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LED照明在物联网中发挥的空间在哪里?

LED照明在物联网中发挥的空间在哪里?

2016/12/23 9:24:59

  多年的沉淀,物联网将于2018年迎来爆发期,未来10年它将以每年3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有望形成下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同时基于物联网的一系列现代产业快速发展并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

  

 

  作为物联网中最贴近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照明应用,自然而然成为巨头蚕食物联网大蛋糕的最佳切入口。近年来一批科技巨头陆续“借”照明企业之力,以图更快渗入照明物联网市场,如思科先后携手Cree、飞利浦布局物联网照明,Gooee与EnOcean合作共造蓝牙智能照明控制系统;Option欲收购两照明企业抢占物联网市场份额,华为联合欧普深耕智能家居领域,小米与多家国内照明企业抱团进军智能照明领域……

  智能照明已然成为物联网的下一个主战场,在此战役中,多种产业进行跨界合作,照明在当中参与了哪些环节?发挥的空间在哪里?企业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照明是物联网的理想载体

  “将来的灯是综合以节能环保为主太阳能、建筑设计、LED智能照明、LiFi/WiFi智能集成控制等多种元素,结合而成新能源智能家居。”如Bridgelux NPI卢婉春所说,照明是物联网中的组成部分。在物联网跨界合作中,照明作为基本照明属性本身,承担了智慧照明全局中子功能系统的建设环节。

  而在另一方面,照明无处不在和多节点以及电子产品的特点使之成为物联网导入智能家居的理想通道和载体,通过照明系统的“入口”实现更大范围的物物相联。

  在物联网中,照明除了实现自身的智能控制外,还可以因应用户需求添加各种附加功能,如搭载定位、数据采集、传输、通讯中继等功能。

  以现阶段走在物联网前列的智慧路灯为例,LED灯不仅完成了照明的功能,还提供一个基础网络,作为智慧城市传感网的一个承载,可连接市场上各种传感器,将路灯管理、传感器管理、WIFI覆盖、视频监控,在同一个云端、系统进行无缝的整合,形成物联网的大数据

  同时,透过智慧照明系统搜集的前端资料将通过大数据系统性分析以及预测,为商家、用户提供服务。因此,未来照明也将成为物联网中服务的一环,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

  照明在物联网中发挥的空间有限?

  照明作为贯穿于物联网始终的关键环节,在其中可发挥的空间在哪里?业内对此看法不一。

  “具体来说,照明发挥的空间,包括成为智慧家庭、智慧酒店、智慧办公的重要且显性的子系统;它也在情景设计、场景管理甚至健康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表示。

  而在经心研科技总经理兼工程师顾明看来,目前提及智慧照明的健康照明、情景照明,是以现有技术为基础,在基本照明需求上的小步扩展,即功能性方面的附加,并未能体现照明在物联网中发挥的空间作用力。

  深圳市骅圣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文松则辛辣指出:“照明只是智慧家具的一个环节,照明本身在物联网的发挥空间有限,虽然其作为互联互通的载体,功能是巨大的,但和照明又有多大关系?!”

  珠海韬播平板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怀举则较为中庸,“照明发挥的空间可大可小,这取决于物联网技术的对接程度。”

  “光是物联网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互联网、WIFI是其中的管道,但最终的表达是灯和其他电器设备,是光适配环境。”在赛立鸿照明总经理孟庆云看来,物联网提供照明“大展拳脚”的机会,而其所发挥的空间大小在于照明企业的运用能力。

  跨界融合中切勿迷失自己

  智能照明、智慧城市、物联网等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生活需求,提供便利。但照明企业仅是满足了人们对于光的硬性需求,互联网及科技企业的加入让“木纳”的光具备了灵性,甚至于表达人类的情感。

  同时科技企业拥有强硬的技术支持,具备切入物联网市场的成熟条件,并占据主导地位。对于照明企业而言,进入物联网的第一道门槛是没有可用的核心芯片,芯片研发需要科技巨头来协助完成,“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经心研科技总经理兼工程师顾明道出目前照明企业所处的技术弱势。

  在此看来,产业链间的跨界融合似乎成了照明企业发展的跳板。

  “但是在多业态融合的过程中照明业者一定不能迷失自己,自己长处还是照明,更多的是做好我们的本行——光。”许文松强调。

  那么在物联网时代的多种业态的跨界融合中,企业应注意哪些问题?

  -以用户角度衡量

  王米成表示,现阶段互联网及IT巨头都在积极构建他们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在这过程中需要照明行业与其配套,打造智慧照明子系统。无论是科技巨头还是照明企业都需要以用户体验为基准来考量。

  小米智能家庭总经理高自光认为这个行业应更加开放、兼容,电子科技企业能与传统照明行业相互发挥各自优势,推动行业快速整合迭代。与此同时,企业应抛弃概念,不把“智能照明”、“物联网”当做幌子,真正锁定用户需求痛点,做一些“接地气”的产品,真正让普通用户感知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

  -以照明角度思考

  “无论是红外控制还是光通信,都是术。从照明角度思考光的需求,思考物联的本质,这样更接近于道。”光源工程师、研发部经理邓玉仓侧重于照明本身。

  “照明厂商在其中,一是稳固现有的,包含优化工艺、品质、成本控制、销售策略;二是求新,以新元素来谋求高附加值。”顾明表示。

  -标准的确立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涵盖多种产业形态的物联网亦是如此。高自光建议,应尽快沉淀出行业标准,“有了统一的协议标准,能减少资源浪费,并促进更多智能产品的出炉和接入。”

  -合适的商业模式

  北京易方通达科技有限公司CEO顾瑶瑶认为,在照明融合物联网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商业模式,“不论是物联网还是智能照明,我们需要深度挖掘消费者的需求,然后以一种合适的商业模式去推动它,让技术真正实现落地,让市场去拥抱技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