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的舒适未来:手机操控家居生活 衣服检测疾病

物联网的舒适未来:手机操控家居生活 衣服检测疾病

2016/12/20 9:54:03

  外媒称,麻省理工学院“流体界面小组”(Fluid Interfaces Group)开发的工具“现实编辑器”(Reality Editor)给我们展示了这样的未来:从椅子、床到电视、汽车的一切物品都能够以新的方式连接、操纵和控制。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报道,比如,可以对配备处理器和通信功能的家用物品进行编程,这样你早上一起来,你的床就会启动你的汽车的供暖系统。

  但是,如果说这些技术可能会让家居生活更为便利,那么它们也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种种深刻变化。

  重要的是,包含处理器、软件和可联网传感器在内的物联网技术,让物品能够连续不断地瞬间捕捉到数据并进行传输。

  好的一面是,这为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务铺平了道路。比如,在纽约,美国科技和废品处理公司Bigbell研发的垃圾箱和回收站能够在满了以后自动通知收集机构。

  鉴于从灯柱、交通灯到气象卫星的一切每时每刻都在产生信息,如今的城市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以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美国科技公司IBM物联网和教育总经理哈丽雅特·格林(Harriet Green)表示:“通过预测模型得知哪里在产生污染,能够让城市规划者就如何改善空气质量做出重要决策。”

  软件初创企业Contextere首席执行官盖布·巴特斯通(Gabe Batstone)表示,这些技术给企业提供了削减成本的机会。该公司基于机器学习(很多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开发面向工人的服务。巴特斯通说,传感器产生有关设备状态的数据,使机器维护和故障防止工作彻底改观,为企业节省大量资金。

  “设备上有信息,设备知道需要何种维护,雇员可以通过一台超级计算机——或者叫作手机——得知信息,”他说,“这将给商业运营带来深远影响。”

  比如,在水务行业,传感器可以连续不断地提供有关管道完好性的数据,帮助探测薄弱之处,防止泄漏。

  同样的原则也可应用于人体。可穿戴和可植入传感器能够追踪从血糖水平到心率的一切体征,从而及早检测出不规律或者威胁生命的症状。这些传感器还能让人采取改变饮食或锻炼方式等举措,来应对糖尿病等病症或者降低罹患疾病的风险。

  这可能使医疗从一个旨在治疗疾病,修复伤痛的体系,转化为旨在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的体系。

  当然,这样的变化也会对人力资源造成影响。当设备可以安装在相距遥远的地方,病人可以待在家中时,工程师和护士或许需要承担不同的职责。对一些企业而言,这将意味着雇佣具备新技能的人。

  比如,Nest等智能恒温器的问世,意味着管道和供暖公司现在需要IT技能,因为系统的故障有可能和管道或者锅炉有关,也有可能和宽带连接有关。“这让这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博安咨询(PA Consulting)数字业务专家蒂姆·迪瓦恩(Tim Devine)说。

  “尽管一家锅炉公司的关键依然是工程、管道、天然气和大型金属件,但运营锅炉公司的人现在运营着IT公司。”

  物联网技术还会催生对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需求。“我能从智能手机上收到警告,告诉我有人在我家周围晃悠,这很棒,”迪瓦恩说,“但我也需要能够致电当地的安保服务,否则我只能干着急。”

  此外,由于这些新模式取决于从软件公司、宽带服务提供商到设备制造商等多个组织组成的复杂系统,将产生责任归属的问题。

  迪瓦恩举了一个家庭供暖系统的例子:“如果恒温器在你不在的时候把锅炉打开,你回来以后收到了1000英镑的供暖费账单。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尽管这样的问题尚未得到解答,但巴特斯通认为,消费者技术已经为物联网被各类企业采用铺平了道路。

  “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我们已经习惯由我们的日历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去参加会议、提供我们地图,并查看交通状况,”他说。

  “因此,消费端已经让我们接受这样一点,那就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可能是有用的。”

  

 

  【延伸阅读】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要讲啥故事 5G物联网将成焦点

  据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记者张家伟)每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各企业都绞尽脑汁,拿出新产品新技术来讲故事,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由于其中不少故事都能成真,因此引发业界的高度关注。今年的大会要讲啥故事?

