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又一轮造车热潮来临 造车谁更靠谱?

又一轮造车热潮来临 造车谁更靠谱?

2016/12/23 18:25:47

近日,中兴通讯成功收购广通客车,通过组建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兴智能汽车副总经理田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是在造车,希望5年时间,在商用车市场做到业内前五。”

事实上,不仅中兴通讯,近段时期,格力、万向等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在努力加入整车制造队伍,新一轮造车热潮正在来临。

笔者了解到,和上一轮进入汽车行业的“野蛮人”多为互联网背景企业不同,这一轮加速布局汽车产业的进入者,以传统制造业企业为代表,与汽车产业本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上一轮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领域相对来说比较盲目,目前制造业企业的进入相比更谨慎,比如,此轮进入的制造业企业多数选择新能源客车切入,而新能源公共交通更容易得到政府支持,因此相对来说,切入和发展更容易。

面对新一轮造车热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向笔者表示,目前,众多企业都想造车,说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机会很不错,但无论哪个行业的企业进入,最终决定成功的,还是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又一轮造车热潮来临

笔者了解到,中兴通讯造车的重要节点是对珠海广通的收购。今年7月,中兴通迅以数亿元入股珠海广通客车取得70%股份,获得了进入汽车市场的牌照以及客车制造技术,中兴通讯已斥资上百亿元在珠海拿地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有多家企业加入到整车制造队伍。                              

制造业造车更靠谱?

值得注意的是,和此轮造车热不同,此前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领域大多是借助资本的力量进入,其并无制造方面的经验和技术。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后,不少企业面临发展困境。例如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公司都曾因造车项目遭遇困难,转而利用其软件等研发优势和整车厂进行合作,进而向自动驾驶等方面发展。

笔者了解到,在国内,此前高调宣布造车的部分企业,眼下其造车项目也面临困境。

有分析就认为,这类互联网企业此前并无任何造车经验,在制造工艺、零部件、生产管理,营销、渠道等方面都要从零开始,这也是他们目前造车面临的困境之一。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向笔者表示,相比互联网造车,传统制造业企业进行整车制造,在制造经验及技术方面都相对更有优势,成功的可能性也相对更大。

但安庆衡也表示,尽管存在一定优势,但并不表示制造业企业造车就一定能成功。毕竟整车制造是工业领域的集大成者,不同于普通的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想要造车,也需要克服技术、资金等多重困难。

对此,长城华冠总经理陆群向笔者表示,目前,还不能轻易得出制造业企业就比互联网企业更适合造车的结论,大家都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对汽车行业是有益的。

陆群进一步向笔者指出,其他领域的企业进入,一方面给汽车行业带来全新技术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行业竞争,促进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加速发展,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