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半导体并购之风再起 但创新之路却不能停

半导体并购之风再起 但创新之路却不能停

2016/12/1 20:17:02

  在过去两年,半导体产业收购/合并案件的数量创下前所未有的新高纪录,而这类并购(M&A)交易的“质”也出现了变化。以往的收购案往往是资本的逐利,而现在则多了一份梦想在里面,毕竟,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呢?

  一、产业内“并购之风”盛起

  过去的一段时间,半导体行业的整合速度明显加快,比如Intel豪掷1035亿现金拿下Altera(阿尔特拉),高通去年砸百亿吞掉CSR,今年前9个月,关键收购就有接近20起,比如软银收购ARM、ADI收购Linear、Microchip收购Atmel、瑞萨买下Intersil、Murata收购索尼的工业电池部门等。

  具体来说,

  1、美国无线/光通讯芯片业者Macom收购云端运算/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货商AppliedMicro;

  2、通讯芯片大厂博通(Broadcom)收购网络设备业者Brocade;

  解读:两件类似收购案却是在短短一周之内发生,让人惊讶。

  Macom并AppliedMicro与Broadcom并Brocade两桩案件,则有可能让高风险且昂贵的ARM服务器开发案因此被消灭或是随波逐流,让买家更坚定于选择x86方案,也会因此让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继续称霸。

  3、西门子(Siemens)收购明导国际(MentorGraphics);

  4、软银(Softbank)收购ARM

  注:二者目的十分类似(或都是看中其发展前景)

  5、产业内史上最大规模收购案——470亿美元,即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刚完成合并飞思卡尔),这也就意味着将会产生一家仅次于Intel与三星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业者。

  以上的并购交易虽然都很合理,但市场也猜想是否会减少市场竞争,形成垄断!

  最明显的就是高通收购恩智浦。众所周知,高通是智能手机芯片龙头,而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已趋向饱和,而如果借助恩智浦在嵌入式应用芯片方面的多元化产品阵容,高通将更能抵挡产业风向的变化,不需做太多基础上的改变;当一家大企业变得更大,就对于技术与市场的变化更具耐受力,也会更倾向于维持稳定。

  二、产业青春期已过,仍需创新!

  以上所有交易的受惠者都是那些大企业,都适合成熟产业的生存策略,但也让人忧虑是否会因此浇熄创新火花。

  在宣布收购Brocade的电话会议上,Broadcom首席执行官HockTan曾表示,他所主导的M&A交易都是自己送上门来:“四处狩猎并非我们的作风。”

  半导体产业飞跃成长的青春期已过去了,但产业发展仍有较大的空间。像:机器学习、新一代内存等等技术领域的创新,不断催生许多新创公司甚至IPO(首次公开募股)。

  虽然在当前的产业环境下,创新或许会受到威胁,但创新的火苗仍在继续燃烧,明天也将会更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