  新款智能手机、物联网、5G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这些在上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热议的话题仍将是今年的焦点。尤其是后两者,尽管至今许多消费者仍不易理解它们的概念,但在巴塞罗那,这些技术的发展进程也许会变得更清晰。

  新产品

  没有新手机发布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就像没有明星参加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一样无聊。同往年一样,三星、LG和华为都会在大会开幕前一天举行新品发布会。

  最受期待的还是三星的Galaxy S7系列智能手机。从各种市场传闻来看,这款新品基本就是目前在售的Galaxy S6系列手机的优化升级版本,硬件惊喜可能不多。但鉴于苹果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已在中国正式上线,并成为近期科技业界焦点话题,三星作为安卓系统领军厂商是否会展示更多移动支付领域的实质进展也成为发布会一大看点。除了三星,韩国LG、中国小米以及在手机市场上较为落寞的微软和黑莓也将在大会开幕前一天或开幕后发布智能手机新品。

  除了手机,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还可能包括时下极为热门的VR(虚拟现实)设备。三星就有传闻说会发布一款高性能VR摄像头,鉴于VR应用目前仍集中在以视频、游戏为主的载体上,其他内容相对少,三星的新设备或许能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在VR内容制作上发挥创意。

  此外,华为有望推出一款结合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二合一产品。鉴于微软的Surface系列产品上市后获得不错反响,联想一直以来也有多款同类产品在售,华为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将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

  5G技术

  移动通信技术从3G进入4G经历了较为漫长的过程。那么最高理论传输速度高达每秒数十Gb(千兆字节)的5G网络还要等多久呢?目前业界给出的一个普遍目标是2020年开启商业部署,而韩国、日本等电信业高度发达的市场甚至将5G商业化目标定在更早的时间段。

  在4G技术还未完全普及时,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等已纷纷着手5G相关研发。不过,关键还是要形成业界通行的5G技术标准。2015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制定关于5G发展的“IMT-2020”路线图。据这份时间表,该机构将在2017年开始征集5G技术方案,5G标准化工作不晚于2020年完成。

  物联网

  物联网说了那么多年,普通消费者目前能实质感受到的应用还是局限于智能恒温器、智能手表等。但对整个行业来说,物联网认证标准、联网设备链接安全性、数据传输方式等才是决定物联网技术未来的基石。

  今年的移动通信大会展示的5G技术方案与物联网应用都具有密切关系。通过让云计算、数据服务及其他设备高速无线连接,5G将实现各种新功能,例如支持智能路线选择的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以及互联医疗创新等。

  但与5G发展类似,物联网技术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还是如何形成一个业界认同的统一技术标准,否则未来发展将面临行业“碎片化”的挑战。

  【延伸阅读】全球企业巨头“跑马圈地”物联网 “连接”是竞争核心

  中新网1月21日电 早在1999年就被提出的“物联网”概念,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市场关注。苹果、微软、谷歌、高通、阿里、百度、京东、三星、Facebook、IBM、华为……越来越多领域的企业巨头,正将战略触角伸向这一急速扩张的新兴市场。而意图布局物联网的一丁集团在盲目扩张后于去年年底宣布破产的消息,为进军物联网市场的众多企业敲响了警钟。

  业内人士分析,因涉及硬件、技术、服务等多个层面,在物联网市场的群雄逐鹿中,一头独大、包罗万象几乎不可能实现,市场细分将成为必然。这也意味着,如何凭借自身已有优势,在各自领域“物联网”一环中领先一步,成为各行业巨头们不得不提前谋划的重点。

  

 

  资料图

  物联网概念成新宠 市场扩张迅猛

  “物联网”,顾名思义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据一份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的报告预测,最早在2020年,将有1万亿个传感器接入互联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会联网。“每个设备都能与基础设施相连,通过无处不在的传感器,人们能更好地理解周围环境。”

  万物联网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已经可以在当下发展势头正盛的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中窥得一二。智能照明、电动窗帘、背景音乐、安防报警、家庭影院、视频共享及卡拉OK系统等,全部可以实现智能互联,为生活提供极大便利。

  而这只是物联网生活下的“九牛一毛”。物联网概念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中的运用也铺展开来。据了解,早在2010年物联网就已被我国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已是国家五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

