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威努特龙国东:东风已起,工控信息安全只欠“一把火”

威努特龙国东:东风已起,工控信息安全只欠“一把火”

2017/1/5 15:04:56

通常来讲,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是由市场需求驱动技术进步的过程。而对于工控系统信息安全市场来说,现在的情况是:少数几家优质企业手握领先于市场的技术,静待井喷期的来临。威努特正是上述那类蓄势待发的企业。

市场井喷只待“一把火”

“业内看法趋于一致,目前国内工控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在2-3亿的体量”,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CEO龙国东在接受gongkong®专访时表示,尽管当下“盘子”还不大,但他乐观预计这种态势将会在几年内改观。“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会10倍于现在,达到20亿以上的体量”。

仅从威努特2016年的业绩来看,龙国东表示公司已经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其营收相较于2015年增长了5倍之多。究其原因他认为是最终客户普遍安全意识的提高使然,“他们的支付意愿为市场规模带来了直接的影响”。

威努特总经理龙国东

然而除此之外,工控信息安全市场如要实现爆发可能还需要“一把火”。对此他表示,今年工信部颁布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加上公安部一直在推进的有关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方面的有关法规,以及现在已经颁布、2017年6月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包括能源局面向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颁布的“36号文”,这一系列政策的合力有望成为市场爆发的“助燃剂”,使目前不温不火的市场态势彻底得到改观。

立足市场不二“基石”

立足市场,威努特最大的竞争优势是什么?龙国东认为是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和面向各行业提供的解决方案。经历了2年多的市场“初体验”,威努特在电力、石油石化等流程行业取得了实战经验,目前在工控安全领域威努特实施的项目数量是最多的,而在项目中威努特应用的产品数量也是“绝对领先”的,这是最有力的一块竞争“基石”;其次,在电力能源相关行业先行一步,拥有了不错的服务美誉度;此外,是企业拥有一支人员构成“丰富”的团队,这里既有工控技术专家,同时也有传统信息安全行业的专家;有来自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也有来自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测评人员。

坐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龙国东认为威努特当前首要目标就是要拓展销售渠道,扩大项目应用的规模覆盖率。工控信息安全与传统信息安全行业显然不同,“你需要跟客户在一个频道上交流,否则就是各说各话”,他直击要害说道。因此,威努特的销售和解决方案团队不但深谙工控系统需求,并且全部都是面向如:电力、能源、石油石化、市政等各个行业服务的,“跟客户长在一起”才能真正解决他们各自的问题,提供真正名副其实的定制化解决方案,以此赢得更多客户和行业的信赖。

尽管威努特以往的项目实践在流程行业取得的战果较多,但同时其在离散制造领域也正在谋求突破。在龙国东看来,后者普遍安全意识较为欠缺一些。他本人正在利用诸如行业沙龙等活动与最终用户面对面交流,希望能够藉此提高潜在客户的安全意识。与此同时,他还希望工控厂商,特别是国内工控厂商能真正重视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问题,以免重蹈国外众所周知的几起信息安全事故的“覆辙”。

产品和解决方案“有的放矢”

据龙国东介绍,威努特的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防护和检测。“这两大类产品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想要去卖防护类产品,就需要检测类产品来做一些调研评估或分析研究”,他进一步解释道。“因为首先是要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他同时表示,检测类产品是在20156月份面市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该公司已经实施了将近十个工控安全的现场实施项目,分别应用在石油、电力、煤炭、化工等过程自动化行业,以及市政燃气领域;在防护类产品应用方面,威努特已经在现场应用了超过500台左右的工控防火墙,在现场应用部署了近一千多个点的白名单,主要应用领域是电力和石油。

威努特的产品目前在项目现场已经有了较为稳定和批量化的应用,其中以工业防火墙、工业主机卫士、审计系统以及统一管理平台为重点产品。“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去完善一些功能、满足一些行业定制化的需求”,龙国东说,“力争在以后可以形成一批有行业特色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威努特的检测产品中,有一款名叫“谛听”(DITECTING)的产品,其定位为工业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系统,是由威努特联合东北大学共同开发的。谛听意在表示暴露在工业网络空间里的工业控制系统联网设备,帮助安全厂家维护工控系统安全、循迹恶意企图人士。

类似这样产学研合作对接、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市场“果实”的合作项目并非只此一例,并且它们已经应用于项目的实战当中。龙国东也希望,在未来能和各工科类院校尽可能地展开合作,例如与交通大学合作,面向交通行业联合研发定制化的产品,由此让研发更为专业化和聚焦化。

2016年,威努特还在离散制造/智能制造方面实现了突破。智能云科平台(iSESOL)是一个云协同制造平台,由沈阳机床集团、神州数码和光大金控三方共同投资打造,是以智能数控设备为基础的社会化协同云制造服务平台。在这个落地实施的项目中,威努特服务团队对客户在此项目中的系统安全需求进行了识别,最终确认了云平台安全、网络链路安全以及厂侧工控网络安全三个层面,可简单归纳为“云、管(链路)、端(工厂)”三个字。服务团队还围绕着这三方面的总体需求,根据实际运行状况细化出了贴合该云平台的解决方案式全景图。

由于该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存在诸多的安全需求——无论是出于协同需要的数据计算,还是智能化平台本身所要求的云端用户数据存储,抑或是本地机床安全考虑,平台运营者在建设初期就对系统安全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最终用户极具前瞻性的思维及视野”,龙国东说,“随着工控安全市场需求逐步显现出‘合规性’,最终用户的需求倾向将影响市场的未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眼见东风已起,相信包括威努特在内始终执着守望在工控信息安全领域的业内企业终将获得市场的回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