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赛莱默联合人大环境学院发布《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报告

赛莱默联合人大环境学院发布《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报告

——— —— 研究报告演示:利用现有技术,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年碳排放有望减少39.4%
2016/12/13 14:39:30

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于2016 年12 月8 日-9 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本次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城镇污水处理碳减排分论坛上,全球领先水企赛莱默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排水委秘书长甘一萍女士主持,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行业从业人员、媒体记者的到场参与。赛莱默公司中国总裁吕淑萍女士首先致辞,介绍了赛莱默公司的业务发展和在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促进碳减排所作的努力和表现。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对报告进行正式发布和详细解读。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技术处理方案提供商,赛莱默公司一直秉持可持续发展方向。赛莱默的解决方案贯穿水输送、水处理、排水、水应用和水测试等领域。通过不断的业务发展,赛莱默公司又开辟了适用于水、气、和电力公用事业的智能计量、网络技术和高级数据分析业务。赛莱默将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贯穿到运营的每个环节,把碳减排作为企业责任,并将减排理念融入到为客户提供的每一个解决方案之中。

去年,赛莱默发布了全球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报告,提出污水处理减排机会。今年赛莱默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开展了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潜力及减排路径的研究,此次《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报告的正式发布,将为中国城镇污水处理行业的低碳发展提供借鉴,有助于推动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碳减排行动进程。

赛莱默公司中国总裁吕淑萍表示:“与能源交通等其他行业相比,污水处理行业呈现碳减排成本低潜力大的特点。我们调研了五大地区的污水处理厂的碳排放水平,发现不同地域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且机电设备单元的耗电量非常大,占污水处理厂电耗近97%,可挖掘的碳减排潜力很高。仅在机电设备单元层面的现实可得潜力最高便可达509.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加之开发回收污泥中的能量潜力,减少的二氧化碳总排放量有望达到近1600万吨。本报告指出了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碳减排水平及潜力,以及碳减排的技术路径,特别是技术、设备、和能源回收领域创新在其中能扮演的重要作用”。

 

节能减排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发展命题。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虽总规模不大但属于高耗能产业,是重要的碳排放行业,亟需系统全面地开展碳减排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在获得良好的污水处理效果的前提下,挖掘所有潜力降低能耗物耗、最大程度地减少碳排放,实现低碳污水处理,是污水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 

《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针对我国五大地区的典型污水处理行业的运行现状和碳排放水平进行分析,在总结发达国家污水处理行业减碳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潜力,提出了包括采用高效机电设备、加强负载管理、智能控制系统,提高污水处理综合能效;大力回收能源和采用可持续新型工艺的技术路径,从而为建立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系统低碳运行技术体系、实现行业减碳提供科学支撑。

报告指出,利用现有技术提高综合能效和能源回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600万吨,为2015年总碳排放量的39.4%。在此基础上,采用可持续新型工艺,可挖掘更多碳排放潜力,有望使污水处理实现“零碳排放”,成为名副其实的“能源工厂”。

报告发布之后,在会议现场举行了关于中国污水处理减排潜力探讨的专家论坛,由王洪臣副院长主持。北京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集团)黄鸥副总工程师、、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唐建国总工程师、北控水务集团运营总监刘伟岩、赛莱默中国市政应用技术总监茹临峰、人大环境学院张光明教授、广州碳交所市场发展部业务总监保佶等参与论坛,与会专家对《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报告的发布高度评价,共同探讨交流了提升污水处理效率,降低总体运营成本、能耗及碳排放等话题。

 

赛莱默中国总裁吕淑萍女士和王洪臣副院长在会后一起接受了包括中国水工业网在内的媒体访谈。在访谈环节,王院长就大家关心的报告数据量化来源,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碳减排空间、碳减排的市场现状及前景等问题做了回答。吕淑萍女士对赛莱默在中国的战略发展方向,赛莱默高效节能的产品研发及企业社会责任等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吕淑萍女士特别提到了赛莱默推出的飞力(Flygt)4320搅拌器,该产品与传统产品相比可节能高达50%。此外还介绍了由赛莱默中国研发中心开发的IPS智能泵送系统(专利保护)通过颠覆性的创新技术,能够自动确保水泵运行于最佳比能区,实现整个泵站最大节能10%-40% 。

 

相信《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碳减排路径及潜力研究》报告的发布有助于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寻找适合中国的碳减排解决方案从而实现行业能源自给。中国的节能减排任重道远,而实现目标有赖于政府、企业、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来实现低碳污水处理,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

附:关于赛莱默公司(Xylem)

赛莱默(XYL)是全球领先的水技术公司,致力于开发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世界上的水资源挑战。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专注于水输送、水处理、水测试和水回用领域,帮助市政、民宅和商业建筑业、工业及农业等行业客户实现科学用水。2016年10月收购Sensus后,赛莱默的解决方案组合中又新增了适用于水、气和电力公用事业的智能计量、网络技术和高级数据分析业务。合并后,公司拥有近16,000名员工,运用其在诸多应用领域的专长,专注于提供可持续的综合解决方案。赛莱默总部位于纽约州莱伊布鲁克,2015年营业收入达37亿美元,旗下多个产品品牌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 

公司名称 Xylem 取自古希腊语,原义是植物中输送水份的组织,寓意此公司对水事业的追求,表现我们运用堪与大自然造化能力媲美的世界最优秀的工程技术实现水的输送。www.xylem.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