  物联网带来的巨大市场也在迅猛扩张。市场调研机构IDC此前发布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6558亿美元增至1.7万亿美元。IDC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终端,如汽车、冰箱等存在于物联网内的一切互联设备数量将从2014年的1030万个增至2950万个以上。

  多巨头“跑马圈地” 市场细分成趋势

  物联网市场巨大蛋糕的前景,吸引了一大波嗅觉敏锐的企业巨头前来“跑马圈地”。早在2014年,国外“三军阀”——谷歌、苹果、微软,国内“三剑客”——阿里、百度、京东均在物联网领域动作频频,2015年加码物联网的大型企业更是有增无减。

  今年3月份,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 马克•扎克伯格高调宣布进军物联网,切入点是开发者所处的物联网后端。Facebook基于全新的 Parse 平台,发布了数款软件开发工具包,使开发者能开发从智能家居设备收集数据,使用户能通过移动设备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甚至接收推送通知的应用。

  IBM则选择了在“云存储”方面发力。11月份举行的世界物联网大会首次新闻发布会上,IBM方面表示,IBM重点发展领域是物联网,2015年已投入30亿美金专门成立了物联网部门,称正在打造一个基于云的开放平台,帮助客户打造物联网解决方案。

  不久前,三星也宣布加速进军物联网,推动自身所有的设备向IOT设备转变。三星方面表示,到2020年旗下所有产品都将支持物联网。

  于全球芯片市场领先的美国高通,在物联网方面也动作频频。继2014年6月推出的低功耗Wi-Fi芯片QCA4002/04后,又于2015年6月推出针对物联网市场的旗舰款低功耗Wi-Fi解决方案- QCA401x,随后又于10月发布了多款针对万物互联的新产品。

  一场企业巨头间的“物联网”大战硝烟四起,同时也涌现出一批盲目扩张带来苦果的企业。近日,曾经获得“中国连锁百强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称号的一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告破产,该公司副总裁林德志在公开信中提到,公司的盲目扩张,对一些新业态的超前布局。——例如意图打造一个包罗未来物联网社会所有方面的网站,是公司破产最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知道物联网市场确实体量非常大,但这也是一个非常分散化的市场,总体而言音频、智能家居、无人机、智能摄像头、可穿戴设备、汽车等几个垂直行业是高通非常关注几个细分领域,这样才能够在这些细分领域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谈及物联网市场竞争,高通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Raj Talluri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Raj Talluri介绍,就高通来说,目前主要找准了四大块进行发力。“第一个是个人产品,主要是可穿戴产品或者摄像头等,可以在身上携带的都算是可穿戴产品;第二类是智能家居,就是可以联网的家电产品,我们通过给这些产品提供联网或者相互连接的功能,给它带来更多的价值。第三部分是智能城市,主要是与基础设施相关的产品; 第四个是汽车,高通帮助汽车行业创造一个能提供实时通信、操控便利、高效能源、信息娱乐系统以及安全可靠的全新蓝图。而高通在这四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产品。”

  

 

  “连接是核心,但万物互联不止于连接”

  业内人士分析,依托企业原有优势,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才是企业巨头进军物联网领域的明智之举,较为典型的案例便是美国高通。

  在物联网中,“连接”可谓极为关键的一环,也成为细分市场中的重要部分。早些年已开始布局物联网领域的美国高通,便是瞅准了物联网中的“连接”市场。“连接是必须的,不连接就不能互动。”美国高通公司中国销售副总裁郑建生博士介绍,万物互联,就是包括人、物、设备在内的很多东西都通过一个平台连接起来并进行互动,从而变成更大的平台。而高通在通信、无线技术领域多年积累的技术、经验,将可帮助众多企业在物联网发展上提供有力的支持。

  过去的四年间,高通分别对无线网络芯片厂商创锐讯、蓝牙技术提供商CSR、美商晶鐌新设立的子公司Qterics进行投资或收购,以广泛整合4G LTE、3G、Wi-Fi及蓝牙等连接技术。

