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智能家居产业年度解析:安全漏洞曝光智能产品集体遇冷

2016智能家居产业年度解析:安全漏洞曝光智能产品集体遇冷

2016/12/26 17:44:46

2016对于智能家居行业而言是行业遇冷的一年,相对于两年前的火爆,今年的智能家居产业明显冷清了许多。对于智能家居产品而言,消费者对产品的冷淡、产品不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化是当下智能家居行业遇到的最大问题,而这也对智能家居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今年7月底,国内智能硬件媒体智东西公布了其对智能家居创业公司的调研报告。据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已有                              

3.国家鼓励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创业发展

今年9月,由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正式发布,旨在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硬件应用普及。《行动》提出,到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

其实早在政策出台之前,今年智能硬件行业围绕创新创业所展开的各类活动就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企业进入到了智能硬件的大市场,对于他们来说智能家居行业并没有落寞,属于他们的时代正在来临。

未来走向

1.安全漏洞仍是智能家居普及的最大突破点

从智能家居产品出现开始,人们就一直幻想着有一天可以过上电影里智能化的日常生活。但随着今年315对智能产品安全漏洞的曝光,越来越多的人对智能产品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当下,很多智能产品都采用在产品中加入wifi模块的形式,但这种形式极易受到不法分子的攻击,如果没有建立专业团队进行实时监控和修护,此类产品极易成为生活中的隐患。因此对于很多智能家居企业而言,创新已经不是能够抓住消费者的唯一突破口,定期对产品进行安全漏洞的检查并进行实时修复,才能解决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所产生的不安心理。

2.单品难以打造智能生活全屋智能系统成关键

2016智能家居产业年度解析:安全漏洞曝光智能产品集体遇冷

智能家居产品与智能生活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产品是独立的,而智能生活则需要把全部产品都链接起来。在智能家居刚刚起步时,大多数企业的关注点都在于如何让一款家用电器智能化。随着行业的发展,智能家居产品变得丰富起来,产品细分化背后各产品不同的网络通信协议也为“智能生活”的实现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今年,一些企业也推出了全屋智能系统,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到让产品联动起来,希望在经过短时间的磨合后,智能家居产品能够真正带来智能生活。

3.单一wifi模块的智能家居产品已成过去式如何让产品实现真正智能化才是研究方向

早期的智能家居都采取的是加入wifi模块的方式,但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只加入wifi模块的产品也逐渐变成了“伪智能”产品。如果说早期的智能家居是用手机就可以远程控制家电,那么当下的智能家居则开始向“全智能”的方向转变。人们所需要的智能家居已不再是用手机控制的产品,而是进入家门所有家电都可以按照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做好预知,真正实现全智能化的智能生活,这也将是智能家居产品的未来走向。

结语

在过去的两年智能家居一直算是智能硬件中发展最好的领域,大量的创新创业公司在热潮中拿到了融资,智能家居也被推到了顶峰。但随着315对智能产品安全漏洞的曝光,追逐浪潮的消费者们也开始对智能产品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智能家居行业的热度也逐渐减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到了尽头。或许这样是好的,因为真正留下来的都是要做好产品的人,对智能家居产品的研究也逐渐向真正的智能化发展,全屋智能系统的出现也让很多企业的关注点从“智能家居产品”过渡到“智能生活”。希望在今年的沉淀下,明年的智能家居领域可以翻开新的篇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