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产业协同 智赢未来 ——2016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产业协同 智赢未来 ——2016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召开

2016/12/1 14:49:58

2016年11月30日,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成立暨2016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处处长王静、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徐帆江、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中国工程院段宝岩院士莅临大会。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通过视频短片祝贺联盟成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致辞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致辞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处处长王静致辞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致辞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作为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通过视频短片祝贺联盟成立

 

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作为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致辞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缩写为ECC)由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倡议发起。该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Operation Technology)与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

 

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在大会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对ICT与OT的融合提出了迫切的需求,而边缘计算是ICT与OT融合的支撑与使能技术,产业发展将进入重要机遇期。工业自动化技术体系将从分层架构、信息孤岛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架构演进。而边缘计算将是实现分布式自治控制工业自动化架构的重要支撑。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将重点关注体系架构的制定与技术路线的选择,并通过推动标准化来带动产业化发展。同时,将充分关注生态系统的构建。”

联盟副理事长、华为网络研发部总裁刘少伟

 

联盟副理事长、华为网络研发部总裁刘少伟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将是一个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社会,而行业数字化转型是构建智能社会的支柱。作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发起者之一,华为认为边缘计算将深化并加速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政产学研用”产业各方的加入,务实推进OICT产业协同,联盟提出的CROSS产业价值将很快在商业市场看到结果,共同做大产业空间。华为将聚焦在边缘计算的网络联接层面,并提供以SDN技术为代表的工业网络联接、自动化运维方案及相应的安全解决方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 续合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续合元提出,全球将进入“万物互联”新时代,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将急剧增加。同时,信息通信技术将与行业进一步加快融合,传统的云计算服务方式已不能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定需求的发展,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低时延、高可靠等的特性,边缘计算正是在这种需求下出现的概念。未来边缘计算将实现技术的通用性,解决产业的碎片化,构建新型的开放性的边缘计算产业生态。

联盟副理事长、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

 

联盟副理事长、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谈道:“随着设备大规模接入物联网,在终端设备上产生的海量数据在提供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对数据处理提出挑战。由于网络带宽有限,又要满足实时响应的需求,边缘计算成为物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之一。作为边缘计算联盟的联合发起者之一,英特尔在参考架构创新、统一标准提案和测试平台研发等方面,为边缘计算联盟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英特尔和其他联盟成员携手,立足中国建立面向全球的参考标准和架构,引领边缘计算的发展和实践落地。”

 

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吴雄昂

 

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吴雄昂在大会主题演讲中提出,信息革命的下一次突破性转型“物联网”时代将要来临,ARM将更迅速地创造全新的技术、架构、产品和服务,为此次变革奠定计算技术基础。边缘计算是ARM端到端物联网策略中的重要一环,其很高兴与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搭建边缘计算合作平台, 促进产业协同,孵化行业应用,最终推动智能化进程。

 

联盟副理事长、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方发和

 

联盟副理事长、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执行副总裁方发和表示:“边缘计算作为一种将计算、网络、存储能力从云延伸到物联网网络边缘的架构,不仅会给整个行业大发展带来新的动能,也会使相关应用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软通动力在边缘计算产业联盟中将着力于行业的业务域应用层面,为城市、产业、企业等各领域的客户创造价值。”

成立仪式上,联盟举行了隆重的专家委员授聘仪式。专家委员会与会员单位名单如下:

 

专家委员会

主  任:

邬贺铨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

王天然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  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咨询专家:

李伯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

段宝岩   中国工程院院士

桂卫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  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

Angelo Corsaro    凌华科技CTO

Michael Nilles    迅达CDO、迅达集团管理执行委员会成员

陈录城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

董景辰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教授

李先银华为企业网关领域总经理

林诗万工业互联网联盟架构任务组联合主席

刘建明国家智能电网重点研发计划专家组组长

王笑京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

王学民华为标准与产业部部长

徐志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

杨海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

杨泽民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

 

专业专家:

陈恩义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中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总监

陈积明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陈一龙  沃克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架构师

戴琼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系主任、教授

丁进良东北大学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丁险峰华为传感器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

杜品圣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高  峻迅达亚太区CIO、迅达中国高级副总裁

李  杰上海交通大学、美国西西那提大学教授

李  莉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

林勤喻  友嘉实业集团工业4.0 事业部副总经理

马笑潇观为监测技术无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欧阳劲松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沈  闯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

宋华振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

孙昌爱北京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与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所长、教授

孙彦广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副院长

韦  莎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谢兵兵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徐洪海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

杨  峰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杨朝栋  凌华科技先进技术办公室总工程师

翟  峰 IBM中国研发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高级技术经理

周政军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

朱毅明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秘书长:

燕  兴  华为产业发展部总监

 

副秘书长:

Brian McCarson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物联网战略首席技术官

曾   鹏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主任

 

会员单位:

理事长单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英特尔公司

ARM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单位:

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中国)有限公司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理事单位:

Infosys

Wind River System

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傲时软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德宝豪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神州泰科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文安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中油瑞飞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福建省卓展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富士康科技集团

观为监测技术无锡股份有限公司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弘数技术有限公司

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

江苏蓝创聚联数据与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

江苏磐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凌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宁波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普奥云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

深圳市煌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盛博科技嵌入式计算机有限公司

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数创纵横(北京)有限公司

苏州凌犀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沃克斯科技(天津)有限公司

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

武汉智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中星测控有限公司

迅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

友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联盟成立当天正式发布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白皮书》,重点阐述边缘计算产业趋势与关键挑战,介绍边缘计算定义与内涵,展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顶层设计与运作模式,制定边缘计算参考架构与技术框架,为联盟后续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会员单位与现场嘉宾分享了边缘计算的技术、解决方案的应用以及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带来题为《边缘计算参考架构1.0分享》和《梯联网解决方案》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享了《工业制造解决方案》。英特尔公司的报告题目为《Edge Computing for Autonomous System》。霍尼韦尔带来以《数字化工业转型中的边缘计算》为题的报告。凌华科技分享了题为《 The Making of Edge Computing》的报告。友嘉实业集团的报告题目为《数控机床4.0之理念与实践》。

边缘计算是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此次成立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推行“OICT”理念,倡议 OT、IT和CT各领域产业资源在充分融合与协同的基础上,本着“共识”、“共力”、 “共赢”的合作精神,共同推进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健康发展;同时构建紧密握手工作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协同,基于需求场景、参考架构、测试床、示范推广及产业合作的“五步走”联盟运作主线,切实开展联盟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