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传感器可实时对桥梁进行病害监测“查体”

传感器可实时对桥梁进行病害监测“查体”

2016/12/2 9:29:43

  由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主持编写的《青岛市高速公路桥梁养护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通过了专家审定,昨日正式印发,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对桥梁养护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它的实施将填补我市地方行业标准规范的空白,使得桥梁养护管理有了具体标准。昨日记者采访获悉,市高管处对其管养范围内的3座特殊桥梁建立了健康监测系统,可24小时对桥梁进行病害监测“查体”,一旦大桥“生病”系统就可自动报警。

  桥梁养护管理有具体标准

  昨日上午,《青岛市高速公路桥梁养护管理规范》发布会在青岛东收费站召开。据悉,为加强高速公路桥梁养护标准化管理,市高管处率先提出了“公路桥梁养护标准化管理”理念,广泛调查了全国各地市同类单位管理模式和管养方法,同时查阅了大量有关桥梁养护管理的现行制度规范,并根据实践经验进行了消化吸收,在市标准化研究院的帮助指导下,形成了该《规范》。《规范》从检查管理(一般规定、日常巡查、经常检查、定期检查、特殊检查)、养护工程管理(一般规定、日常保养、小修工程、大中修工程、抢修工程)、应急处置(基本要求、工作程序、预警启动、信息报送要求、先期处置要求、应急响应结束、事件后处理)、考核管理(一般规定、考核方式、考核程序、考核实施)、档案管理等9大项35小项对桥梁养护管理涉及到的各方面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据了解,之前青岛市没有统一的桥梁养护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该《规范》的实施填补了地方行业标准规范的空白,促进青岛市桥梁养护管理工作规范化,对于提高青岛市高速公路桥梁的养护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大桥“生病”系统会报警

  据悉,市高管处管辖的青银高速(青岛段)、流亭机场高速、前港湾2号疏港高速、沈海高速、青新高速五条高速公路,共有桥梁1300余座,在近期桥梁的定期监测中一、二类桥所占比率为99.6%。近几年来,市高管处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并将桥涵养护作为高速公路养护的重点之一,通过加大养护资金投入、增加桥梁检测频率、完善养护工作制度等多种方式强化桥梁养护管理。

  昨日上午,记者跟车驶上青银高速,经过丹山特大桥处停了下来,“我们在桥上安装了传感器,采用智能化方式远程监测桥梁安全运行情况。”市高管处相关人员指着斜拉杆上的一处传感器介绍说,市高管处就在青银高速丹山大桥及2座系杆拱桥建立了健康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及预警桥梁结构的安全性能及功能现状。据悉,以前监测桥梁主要以人工巡查为主,只能走在桥上用肉眼进行巡检,观察路面的坑洼、护栏的破损、伸缩缝是否变形、老化,而桥梁内部的问题都很难检测到,也很难做到连续不间断监控。安装了传感器后,就可以通过远程监控,可实时采集数据,只要桥体出现沉降、倾斜和位移等,或者索力、应力等发生变化,传感器都可第一时间感知。“系统会预设好预警值,哪怕是极其细微的变化,传感器都可以识别,然后将数据传回处理中心。 ”该人员表示,出现异常系统都会第一时间报警,可以最大限度防患于未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