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汽车还是物联网的处女地,它需要一个类似“安卓”的操作系统

智能汽车还是物联网的处女地,它需要一个类似“安卓”的操作系统

2016/12/23 9:33:55

  当一种新的产业成型时,就会出现技术的碎片化。联网汽车在当下属于新的热门领域。跟之前的市场发展一样,大规模的地盘争夺战正在消费者面前展开。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联网汽车非常像智能手机的早期发展阶段:每家公司都想参与其中,所有公司都开发了有自己独特风格的软件。这种做法造成的一个后果是,所有的硬件(智能手机)都比较差。苹果和谷歌(安卓系统)迅速使市场标准化,而其他公司都成为历史。

  联网汽车的发展多有类似之处。每家公司都在争夺您车库的空间,许诺为您提供彻底改变生活的汽车和家居联网。作为更大的家庭的一部分,联网汽车是物联网待开发的处女地。未来的发展非常令人振奋,前景光明。

  您的汽车现在可以与互联网交互了,但它应该做什么、说什么呢?汽车制造商正在设法弄清楚司机和乘客的需求是什么。有很多问题仍未明白。

  目前,大多数大型汽车制造商都拥有自己的汽车联网方式。要保持市场竞争力,它们必须这样做。大致来看,它们做的事情几乎雷同。这些厂商已经拥有部分早期的触摸屏技术,其将流媒体音乐、车载计算机诊断和基本控制功能进行整合(座椅加热、汽车空调等)。技术更为先进的汽车制造商已开发出了伴侣应用软件,能够对汽车预先进行设置、开启车门以及显示历史行使等详细信息,从而实现基本的社会协作。但这些技术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在该领域内,技术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商是特斯拉。它掌握上述所有技术,并开始将未来任何汽车都可能拥有的技术进行整合。特斯拉汽车有漂亮的车载电脑显示屏,其输入和联网方式有趣且更加自然。

  即便有特斯拉作为领路人,要实现技术在未来的发展目标,我们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每家汽车公司都在独立开发自己的系统,但我们仍然还在黑暗中摸索。这就像我们多年前看到的早期软件操作系统和最近的智能手机历程一样。

  我们需要为联网汽车、住宅和潜在的物联网开发一个类似“安卓”的系统。

  但有一个大问题:像之前的行业一样,这种碎片化意味着设备间的交互不会以简化的方式进行。我们没有标准化的开放式框架可供汽车供应商在上面建设硬件(汽车)。因此,开发者将永远、永远不会花时间思考怎样让汽车和驾驶者以统一的方式工作。这是目前市场在走向成熟过程中错失的最大机会。

  简而言之,我们需要为联网汽车、住宅和潜在的物联网开发一个类似“安卓”的系统。我们需要使汽车、家用电器以及更大的住宅之间的交互标准化。正如我们过去在其他行业看到的那样,当我们开始标准化时,我们将看到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更为简化,新市场的发展将有着无穷机会。

  比如,联网汽车将对多个领域产生巨大影响。第一个领域将是汽车与您住宅的交互方式。汽车根据您所在的位置和驾驶习惯提醒您的住宅您即将到家。它将分析目前的天气状况并预先调节您的住宅。它会打开暖气或空调,根据一天中的时刻调节灯光,并可能预热烤箱——也就是预置住宅以迎接您回家。

  第二个领域是您作为驾驶员将如何与您的汽车、其他汽车以及外部其他的设备进行交互。这样一个联网的框架根据您的驾驶习惯将知道您要去的地方,并根据天气、交通(谷歌已这样做)、能效(特别是当我们逐渐迈向电动汽车时代时)和你车队里其他类似汽车的情况自动计算给出驾驶建议。

  一个您能了解实时情况的世界(根据外部温度、风速、您周围的汽车和驾驶习惯),可以根据您不同的驾驶需求建议相应的行使速度。这些需求可能是:最经济、最快到达目的地或最少的拥堵。

  通过社交层,您可以与“智能通知”自然地沟通。社交层可让您与附近的其他车辆进行沟通,并自动将Instagram和Spotify等社交工具整合进您的APP和汽车显示屏,让您能与他人分享图片和歌曲。这种系统也能建议何时启用或关闭诸如自动驾驶这种更复杂的系统。

  不过好消息是,这种未来的场景离我们不像以前那样遥远了。幸运的是,一些大型汽车厂商和资金充足的创业公司在开发这类系统,并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早期产品。在汽车软件行业里,有几大领域正在形成规模。

  谷歌和苹果这类公司正努力将您手机的软件与汽车现有的系统控制台相交互。在将汽车制造商和软件公司距离拉近的努力中,这非常正确而且很有必要,但其发展不会一蹴而就。

  同样,像TeslaTracks和EVDriving这样的初创公司使用手机应用程序接口,通过手机或电脑对车辆进行跟踪,从而完成更多的开放社交模型。

  最后,有一系列像Automatic这样的工具,可以直接插入汽车的端口,然后获取与驾驶有关的信息——这不是新做法,但随着驾驶者更加愿意分享他们的数据(特别是与保险公司),它将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有这些类型的公司都在帮助确立汽车与软件的交互方式。想象一个能够像安卓系统那样,能够整合多种软件,使这类深层沟通成为可能的框架吧。我们拥有数据,甚至还有传输这些信息的设备。然而,尽管我们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还没有可以整合各类系统的成熟软件,并据此进入下游的汽车制造商以及最终的消费者。

  许多团队都在努力开发解决方案,赢家将很快浮出水面。成功的公司将获得巨额收入,因为联网将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