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RFID能否让实体零售业度过“寒冬”?

RFID能否让实体零售业度过“寒冬”?

2017/1/10 13:58:23

来自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全国有138家百货关闭,262家超市关闭,6209家体育品牌店市场关闭,这些关闭的百货市场、购物中心,是中国实体商品交易市场走向闭店潮的一个缩影。有媒体指出,实体零售业正经受“寒冬”考验。

  苦度“寒冬”的实体零售业

  2016年,与电子商务的红火相比,实体零售业并没有好过,这个曾备受推崇的购物模式,终归跟不上了发展的步伐。

  近日,上海“太平洋百货淮海店”宣布将在年底撤店谢幕。家乐福在中国六个城市的合资公司的股权遭到中方股东抛售,曾经的“香饽饽”成了“烫手山芋”。而此前在马莎百货关闭位于中国内地的所有10家店铺,英国“老字号”马莎百货放弃中国市场引来业界的一片叹息。

RFID能否让实体零售业度过“寒冬”?

  人们在惋惜之余也在思考,大型零售企业为何会经营困难。甚至有悲观者认为,在电子商务地步步紧逼下,实体商业已经走入穷途末路。除人们购物模式转变外,导致实体零售衰败的原因还包括:商品雷同、供需错配、运营成本高、粗放式管理等等。

  面对市场倒逼,零售企业也开始进行尝试转变,企图通过技术、管理、加码线上等方式度过漫漫寒冬。其中,曾被冷落一时的RFID技术开始发光发热。

  市场爆发的RFID零售应用

  伴随着实体零售市场的冷清,RFID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开始爆发。Technavio Research发布的一项研究数据表明,到2019年,全球零售业RFID应用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9.1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30亿美元,在预测期内此类应用的全球RFID市场复合年增长率达40%。

RFID能否让实体零售业度过“寒冬”?

  美国GS1标准组曾在2014年对RFID使用情况进行了一项调查,在接受调查的零售商中,有超过57%的业者表示,他们正在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应用(RFID),另有19.3%的业者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此系统。此外,10.5%的业者计划在13-24个月着手使用。

  为什么零售品牌很乐意推广应用RFID技术?Alien全球产品经理甘泉先生指出,这无外乎三个最主要的原因:一是RFID能帮助这部分企业减少库存,二是RFID能提高货品盘点的准确率,三是RFID能带来更高效率经营成果。

  美国英频杰股份有限公司杨华先生曾指出,零售企业最注重的需求包括企业的利润、销售、业务智能化这三大块。RFID技术上的优点,对零售行业特性有较强的补充性,零售企业可以利用RFID技术掌控商品从采购、存储、包装、装卸、运输、配送、销售到服务的各环节信息,零售行业满足了RFID海量应用带来的便利,两领域特点实现了优势互补,发展上达成了相互促进。

  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负责人陈先生分析道,RFID在零售市场的爆发,除了该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厚积薄发外,智能化发展浪潮下零售模式的转变也给RFID提供了爆发的机遇。而在其他领域,比如说物流、工业同样面临智能化的改革,时代给了RFID不容错过的发展契机,这是RFID企业必须要抓住的时机。

  作者梳理2016RFID零售应用案例时注意到,RFID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RFID技术在零售业的应用更加多样化;全渠道成为零售企业RFID应用的重要目标。

  2016年RFID零售应用领域更广,除了已经应用具备规模的鞋帽、衣服外,像食品、汽车、眼镜、宠物、奢侈品、体育用品等零售业已经进入RFID应用范围,RFID零售的跨度更宽。从中我们还可以看出,RFID零售已非巨头才可玩转的技术,更多零售企业开始注意到RFID技术带来的效益,RFID应用圈逐渐增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O2O、快闪店等销售模式和措施,是零售企业需要借用的手段,全渠道零售项目是零售企业大力发展的方向,在此情况下,快速的物流、精确的库存、可视化的供应链系统成为其成功与否的因素,而在这些方面,RFID技术具备独有的优势,可以有效保障零售企业链条的高效运作。比如:2016年1月,美国ShopWithMe联合Impinj和交互显示科技供应商InMotion共同宣布,将使用RAIN RFID技术打造世界第一家智能零售店铺。所有商品和商店内设都将使用这种无线射频嵌体技术,从而创造一种真正的交互式购物体验。RFID在整个零售业务中的应用更加完善,在纵深方向上更加深化。

  零售“痛点”的科技攻坚

  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汤军先生称,零售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低成本且高效率的物流供应链体系。而目前库存成本高、服务效率低、信息准确性低等问题给零售商带来了极大的困扰。RFID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零售业的“痛点”。

  RFID技术凭借自身独特的识别方式和技术特征,让零售商对供应链系统能够更简易、自动地追踪商品动态,实现物品的自动化管理。而且,RFID技术还为零售业提供了先进便捷的数据采集方式,便利的顾客交易,高效的运营方式,快速而有洞察力的决策手段。通过RFID技术的应用,零售业库存、退货、防盗、收银,正在逐步实现物流数字化管理。

  再者,每个RFID标签拥有全球唯一的ID号码——UID,不需要对着每一件货品的条码标签进行识读,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节约人力成本,而且,基于RFID技术构建的防盗功能的加强,可减少商品的丢失率,降低了物力成本。零售商可利用RFID作为信息载体,依托网络通讯、系统集成及数据库应用等技术,建立一套信息化平台,实现从生产、加工、存储、运输、一直到终端消费整个产业链每个环节的记录。

  迪卡侬RFID项目负责人Jean-MarcLieby说到:“迪卡侬大约85%的产品已使用了RFID标签,它提升商场盘点效率5倍(对于RFID贴标商品),改善商场满货率5%,还减少了9%的商品损失率。这其中有5%的销售额增长归功于RFID库存跟踪系统的使用。”

RFID能否让实体零售业度过“寒冬”?

  相比这些竞争对手业绩放缓的境况,西班牙快时尚ZARA让其竞争对手H&M和优衣库等感到压力重重,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2016上半年业绩录得强劲增长,集团销售额上涨11.1%达104.7亿欧元约778.3亿人民币,利润则录得7.5%的涨幅至12.6亿欧元约93.6亿人民币。Inditex SA 印地纺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 在财报后业绩会议上称,集团发展至今仍能节节攀升的成功归因于近年的改革,包括涵盖设计、生产和配送等多重功能的西班牙总部的升级以及Zara 对RFID 技术的应用,后者让这个为集团贡献2/3销售的旗舰品牌能够进一步控制库存和根据需求变化调整供应。

  当然,RFID项目要想取得预想的效果,需要RFID硬件供应商、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及零售企业之间的相互参与配合。而在中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上,每年都会有来自RFID产业上中下游的企业积极参与,据主办方透露2016年成功参展的企业已达到了453家,涵盖了几乎所有的RFID厂商,因此这是技术、产品、应用端寻找理想客户的最佳场所。

  据悉,第九届2017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春季展”将于2017年3月29日-30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IOTE夏季展”于2017年8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展示一个关于物联网完整产业链,覆盖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涉及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传感网技术、短距离通讯技术、金融消费移动支付技术、中间件的精确控制技术、大数据处理、云计算、实时定位技术等物联网技术在交通、工业、智能电网、智能家居、物流、防伪、人员、车辆、军事、资产管理、服饰、图书、智慧城市、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全面解决方案和成功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