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环境监测治理第三方运营市场开启试点

环境监测治理第三方运营市场开启试点

2016/12/27 13:37:19

随着环境监测日益由政府行政行为向社会化转变,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环境运营体制有望迎来新一轮改革。

前不久,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到期需要换新证,必备“要件”之一是环境监测机构提供的经现场检查监测后出具的书面监测报告。要是以往,这得找到市环境监测站,“那里业务多,得排队等候,办起来比较慢”。随着我市第三方环境监测市场的放开,这一次,惠丰公司选择了去年我市成立的首家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山西科利华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很快就拿到了书面监测报告。

环境监测包括企业日常监测,项目验收监测,环保部门的执法、监督性监测等,长期以来,这一领域由各地环保部门下属环境监测站所主导。随着环保标准的“升级”,环境监测服务需求与日俱增,监测需求大、项目类别多,政府监测机构渐显“分身乏术”。2015年,“史上最严厉”《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对环境监测要求大大提升,环境监测站工作量加大及人力资源有限等问题日益凸显。这一年,我省环境监测市场正式“开放”,这意味着,更多民营企业可以抢抓机遇在第三方监测市场“分得一杯羹”。

环境监测治理第三方运营市场开启试点

然而,不是所有的民营企业都能承担第三方环境监测这一“重任”,必须配备经国家或省级相关部门的资质认定,必须具备国家要求的实验室和专业管理检验人才。去年8月,位于长治县的科利华环境监测有限公司通过首次计量认证,获得气、水和噪声3个类别共72项检测项目的检测资质,可对全市范围的水、废气、土壤、噪声等进行全面检测。

“采集盲样、化验分析、整理数据、出具报告,我们不仅可按照客户要求出具排放合格后的结果报告,还可对其污染源进行分析,出具非常详实的指导意见,帮助其采取措施、加强治理,直至达标排放。”在科利华公司实验室,经省环保厅和质监局严格考试、合格后方才上岗的分析员王萍告诉记者。

从去年8月到现在,科利华公司业务量节节攀升。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的“孪生兄弟”科利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已在我市成功运营10多年,致力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帮助多家企业治理废水、废气等,多年来其所建环境工程减少化学需氧量COD排放超万吨、固体悬浮物浓度SS排放超10万吨。随着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第三方环境监测市场的利好将相应持续释放,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这不仅有利于厘清监测过程中各方主体的权责义务,提高环境监测的公正性、专业性和准确性,也将对我市环境治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而且,随着环境监测日益由政府行政行为向社会化转变,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日益多元化、多样化,环境运营体制有望迎来新一轮改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