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恩勒普:新秀的凌云之志

恩勒普:新秀的凌云之志

——— ——专访恩勒普总经理夏荣生先生
2016/12/29 10:12:20

大数据当道,云计算和OTT的出现,将触动整个产业链格局发生变化,无论对传统设备商还是集成商来说,这种影响都是颠覆性的。随着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发展,云在技术和目标市场上的份额都日益扩大。乘着云端技术的风口而上,不管是产品还是企业,都会迎来全面开花。而云计算的触角,也会延伸至各行各业。

机遇与挑战并存,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创新企业,正在面对新时代的洗礼。若说“中国合伙人”的标配版创业者共有3人,那么这次则是8个。他们要在云计算领域有一番作为。之前工控网采访了AbleCloud COO 孙文现先生,而这次,我们采访了AbleCloud 在工业领域的合作伙伴——恩勒普。谈到梦想、产品、市场,再谈到与AbleCloud的合作,恩勒普到底有怎样的“凌云之志”?

(恩勒普总经理夏荣生先生)

钟情于“云平台”

恩勒普成立于2015年2月,主要经营各种设备云端硬件、软件及数据应用的系统解决方案。在恩勒普的产品系列当中,INEP云智慧设备管理平台是其明星产品,其主要功能是帮助客户实现设备连接云端,同时对采集数据进行实时监控、统计分析,从而协助客户建立新的管理、服务、决策、营销甚至经营方式。

客户的业务流程将依赖于云平台服务的连续性,因此,平台的SLA和IT流程、安全策略、事件处理和分析等能力至关重要;此外,当发生系统故障时,如何保证用户数据的快速恢复也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从硬件层面来看,恩勒普INEP云智慧设备管理平台拥有数据加密算法以及硬件防拆技术;在软件层面,恩勒普采用保证数据安全的防火墙技术,并进行全面的数据漏洞测试;在系统平台搭建方面,恩勒普采用专线及独立内外网技术,使得数据安全又多了一层保障。

INEP云智慧设备管理平台能够做到快速、高效、低成本。这听上去似乎是老生常谈。但是用户搭建自有云平台并非易事:做好融合基础架构规划、整合资源构建企业大数据、对高度虚拟化、高度资源共享的要求以及对可弹性空间和可扩展性评估都在考量范围之内,再加上硬件、软件、服务器及通讯协议之间的配合,所以困难重重。

“周期长、成本高、成效微,这是很多客户想要搭建云平台但是不敢投入的根本原因。现在公司通过对各种设备应用场景、数据类型,对数据挖掘方式和业务流程进行模块化,将很多通用型应用进行总结和提炼,所以在改善产品时,只要对小部分需求进行定制,这使得客户的使用成本和系统的开发时间都大大降低。所以,设备云的效果在短时间内就能体现。客户看到效果后,就能很快决策是否需要继续加大投入或者调整方向。”

在大数据及物联网的驱动下,公司业务的发展逐步由产品销售扩展到提供与产品相关的增值服务。所以,除了产品之外,恩勒普在服务层面也是做足工作。在服务层面,恩勒普不但在内部设有专业的售前及售后技术支持,而且也与业内领先企业携手,全方位打造云产业。在与业内领先企业的合作之中,恩勒普与AbleCloud的合作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在夏总看来,恩勒普与AbleCloud之间的合作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二者的合作,存在非常强的互补性。

“AbleCloud专注于物联网云平台的基础服务,在云平台搭建、数据存储、数据安全及数据分析上都做得非常专业;反之,恩勒普熟悉工业,并在工业领域的特种设备、工程机械等领域扎根数年,对客户及设备非常熟知,并有一定的行业应用。因此,二者的结合,能有效地将项目切实落地。此外,两家公司的协助及分工,一方面可以极大提高项目的实施效率,而另一方面,则可以在市场方面形成优势互补,从而形成良性发展。”

