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云化、大数据、NB-IoT,如何成5G生态关键助力?

云化、大数据、NB-IoT,如何成5G生态关键助力?

2016/12/13 18:29:50

  引言:渐行渐近的5G要塑造一个新的生态,需要多维度的协同演进,NB-IoT、大数据、云化等成关键助力。

  如同自然界多年演变形成的自适应生态系统一样,渐行渐近的5G要塑造一个新的生态,也要经历多维度的协同演进。

  作为TD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七届LTE网络创新研讨会,近日召开的“面向5G的LTE网络创新研讨会(2016)”云集了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和测试机构与研究院所等代表,围绕5G的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5G相关网络架构、物联网应用与NB-IoT接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诚如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所言,4G网络发展解决了高速无线接入问题,一定程度上满足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要求,但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推进,万物互联成5G新需求,4G LTE最终目标要与5G对接,实现5G提出的目标。

  如何尽快取得技术突破?如何实现与5G对接?NB-IoT如何乘势而起?5G网络架构如何实现弹性和按需部署?而这些问题的破解之道,使得NB-IoT、大数据、云化成为关键助力。

  NB-IoT部署全产业链推进

  随着5G时代来临,某些5G技术已经具备了率先商用的能力,并可运用在4G网络当中,如物联网、车联网、4G+等技术。而低功耗广覆盖的物联网市场为移动通信带来新机遇。

  据Analysys Mason等多家咨询机构预测,低功耗广覆盖网络连接数在移动M2M连接中的占比将从2014年的0.2%增长到2019年的29%,2022年将达到27亿。

  为加快部署, NB-IoT和 eMTC等方案浮出水面,NB-IoT针对LPWA市场,设计全新的独立窄带系统,占用授权频谱资源,运营商可使用授权频段。而 eMTC增强型物联网技术针对1Mbps需求,基于LTE设计更低带宽系统,复用LTE频谱资源。

  “从部署来看,NB-IoT可独立或在保护带和带内部署,总体来看更加轻型;eMTC有更强的兼容性,可在带内进行直接部署。

  推动NB-IoT是产业界共识,今年年底之前我们会完成NB-IoT总体以及终端基站和核心网一系列的标准规范,与此同时eMTC也会列入国内行业标准制定计划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所长王志勤对此解读道。

  NB-IoT“升温”背后是运营商希望依附于覆盖广泛的蜂窝移动通信系统,在此基础上对基站和核心网络设备进行软件的升级来打造相对快速和低成本的网络,产业链相关各方也在加快部署NB-IoT。

  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高级总监范斌称,目前联通在积极推动面向5G的4G关键技术,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面向物联网的NB-IoT技术,联通已在2015年于上海完成首个单点实验,希望在今年底完成8个城市NB-IoT业务验证,2017年初满足商用部署需求。

  另一方面,联通积极推动LTE V2X行业的成熟,希望在2017年开始相关业务验证,并积极寻求与车企合作开展相关大规模产业推动和业务发展。

  范斌进一步介绍,目前联通在5G方面已具备单点验证能力,其中包括NB-IoT端到端的实验。

  中兴通讯无线方案总监丁光河表示,5G虽还处在标准化制作阶段,但现实是手机看奥运会赛事直播等高带宽需求已经显现,中兴通讯提出的Pre5G方案正在构建一座通往5G的 桥梁,涵盖MBB、物联网、云化三方面内容。

  丁光河认为,物联网要考量复杂性、经济性和安全性。他提到,从经济和安全性看,有多种接入技术的选择,选择合理的接入技术非常关键,而NB-IoT不仅能实现更好的覆盖更多的连接、更低的成本以及更低的功耗,更关键的是通过软件升级和少量设备改造就可快速广泛地开展物联网应用,可使运营商快速切入垂直行业应用,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中兴作为NB-IoT标准主要推进者,已完成了NB-IoT测试。

