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NFC是物联的开端还是历史结束?

NFC是物联的开端还是历史结束?

2016/12/7 17:57:19

  NFC具备的相关支付功能,就不得不说到基于SE的NFC支付模式中,TSM平台的重要作用。

  那么什么是TSM?

  TSM是Trusted Service Manager的简称,字面意思理解是可信服务管理。它是基于一卡多应用技术,实现对安全芯片(SE)进行空间管理,应用接入和空中发卡的体系,并最终在线下通过NFC等技术与传统受理设备交互实现的移动支付闭环过程。

  简而言之,目前所有NFC手机乃至可穿戴支付产品需要实现空中发卡、空中充值以及其它应用接入,都离不开TSM平台的支持。

  根据GlobalPlatform在相关标准中的定义,TSM 分为两类——安全模块提供商 TSM (SEI TSM) 和服务提供商 TSM (SP TSM)。SEI TSM 负责为SE提供商提供SE生命周期和安全域管理服务,而 SP TSM 负责为服务提供商提供应用生命周期服务。

  2016年初,Apple Pay、Samsung Pay的入华掀起了移动支付领域的巨浪,也促使其它手机厂商们开始在NFC移动支付领域的布局。但是,手机厂商想进入国内的NFC移动支付市场,银联成了迈不开的渠道。一个都不能少,苹果、三星Pay们统统归入银联云闪付阵营,一直到如今国产手机代表华为、小米的Huawei Pay和MI Pay,也是银联云闪付旗下的有力拥簇。

  加上近期以来的相关物联网,智能家居等观念出现,NFC似乎是脱离了大家的视线,但是从基本的NFC功能上讲,假如NFC能够加入到电视,电磁炉空调。等等的一系列电子家居里面,门锁之类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认为NFC也许能够实现线下物联网?

  当然了,这个是个猜想。因为小编对于纯技术还是不是太了解。

  但是小编认为,既然是物联网,要实现万物互联的状态,是否也可以实现分为:线下互联和线上互联?

  显然esim理想化就是可以购买独立的流量,使用的范围性比较广。但是只要想想,我要给我的电磁炉买流量,电视机买流量,平板买流量,给门窗户等等买流量的时候,小编的脸就开始抽筋了。

  NFC的基本功能是读卡,也就是卡片内部的电子芯片进行信息读取,合法改写等功能。我相信基本读卡和写卡功能的实现目前在国内都是比较成熟的经验了。

  小米公司的一部分家电里面也有内置的sim卡,能接收到相关新闻,附近的超市购物,天气的信息。至于流量费怎么扣,是什么一个模式,小编暂时还不是太清楚。

  而物联网这个技术的研发也有一部分公司朝着蓝牙等功能在发展。通过短距离的互联实现“无线互联”的功能。就全国大部分家庭都有冰箱,电视等一系列的家电,如果这些家电都是蓝牙互联。那么只要解决好了互联传输数据的速度问题和大小的问题,也能狗实现“万物互联的概念”

  如上图,早在13年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部分家电的互联,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使得蓝牙互联的方式没有得到公司的重视。

  好的我们来看一下NFC的互联距离是多少。

  这个距离手机才能有效的读取电器或者是卡内的内容,而nfc的专利被诺基亚牢牢的掌控在了手中。

  也就难怪国人们会才用其他的方式去考虑万物互联的问题,似乎是“专利费”比较伤不起。加上没有自己的技术,就把思维放到了互联网。不过我们是否可以考虑一下,自己开发性能优越的线下互联的优质产品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