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电器网应邀出席2016第一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工业电器网应邀出席2016第一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2016/12/8 15:17:12

为应对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积极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同时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未来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根本趋势和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十三五”“四新经济”发展的核心之一。在此背景下,12月1日“2016第一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上海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吸引了国内知名B2B电商平台、电商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资本领域的翘楚等近300多人出席。中国工业电器网作为行业B2B资深平台应邀出席大会并对本次大会作相关报道。

大会围绕“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互联网+传统制造的颠覆式创新模式”以及“如何应对所到来的机遇挑战”等核心话题展开讨论。其中,钢银电商、欧冶云商、西域机电、百联电商、极鲜网等产业电商领袖分别就自身B端领域的探索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权威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Q2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4.6万亿元,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9.2%,其中移动网购同比增长75.9%,B2B市场同比增长19.3%,从中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途径。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明涛在会上演讲时也表示,信息革命驱动社会变革,作为一种产业互联网下的“新经济”、“新商业”形态,共享经济诞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价值巨大、影响深远,是国家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

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作为深耕钢铁行业数十年的老司机,受邀出席了此次大会。在“共享经济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逻辑探讨”的主题演讲中,朱军红表示,互联网的实质就是共享经济,B2B产业互联网与B2C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更为专业和复杂,交易后的环节还很多,因此产业互联网可服务的点更多、可带来的共享经济更为凸显。产业互联网经历了从V1.0基于信息共享的资讯服务到V2.0基于资源共享的交易服务两大发展阶段。朱军红强调,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和制胜的关键在于风控,产业互联网存在着交易环节复杂、交易金额巨大、利润空间小的三大特点,强大的风控体系是实现其长远发展的关键。钢银电商通过大数据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同时结合产业特性建立个性化信用体系,在完善的风控体系下,将资源、服务共享给产业用户,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增值服务。

上海市商务委员在本次会议上对“2016-2017年度本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进行了表彰。钢银电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携程旅游网等电商平台获此殊荣。数据显示,从2012开始B2B电商开始发力,到2015年130起B端电商融资达10.3亿美元,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正在积极借力互联网+实现转型。近年来,中国B2B电商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得到国家的支持,此次论坛,为产互联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模式创新,是一场极具价值的智慧盛宴。

2016年中国(上海)全球电商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30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中心举行。本届大会将以“电商对接、产业互联”为主题,聚焦全球零售电商、电商代运营、移动电商、跨界转型、电商创新创业等热点话题,集中展示国内外电子商务应用成果及新产品技术,打造专业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加速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网购市场规模达3.8万亿元,同比增长37.2%,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随着网络购物市场的日益成熟,产品质量逐步成为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这将持续推动B2C(商对客的电子商务模式)市场的高速发展。去年我国网络购物B2C市场交易规模达2万亿元,占整个网购市场的52.2%,首次超过C2C(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模式),预计到2020年B2C市场份额将超68%。B2C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将为电商代运营行业提供发展新机遇。

电子商务代运营是企业对电子商务需求开展的一种商业服务,是传统品牌企业以合同的方式委托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商为企业提供部分或全部的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或网络营销服务。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主要包括电子商务战略咨询、渠道规划、平台设计建设、网站推广、营销策划及商品管理等在内的电子商务运营托管,可以帮助企业有效降低成本,获得更专业的服务,满足企业对拓展电子商务战略的需求。

随着网络零售市场B2C份额的逐年提升以及海外品牌进口渠道电商化,电商代运营产业将迎来快速扩容机遇。易观智库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电商代运营市场交易规模达4248亿元,年复合增速达97%。网络零售B2C市场作为电商代运营生存的重要空间,渗透率正不断提升,去年已达到11.1%,预计到2020年电商代运营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18%,整个电商代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2.1万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40%。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外传统企业品牌商开始转型拓展国内市场的线上业务,跨境电商代运营行业也将被催热,由于跨境电商代运营服务有着差异化要求,因此具备相关特定专业能力的代运营服务商将获更多市场份额。

从市场份额来看,B2C市场中天猫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占比达58%,京东占比23%,各平台也通过资本形式入驻各代运营服务企业。目前服饰、数码、化妆品、图书音像等行业线上零售渗透率较高,而日用百货、奢侈品、酒水、母婴、生鲜等快消品行业零售渗透率较低,快消品作为整个零售市场的重要领域,线上销售占比仅为3%,未来提升空间巨大。机构认为,未来我国快消品线上业务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快消品行业的大量触网将为电商代运营服务快速增长提供业务支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