多面行业应用 全方位打造云产业

虽然恩勒普成立的时间只有短短两年,但是它在工业领域已有成熟的应用。究其原因,便在于恩勒普对于工业领域的了解及深入研究。

夏总举例,恩勒普其中一个客户的主要业务是为监控移动基站配置柴油发电机。当沿海地区出现台风等恶劣环境之时,很多基站都会停电,这时基站上的柴油机开始发电。此时基站上若不设置柴油机,就会派人亲自携带发电机去发电。此时工作人员就会忧虑:基站上是否已经开始发电?发电人员在何位置?从何时开始发电?发电量是多少?这些工作以往要靠人工完成,失误率很大且效率低。如今,恩勒普为用户提供发电机组云管理平台,一方面透过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掌握每个基站的运行情况,便于人员和发电机组的调配;另一方面,发电的数据可以作为和第三方劳务结算费用的依据,做到有源可溯,有数据可循。

此外,恩勒普的产品在工程机械上也有应用案例。在工程机械行业,用户的大型设备由于金额普遍较高,所以普遍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比如,恩勒普的一家工程机械应用厂商,经常会碰到诸如此类的问题或者需求:及时发现客户恶意欠款及客户锁车、拖车等情况,或者对设备利用率高的客户进行重点跟进或者销售预测。一般来说,主机厂家会在设备上安装GPS/GPRS信号模块。安装之后客户带来的便利就是:在客户投诉前就可以知道问题并已经有处理方案;同时,在投诉前,用户就能够解决部分问题,随后再对收入规模和应收账款比例评估做到持续改进,从而分析客户行为习惯,提高客户满意度。

未来的竞争,是数据使用能力的竞争

纵观物联网发展的十年:从2007~2011年的2G和3G时代、再到2011~2016的3G到4G时代,乃至未来2016~2020有可能会发展到的5G商用,我们不难发现:工业物联网的核心价值是对数据收集后的分析挖掘。发挥数据价值的源泉则是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安全性和获取的低成本。挖掘数据的价值后,它会为企业带来生产流程乃至于决策的优化。

所以,夏总说,行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数据使用能力的竞争。工业物联网在近几年内发展还不尽成熟,标准建立、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过程才刚刚起步,且不同行业应用程度千差万别。处于风口的工业大数据,在很多细分行业内都蕴藏巨大的机会和发展潜力。但是夏总认为,任何一个有价值的数据平台的建立并非一蹴而就,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积淀和持续不断的坚持。

夏总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2003年的淘宝,里面有冗杂的交易数据,当年有多少人能看清他们的价值?但是经多年的数据积累及沉淀后,在今天看来就非常有意义。这些数据在经过分析处理后,就能够刻画出一个群体的消费习惯和信用情况,商家就可以针对性地为这类人群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以此为例,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一个窄的细分行业内完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以后的数据挖掘和新商业模式打下良好基础。”

数据的使用应当因地制宜,因为对于所处的不同行业及对象来说,对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应用及依赖程度不尽相同。恩勒普基于客户所处的行业特性,对数据产生价值的大小和时间顺序等进行分类,然后提出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力争用最小的资源投入来产生最大的价值。最后到达临界点,让数据自身产生流动性,从而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增值收入。

短短两年的时间,恩勒普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就达到远超于其发展年限的水准,这与其专业性及团队间矢志不渝的奋斗息息相关。当然,一个企业的成败有时与其眼界相关。拿合作来举例,“让你的物联网想法变为现实”就是AbleCloud 与恩勒普共同的目标。当两家企业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之时,秉承相同的信念,二者的合作就会为工业物联网领域增添一抹新的色彩。

夏荣生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他感慨良多:“在未创业之前,我所在的公司的很多设备分散在世界各地,其中所产生的数据价值已经凸显,但受制于公司理念以及天然壁垒,各个公司的数据无法打通,因而数据未能有效利用。因此,我想在工业物联网这个细分领域里做一个有价值的设备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同一个行业的设备数据进行整合,并将数据打通,这会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一直满怀匠心,坚持信念不动摇的恩勒普,在未来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我们很期待。(GK-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