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对比国外品牌,国产变频器如何弯道超车?

对比国外品牌,国产变频器如何弯道超车?

2016/12/29 18:00:49

现在做变频器的国产厂家很多,也有几家国产变频器的做的还不错(针对于中低端行业应用),那么与国际品牌的高端变频器差距有多大?

国际品牌是不是一定比国产的好?

A: 软件

1. 软件, 控制算法... 无论是DTC还是矢量控制,都已经不是什么机密,甚至TI公司的芯片资料里,都有现成的,找个实习生编个电机控制软件,实际上连代码都不用写... 就能让电机转起来。

2. 那么说软件和算法就成熟了? 也不是,自己博士毕业后在西门子工作过,你能想象让一个年薪大十几万的博士 只去负责一个 位置传感器的解码 软件编写的工作么?而且一做就是半年... 当然,要求的位置精度... 当然也是高的无法想象的...

这成本不是一个国内公司可以承担的起的... 也不是哪个国内公司可以静下心来去做的.

可以说,无论是西门子还是汇川,总的软件架构都是一样的,差别之处就是一点点的细节.

B: 硬件

1. 其实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一个0.5% 误差的LEM传感器 400块,一个1%误差的国产传感器40块,你买哪个?

2. 铜线还是铝线?铁芯材料是好是坏?都是问题?

3. 至于IGBT,芯片什么的,基本无差,ABB西门子 变频器里面用什么,国产里面基本也用什么,还是那句话,总体架构是一样的,差的还是细节。

C: 差距究竟有多大?

1. 可以说,基本无差,变频器不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自己在外企,私企都工作过,人员也都是互流的,你说差距能有多大?

2. 问题在于浮躁的心态,举个简单的数字,假设同一款机型设计,ABB从提出到量产大概2年多,西门子要将近4年,国内的话大概半年吧...

3. 研发成本,假设 ABB 1500万,西门子就得2000万,国内公司去外面挖个人来,反抄一下,200万搞定。

4. 外企的日子不一定比国内的小企业好过... ABB和西门子也在天天提心吊胆的对付国内低成本机型的挑战。

5.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投入正规的研发... 但目前的北方市场主体还都是野路子,制造业的希望在深圳...

整体上差距比较大:

矢量算法是西门子提出的,DTC是ABB提出的,这两家依靠算法起家分别做到了第一第二,如果国内仍然采用矢量或者DTC算法,那么从投入的研发经费和时间上就没法和这两家比,这样我们差距靠什么弥补?

或许大家觉得控制原理都知道,但举个例子来说,变速箱的原理世人皆知,为啥国内重载和汽车变速箱始终做不好?航空发动机原理看看都懂,印度投了几百亿连个样机都做不出来!除非有一天我们发现了一种新的控制理论或者主要器件,重新定义变频器,弯道超车!否则只能靠我们的加班和勤奋无限接近。都说苹果把诺基亚干掉了,但是诺基亚仍然是手机的第一,只不过苹果把手机重新定义了,诺基亚时代手机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苹果时代手机打电话发短信的功能比例甚至都可以忽略了。

细分用户市场差距不大:

这里的细分市场差距不大指的是对用户来说的。举例来说如果用户仅仅控制个风机,什么功能、性能谁都能做得到,多了都是浪费,高出的部分完全用不到啊用不到,而且国内品牌在界面及操作上更友好。就像你量跑道不会选游标卡尺一样,适合最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