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信重工接收特种机器人订单1300份 利润1亿元

中信重工接收特种机器人订单1300份 利润1亿元

2016/12/23 19:35:02

“今年以来,我们中信重工的消防机器人,仅在央视《新闻联播》等名牌栏目,就露了五回脸!”提起特种机器人项目,中信重工总工程师王继生心生自豪。

此前,中信重工并不生产机器人,而是以生产矿山机械设备为主,产品“又笨又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传统装备制造业必须转型升级,企业“跨界”发展,特种机器人项目应运而生。

为鼓励创新,中信重工提出构建技术创客群。和传统项目运作模式不同,技术创客群打破以往“单位提项目,固定人员执行”的老办法,提出以项目为牵头,技术人员通过自由结合组建项目团队,共同研发,共享提成收益。

据了解,过去,技术人员往往被动的接受单位安排的项目,创新积极性较差。现在,由项目带头人自己提项目,技术人员自由组建研发团队,创新积极性大大提高,人员管理机制也更加灵活。

特种机器人产业,设计是关键,也是中信重工的核心技术。而零部件的制造、组装、调试等,则离不开合作方的创新。“我们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按照客户的需求设计新产品,带动上游的零件供应商进行创新,生产出符合我们需求的零部件。这是一种产、学、研、用、供协同创新的新模式。”王继生说。

blob.png

作为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中信重工已推出履带式机器人平台、巡检机器人平台、水下机器人平台等五大平台,广泛应用于消防、市政排水管网巡查、高电压等级变电站、井工煤矿等多种高危和特殊环境,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4项。

其中,中信重工研发的灾区侦测机器人是唯一获得国家安标证和防爆证的井下侦测救援机器人。消防侦察灭火机器人也在消防部队和危化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市场需求旺盛。截至12月,中信重工已接受各类特种机器人订单1300余份,实现利润超过1亿元。

中信重工是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已推出履带式机器人平台、巡检机器人平台、水下机器人平台等五大平台,广泛应用于消防、市政排水管网巡查、高电压等级变电站、井工煤矿等多种高危和特殊环境,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专利4项。据悉,截至今年12月,中信重工已接受各类特种机器人订单1300余份,实现利润超过1亿元,实现了销量高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