  “NB-IoT得到整个产业链的支持,垂直行业的应用也有很多典范,未来NB-IoT发展依托于技术和产业的成熟,以及物联网业务应用模式的拓展。”王志勤强调。

  5G和大数据加速融合

  在万物互联的网络需求之上,5G将为用户带来更加极致的体验、超大的连接数以及更加丰富的应用,而这离不开5G与大数据的融合。

  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客服中心总经理李宏庆表示,5G和大数据融合,将能做好精准的网络分析和定位,有助于改善用户使用体验以及多种场景的网络性能提升。

  “5G和大数据的结合,会让网络质量评估和应用更加高效,使网络的任何一个问题点都是可视的、可分析的。

  一方面,5G关键技术如大规模天线、高阶MIMO不仅提高频谱效率,也促进定位精度的提高。

  另一方面,互联网大数据和通信大数据的融合促进定位精度的提高。5G大数据能够在用户发生业务时,精准地将问题和具体地点进行关联;结合VR技术,更是能知道该地的3D环境,因此难以定位的网络黑点会越来越少。”李宏庆讲到。

  因而,5G和大数据不仅将推动网络服务的发展,帮助运营商提升整体的网络竞争能力,在新兴业务承载领域,5G大数据也将发挥更大作用。

  “如在支撑VR应用方面,能够增强3D呈现和可视化跟踪,这将有助于进行用户行为的画像,从而深层利用5G提供的大数据,为更灵活的资源保障和提供定制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李宏庆举例说。

  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网络优化中心副总经理李治国也表示,目前运营商只是解决了数据大的问题,后续整体网络质量提升包括用户保障的数据量会愈加庞大,运营商融合5G大数据,应围绕丰富的数据源,立足目前4G和4G+面向5G更高的挑战构建模型,深入发掘,把B域、O域纳入进行数据源进行分析,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数据的分析和预测。

  我们也搭建了大数据分析系统架构,包括数据的分层架构、技术架构,目前实现了海量和多维数据整合,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评价策略和体系。

物联网

  弹性网络需要走向云化

  应对5G多样化的需求,支持跨制式、跨频段的弹性和按需部署,未来的网络也将从传统RAN架构走向云化的网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运营商无线 Marketing 副总工陆志宏提到,驱动力来自于一是多样化业务需要差异化的网络能力。

  二是多频段、多制式需发挥综合效率,多连接成高速和高可靠性的重要保证,需要网络能力的差异化。

  三是无线资源需要在大区域内高效协同,以获得更高效的网络性能和用户体验。

  四是新业务的快速上线需要灵活的网络架构,要求管道具备很强的弹性和可扩张性。

  云化显然已成为业界的“共性”选择。

  中兴通讯Pre5G方案构成的关键之一即是云化。丁光河指出,中兴通讯把云化定义四个阶段,第一是虚拟化阶段,这一阶段通过虚拟化解决了软硬件接入。第二是虚拟化接入实现虚拟池化,第三是实现网络开放,第四个阶段实现网络云化和网络切片。

  “中兴通讯提出了云工厂概念,助力运营商创造服务大众的创新平台,一方面通过组件化和虚拟化的技术使得网络安全部署,能够低成本快速创建网络基础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开放环境使得广大初创企业、OTT企业等快速定制差异化业务。” 丁光河强调。

物联网

  范斌则认为,面向5G的智能化云协同网络涵盖两大部分,一方面是5G整体网络架构基于云,另一方面在无线接入层实现协同化和智能化网络。

  面向未来的5G,更高效、成本更低建设网络的方式是转变现在专有电信网为通用网络平台,通过虚拟化组建化和可编程方式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其中要注意的是,无线云化和核心网云化不一样,无线要发射信号,没有办法做云化,但对于基站等可以“云化”。

  “华为的CloudRAN架构将基站某一部分功能云化形成独立的结点,按需部署在网络的某一个部分,可能是在基站、接入网或核心网,总之按需部署。未来5G网络时代是弹性的网络、切片网络,还可以融合网关功能,以打造跨频道统一的架构,实现4G和5G网络架构的平滑升级和共享。” 陆志宏总结说。

 

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