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发展真正的瓶颈是什么?

物联网发展真正的瓶颈是什么?

2016/12/26 12:52:28

  面对全球经济萧条、供给过剩,政府和企业都在思索出路,寻找下一波的成长机会,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s)是近几年最受瞩目的议题。

  在物联网概念推广初期,可以告诉你食物过期了没、牛奶还剩多少的“智能冰箱”,是最广为人知的例子。然而以冰箱为核心的相关应用尚未普及,人们的日常使用也没有那么多实际的困扰,使得物联网和现实生活好像总是存在一段距离。

物联网发展真正的瓶颈是什么?

  其实物联网并非局限在通讯芯片、网络设备厂商,只要是把任何“物”用任何形式“联”在一起,进而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应用,都可以称之为物联网的一环。

  举例来说,1930年代当收音机开始被安装在汽车里,驾驶得以透过收音机接收外来讯息,就是一种物联网的应用。因此,物联网并非一个新的产业。

  直至今日,企业运作的许多流程改善、创值创造,还是围绕在物流、金流、信息流的优化,这些都和物联网的核心概念无异。因此,对于致力提升竞争力甚至是启动变革的企业,我有几点建议。

  首先,没有任何一个产业或企业与物联网无关,只有应用范围的大小、改变发生的快慢而已。全面且客观的了解目前物联网厂商提供的软硬件及服务是什么,往往可以为企业找到新的策略或商业模式。

  其次,重新检讨企业内“价值创造”的流程,从研发、采购、生产、运输、销售到服务,“核心留住、非核心委外”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观念,但是环境变化快速,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检视、随时调整的动作。

  此外,要把物联网的概念从“企业”(小我)扩大到“产业”(大我),因为现今经济、市场的瓶颈,需要“结构性”的创新,眼光只放在单一公司、部门,很难找到出路。

  物联网有很多整合资源、扩大综效的应用案例,都需要跨部门、跨组织、跨产业的视野,关在实验室和会议室里不容易找到答案。

  我们在科技通讯领域的技术成熟、产业链绵密,又擅长快速应变、订制化服务,这些都是发展物联网的绝佳条件。

  然而,我却认为物联网发展真正的瓶颈不在技术,而是人的想象力和策略高度,它有待我们共同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