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慧社区存在的问题与潜在商机分析

智慧社区存在的问题与潜在商机分析

2016/12/9 18:16:53

智慧社区是在智慧城市的构建基础上进一步具体化提出的,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智慧城市组成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局面。

智慧社区存在的问题与潜在商机分析

  智慧社区是什么鬼?

  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智慧社区”既是社区建设的一种理念思考,也是新形势下探索小区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它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行社会化、手段信息化、工作规范化”为建设思路,以统筹各类服务资源为切入点,以满足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需求为落脚点,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努力在广内地区构建涵盖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区建设、社会动员、社会组织、社会领域党建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

  智慧社区建设应首先让社区居民感知到安全、舒适、便利、愉悦,围绕衣食住行建设衣食无忧、安全保障、就医健康、交友娱乐、工作学习、出行便利、老有所依的幸福社区。

  政策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社区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2013年11月25日召开的全国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会上,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各地要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智慧社区。

  2014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新型信息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把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家庭综合应用平台,丰富家庭信息服务列为重点任务。2014年5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智慧社区建设指南》,明确了我国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总体框架和评价指标体系。2014年8月,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智能建筑与智慧社区服务的模式。种种迹象表明,智慧社区已成为我国城镇化、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截止到今年8月底,北京市共有43个街道实现智慧社区全覆盖。在北京市1672个星级智慧社区中,五星级智慧社区224个,四星级智慧社区215个,三星级智慧社区814个,三星及以上社区占全部智慧社区的75%,东城区的东华门街道银闸社区,西城区的白纸坊街道樱桃园社区,朝阳区的朝外街道芳草地社区是其中有代表性的案例。

  智慧社区建设存在的问题

  智慧社区建设虽然发展很快,但是也存在着以下问题:

  1、智慧社区覆盖面不均衡。由于智慧社区本身代表了一种方便、时尚、现代化的居住方式,受成本和消费水平影响较大,主要由于认知水平和经济条件的不同,智慧社区的发展较不平衡。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各直辖市和各省级中心城市发展较快,智慧社区还主要集中在这些大城市的主要社区。

  2、社区“智能化”程度不够,不成熟。如今智慧社区的“智能化”大多只表现在门禁系统方面,由于智慧社区的建设涉及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等多种智能化服务,单一的建设无法充分满足居民的各项需求。

  3、智慧社区建设人才匮乏。智慧社区的建设改变了传统社区建设的模式,采取了互联网、云计算等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个便民、利民的智能化社区。专项人才的培养建设,在智慧社区发展现阶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符合智慧社区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能够逐步缩小社区建设中的人才缺口。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高素质的复合型营销人才以及专业技术人才是最为缺乏的,特别是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领军人才极为紧俏。

  智慧社区潜在商机

  安防系统在智慧社区中处于重要位置,智慧社区建设给安防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商机,其中楼宇对讲尤为重要。楼宇对讲系统是新建住宅的必备系统,承载着保卫家庭、社区安全的重要责任。系统由于深入住户家中,24小时开机,占据社区和家庭的出入口,具备一定的用户粘性,特别是实现网络化的楼宇对讲系统在承载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的落地应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智慧社区与智能家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智能家居的实现为加速建设智慧社区提供了有利条件,而智慧社区为智能家居的实现提供了一个好的背景,有力地推动和帮助智能家居的普及,同时也为家居的智能化提供了有效的管理体系。

  总结:智能社区的建设前景光明,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建设好智能社区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国家的大力推广,更需要安防等多方面企业的加大投入,智慧社区建设和管理需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来提高,相信在未来,智慧社区定不辜负众望在发展中前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