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成都经济新亮点: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群

成都经济新亮点: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群

2017/1/6 18:04:43

2016年优化布局成都将形成“3+N”工业发展格局

“要壮大提升实体经济,要抓工业经济,比如围绕龙头产业建设生态,抓好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成都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表示,成都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经济实力。

施跃华介绍,一方面,将推进《成都制造2025规划》,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进一步做大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轨道交通、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等千亿产业集群,继续提高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的比重。同时,成都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等优势产业和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推动产业成链条、成集群发展,培育万亿级产业集群。

大园区聚集大产业,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成都市正按照“大园区承载大产业,小园区发展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都高新区、成都经开区为龙头,形成“3+N”工业发展格局。

“蓉欧+”战略蓉欧快铁今年开行1000列以上

2017年,成都将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向西向南开放的脚步。

“2017年,我们要力争确保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1000列以上!”继去年开行班次突破550列之后,成都国际铁路港把今年目标定在了破千。

班次的大幅跃升,源于激增的市场需求。青白江区委书记刘筱柳说,从去年圣诞之前的货运情况来看,班次供不应求,“从成都出发开往欧洲的班列,都在阿拉山口排队出境。因此,虽然有压力,我们对千列的目标充满信心。”

青白江还将以“蓉欧+”战略为依托,加快建设临港经济示范区,推动适铁适欧产能加快向成都聚集。刘筱柳介绍,成都将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整车进口口岸,在青白江规划建设一个汽车综合贸易产业园,致力于整车的贸易、维修、展示和服务。“此前,10台宾利刚刚通过蓉欧快铁抵达成都,春节前还有一批。”她透露,今年将确保临港经济示范区有70个以上的项目落地。

刘筱柳同时提到,今年成都国际铁路港的粮食口岸也将争取验收,届时,除了整车、水果和肉类,国外的大米和高粱也将以更便宜的价格摆上成都人的餐桌。

生态建设构建大生态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今年开建

“首先是梅花,各园林绿化部门栽下的梅花,很快就会看到成果。然后是春花、夏花……按照时令,园林部门要做到市民四季有花赏。”

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增花添彩”工程、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等具体措施都列入了今年启动、推进的工作内容。

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增花添彩工程正在紧密地按照规划执行,市民会在身边发现越来越多的花树。“首先是梅花,各园林绿化部门栽下的梅花,下月末开始就会看到成果。然后是春花、夏花……按照时令,园林部门要做到市民四季有花赏。”

除了业已开始按规划建设的增花添彩工程,另外两项备受关注的林业、园林工程也纳入了今年的工作日程。龙泉山森林公园将在今年启动建设,据介绍,这个体量巨大的森林公园仅核心区面积就超过1000平方公里,目前建设规划正在制定中。

在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背景下,成都提出明年启动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据介绍,此项目将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为基础,拟建设国际环保组织总部基地、珍稀濒危动物疾病研究中心、生物工程中心等新的组成部分。目前此项工程已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相关规划正在制定、完善中。

                            

体育设施今年成都开建全国最大专业足球场

定位A级赛事标准,可办世界杯……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透露,成都将在今年开工建设“成都国际足球中心”。成都国际足球中心将落户十陵片区的成都大学校园内,建设一座在国内观众座位席最多、规模达6万座的国际顶级专业足球场。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水准已经可以跻身世界一流球场前列,可以承办任何国际足联A级赛事,“包括世界杯赛事。”

“我们刚刚完成选址规划,现在在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据悉,这个足球场将按照承办国际足联A级赛事的高标准来进行建设,“国际足联的标准特别严格,跟我们国家体育场馆的建设标准不一样,很细也很复杂,我们正在对照这个高标准,准备前期的设计等相关工作。”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球场今年就将动工建设,建设周期大概为两到三年,设计时将广泛借鉴国外的大型专业足球场,既要代表足球发展方向、先进理念,也要满足成都的现实需求。

目前国内最好的专业足球场为上海虹口足球场,但也只有3.5万个观众席位,“成都一旦建成,将是全国最大专业足球场地,如果今后中国要承办世界杯,这个场地完全有能力承办。”

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重大设施的建设,除了本身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很大。国际足球中心预估投入20亿左右,奥体中心预计200个亿,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人员在国内其他城市考察场馆建设。

交通提速天府新区要修一环路成温邛高速今年改造

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城市路网提升工程,加快构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双核高快速路网。

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双核高快速路网的一部分,天府新区正规划打造一条环状快速路,与中心城区的三环路体量大致相当,也将是新核自己的一环路。

对于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构建双核高快速路网,该负责人认为,中心城区的体系已经固化下来,现在重点是构建天府新区一核的路网结构,目前准备规划一条独立成环的道路。该负责人透露,这条道路跟中心城区三环路的体量大致相当,是一条快速路,“不过前期的设计还没完。”

“新区是组团式布局,跟三环路两侧是密集的城区还不一样,究竟最后是怎样的规格,还要根据设计论证的结果来确定。”该负责人表示,时间安排暂时还没有,“毕竟设计还没完成,根据设计来定。”一旦建成后,这也将是天府新区自己的一环路。

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在今年完成青龙湖二期的建设。同时抓紧施工建设神仙树高架群,尽快建成,可以极大缓解中心城到南部新区畅通的快速路,“这是一条有快速公交、社会车辆通行的全高架路,从二环一直连接到三环。”

成温邛高速今年也将进行改造,力争在2019年完工,届时,四车道将拓宽为八车道,限速为100公里/小时。全长140多公里的成环路也将于今年启动,力争2020年建成。

水体治理城市建成区内黑臭水体今年整治完成

成都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2017年成都将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强化府河、江安河、新南河等重污染流域治理。成都市水务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城市建成区在此前的排查中,共有44条、53段黑臭水体,目前已完成44段的工程治理措施,32段达到了相关治理目标。

成都市水务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经过此前的排查,成都城市建成区内共有44条、53段共140多公里的黑臭水体。从2016年开始,成都市水务局就开始牵头治理黑臭水体,截至目前,45段已经开始工程截污,44段已经完成工程治理措施。“工程治理措施主要是完成截污,把原来直接排入水道的污水引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而完成河道清淤。”上述负责人称,目前尚未开工治理的8段黑臭水体将尽快开工,全部工程治理措施将在2017年上半年内完成。

完成截污、清淤工程只是第一步。水体达标才是更重要的目标,据介绍,是否达标除了要看第三方的水质监测外,还要看水体沿线周边居民是否满意。“只有水体的透明度、氨氮含量等指标合格,同时组织周边居民举行测评,只有90%以上的人对治理结果满意,才算是达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