  而今年,高通则对新兴的更便捷、高速、稳定的5G技术加大了投资研发力度。2015年11月, 高通发布了LTE调制解调器MDM9207-1和MDM9206,旨在为物联网(IoT)内日益增多的终端和系统提供可靠的、优化的蜂窝连接。“高通的目标是提供新的服务类别,并打造一个集成的连接平台”,Raj Talluri说。

  同时,郑建生也指出,万物互联的关键结点并不只是在于连接,更重要的是连接之后所配套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依照这一思路,高通在2015年10月份举行的Qualcomm IoE Day 2015上,发布了面向万物互联的最新产品——具备自主意识的骁龙618联网摄像头平台。可以让开发者针对安保、监控、商业等等用途,做出不一样的的联网摄像头终端。此前推出的面向消费级无人机和机器人应用的Qualcomm Snapdragon Flight,则可以帮助OEM厂商设计出更轻便、更小型、易于使用、经济实用、持久续航且具有出色功能的无人机。

  正如高通所言,当万物实现互联的时候,它们于我们生活之影响,就像曾经移动电话于电脑之影响一样。一位通信专家也表示,放眼全球,无线电应用与管理正在加快商业应用,物联网正在攻克商业应用的难题,加快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以无线电技术、物联网技术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将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新社会财富,带动社会变革。(中新网IT频道)

  【延伸阅读】三星微软宣布合作研发物联网技术

  

 

  腾讯科技讯 1月8日,跟国外科技媒体报道,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硬件业务执行副总裁特里·梅尔森(Terry Myerson)意外地出现在在当地时间周四早上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三星主旨演讲会上,谈论两家公司之间“新的合作关系”和“联合创新的承诺”。

  这两家公司之间新的合作关系包括合作研发互联网技术。微软在三星的主旨演讲会上展示了如何让Windows 10跟三星家用电器进行通信,比如问微软小娜洗衣机是否已经把衣服洗好了,或者用Windows 10分析某个家庭成员的洗衣机使用习惯。该系统使用微软的Power BI数据可视化工具来显示数据。

  梅尔森在三星主旨演讲会上说:“我们很兴奋地跟三星共筑这样一个愿景:上百万的设备和物件使用开放协议和开发标准互相通信,为全球的软件开发者、设备生产商和各种新星制造商创造各种机会。”

  微软一直在与三星合作,为后者提供Windows系统。但近年来,三星将重点放在了研发和生产安卓设备上面。自从一年前两家公司了结一起专利诉讼之后,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开始转暖。比如,三星的Galaxy S6预装了微软应用;三星还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公布了搭载Windows 10的Galaxy TabPro S平板电脑。

  梅尔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跟三星重新进行合作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

  【延伸阅读】APUS创始人李涛:未来物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连接加大数据

  

 

  今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举行。APUS公司创始人、CEO李涛发表题为《用户系统 连接世界》的演讲。(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记者吴桂霞)今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坛“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议题举行。APUS公司创始人、CEO李涛发表题为《用户系统 连接世界》的演讲。他表示,现在无论是腾讯还是小米,都在试图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连接器,但是到了未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IOT(物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将会是连接加大数据。

  李涛认为,IOT时代,万物互联有三种模式,首先是苹果模式。小米或者是其他非常多的手机厂商都在模仿这种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希望通过为用户提供硬件、操作系统、用户系统在内的完整的解决方案,通过控制终端,影响用户连接到互联网的连接。

  其次是谷歌模式。谷歌1.0是控制入口,2.0是希望控制连接,所以谷歌采取了一种更轻更快的方式,试图把全球几十亿人口都连接到互联网上,他们采取了操作系统的方式。

  第三种模式是APUS的用户系统模式。一部手机由三部分构成,硬件、操作系统、用户系统,APUS做的就是希望在操作系统之上构建一个用户系统,通过良好用户交互,完美的用户体验,解决用户连接到移动互联网的服务。

  资料显示,APUS创立仅18个月,目前已入选《华尔街日报》创业公司10亿美金俱乐部。截止今年9月,APUS用户数系统用户数已突破2.5亿,APUS产品集群全球总用户量突破5.1亿,并相对均匀地广泛分布在欧洲、北美、中南美洲以及东南亚等多个地区。

  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全球市场并获得如此多的用户资源?

