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看十三五规划开局年 仪器仪表行业的三大机遇

看十三五规划开局年 仪器仪表行业的三大机遇

2016/12/27 13:38:29

日前,科研仪器共享的“北京模式”在全国备受瞩目,分别从“人、才、物”三个方面对仪器共享推进的紧要性进行了完美的阐释。随后,江西、湖北、青岛等多地仪器共享活动进行的轰轰烈烈。科研仪器共享在全国的大力推展,注定使得实验室仪器领域开启崭新的局面。随之而来的便是科研实验室仪器在行业的“百花齐放”。

看十三五规划开局年 仪器仪表行业的三大机遇

再观实验室仪器采购最新动态。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4个2016年120万元以上专用仪器设备采购项目招标公告,预计采购价值近2亿元的76套高端仪器设备。无论从仪器数量还是采购金额看,本批次采购规模都是该项目年度最高。加上本次招标,2016年度120万元以上专用仪器设备采购总金额已超过3亿元。实验室仪器在系列政策的贴心护航下,目前已呈现出如火如茶的发展趋势。

机遇一:食安监测仪器市场需求旺盛

目前,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矛盾凸显期和问题高发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投入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建设。基层和一线快速检测能力缺乏等能力建设问题亟待解决,需要补充、更新大量的食品安全检验仪器,国内超过数十万家食品加工企业和检测机构的需求,构成了我国对食品安全检测仪器持续旺盛。加之全国多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安监管,推动食品监测在省内全方位覆盖。食品快检室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建设,也促使食品检测设备市场加速拓展。

机遇二:科研经费占比超2%,最大释放科研仪器使用率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规模达到14169.9亿元,比上年增长8.9%,支出规模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位。科研经费的持续投入,实验室仪器或将迎来新契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胜阶段,要如期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大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调动企业创新投入积极性,强力助推科研实验室仪器的资源利用。电子科大等各大高校在推动国家科研仪器使用率上也做出了积极尝试与探索。

机遇三:分子诊断诸多“钱” 景 国产仪器成本控制合理

日前,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中国医药健康蓝皮书》统计分析:2014年,我国体外诊断产品市场规模达到306亿元;预计2019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723亿元,年均符合增长率高达18.7%。二十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诊断学技术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简便、快速、准确、高通量检测成为可能。国内的体外诊断市场亦迎来发展爆发期。

在技术相对容易攻破的中端仪器领域,国产产品占据了主要市场,国内仪器相比于国外,在通量、处理时间方面,普遍优于国外仪器,已经走在国际前列;而在价格方面,国产仪器较国外品牌更为实惠,显示出国内厂家的成本控制能力更强。美康生物在布局实验室检测方面积极行动。迈出了全国连锁区域检验中心建设的第一步,实现整个区域内检验资源的合理分配及诊断信息的互通,提升公司市场整体竞争力。

探析实验室仪器目前发展现状,国内实验室仪器行业主要企业近700家,但是只有少部分高端仪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必须看到长期以来来自国外的德国赛多利斯、梅特勒—托利多、岛津、安捷伦、瑞士万通、优莱博等著名仪器公司凭借技术和品牌优势,占据国内很大一部分市场,年进口额约为40亿元人民币,总的来说发展我国实验室仪器任重道远。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着重指出,2020年所有符合条件的大型科研仪器和实验室均要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在新的历史阶段,实验室仪器更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加速实现仪器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升级。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发展科学仪器的战略规划。国产实验室仪器品牌则应以振兴仪器仪表行业为己任,拼荆斩棘、大胆创新,未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才将会在国际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