与电池目录挂钩。

  “不管是否挂钩,既然有这个标准,我们也只能尽力去申请。”一家已经进入电池企业目录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现在他也不知道工信部此前公布的四批电池企业目录是否已经作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