  李涛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顺势而为。从2014年上半年开始,中国与美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相对成熟和饱和,但在中美之外,还有大约20到30亿的新用户,而APUS即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核心拓展策略就是全球化,吸引海外新用户;

  二是抓新用户。因为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要比获取老用户的成本低得多,每获取一个老用户的成本是新用户的20倍;

  三是,捕捉用户痛点。全球的安卓手机用户都有着“卡、慢、死机、不好用”等烦恼,APUS的使命就是最小最快最简单。

  【延伸阅读】诺基亚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物联网要有全球统一的标准

  “互联网技术与标准论”论坛之万物互联驱动产业变革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诺基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王建亚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说,以下为他发言的文字实录:

  主题:可编程世界,拓展人类无限可能

  王建亚:大家好,谢谢大家。刚才在下面,也跟我们主持人在探讨“万物互联”。我们还在讲,说:“网红一族”。对不对?虽然我没有像刚才前面周先生穿红色的外套,但是我的领带是红色的。所以我们看一看,“万物互联”诺基亚认为在未来可编程世界,我们人类是有无限的可能。

  2015年70亿个人口当中,大约有50亿人已经互联了。在10年后,2025年,我们诺基亚来看,会超过500亿事物的互联。包括:智能终端、设备、传感器、无线连接,还有很多的自动化,将使所有的万物朝向可编程世界。目前在4G的世界里面,诺基亚在积极研发5G。基本上有三个方向:1.超宽带。2.人机通信,关键性的人机通信。3.海量设备的互联。

  刚才前面很多谈到未来无人驾驶,一定是本身5G要解决。另外,还有流量,全球数据流量。未来我们看,至少有一千倍到一万倍的需求。然后在每秒能够超过平均吞吐量一百兆,峰值数据数率能够超过10G。万物互联的设备有10-100倍的设备互联,很重要的目前各位手机不离手,但是手机很重大的就是电池,电池要超过10年的使用寿命。

  今天为什么在PC互联网,还没有全面爆发到无线互联网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在全球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我们这边也呼吁所有的产业、政府在物联网方面也要有全球统一的标准,再加上能够有一个开放的接口。在这四个方面:1.第四次工业革命。2.现实世界移动性。3.虚拟世界移动性。4.高性能体系架构。70个百分点的所有设备,目前来讲完全还没有加密。所以“网络安全”我们来看,在未来可编程世界,这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现在我们认为未来,万物物联会改变所有的商业模式,车联网、无人驾驶,还有很多公共安全,甚至很多医疗,各位看到中国也进入老年人的社会,目前3亿,几年后很可能到4亿个老人,所以医疗不可能说要全部都进医院加护病房。我们透过物联网有办法把家里面,就好像医院的加护病房一样,远端治疗。同样,还有交流、铁路智能发展,最终是要智能制造所有透过智能机器人,能够把所有的制造全部自动化。

  家里面用的水有20%事实上是流失没有很好的应用,我们希望用物联网、“互联网+”能够把公共事业的水电网络做的更精准。当然,家庭也很多,像智能家庭、智能照明。零售服务业,还有信息技术,在未来都会为整个商业模式带来无线可能。诺基亚呢?今年我们是在庆祝150年,我们可能在这边是最老的公司,但是我们认为我们也是最新的公司。在这150年当中,诺基亚从芬兰的小公司。芬兰有很多森林,所以我们从造纸,原木做到橡胶,然后做到电缆,最后做到手机、网络设备。

  所以,对于诺基亚的人来讲,最重要的是我们认为世界唯一不变的真理就是“变”。这个变革是永远在我们诺基亚人的基因当中,我们随时变革,所以我们认为我们是很老的公司,但是我们也是最新的公司,这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150年能够生存、能够发扬;我想现在你即使去看全球500强,也很少有超过150年历史的。对于我们来讲,对于诺基亚来讲,我们的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今天在我们的展场当中也有最新的“虚拟现实摄像机”,目前在好莱坞、传媒,还有广告行业都大放异彩。我们将虚拟现实的体验带到新的高度。同时,在我们的展场当中也有诺基亚的无人飞机,非常近,也希望所有人有这个机会来到诺基亚的展场能够亲身体验我们的创新,虚拟到现实只有几步路,欢迎大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