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关于工业4.0的六大认知误区坑了99%人,你占几样?

关于工业4.0的六大认知误区坑了99%人,你占几样?

2016/12/16 17:33:03

  

mf700-02671344.jpg

 

  工业4.0是兴起于德国、风靡全球的一次新技术革命。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工业4.0概念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系统等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虽然工业4.0愿景远大,技术尖端,涵盖的内容广泛,但对其主要概念理解起来也并不复杂,可简单归纳为“123”,即1个核心——CPS赛博物理系统,2个主题(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3项集成(纵向集成、端对端集成、横向集成),再外加“双领先的策略”。如果能正确理解这些概念,就能很好理解德国工业4.0的实质,可以很好地指导企业战略、战术的制定及实施。

  下面我们就一起梳理一下6个常见的认知误区,促进大家对工业4.0的进一步理解。

  一、CPS核心概念认识有偏差:Cyber非信息

  CPS是赛博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的缩写,是工业4.0的核心。目前,国内学界很多人将CPS翻译成信息物理系统,有些人将CPS理解成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结合,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不准确的。

  

640.jpg

 

  CPS在工业4.0中的位置

  CPS是一个包含计算、网络和物理实体的复杂系统,通过3C(Computing、Communication、Control)技术的有机融合与深度协作,通过人机交互接口实现和物理进程的交互,使赛博空间以远程、可靠、实时、安全、智能化、协作的方式操控一个物理实体。在制造业中,通过CPS系统,将智能机器、存储系统和生产设施融入到整个生产系统中,并使人、机、料等能够相互独立地自动交换信息、触发动作和自主控制,实现一种智能的、高效的、个性化的、自组织的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Cyber是Cybernetics的字根,来源于希腊语,原意为掌舵术,包含了调节、操纵、管理、指挥、监督等多方面的涵义。这个词最早用于科学术语是美国数学家、控制论创始人维纳在1948年出版的《控制论(Cybernetics)》。1954年,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先生在其名著《工程控制论(Engineering Cybernetics)》又再次使用了这个词。在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英文版中,将“Cybernetics”明确定义为“机械和电机系统的控制和导航科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