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7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落地地方炼厂无缘该行列

2017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落地地方炼厂无缘该行列

2017/1/10 22:53:56

据隆众石化网了解,2017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放,合计数量为1240万吨,包括汽油365万吨、柴油525万吨、航空煤油350万吨。这些出口配额均有四大国有企业获得,其中中石化605万吨、中石油400万吨、中海油80万吨及中化155万吨。

 

2017年第一季度配额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0.75%。不过2016年1-3月份,中国实际出口成品油757.84万吨,因此这批配额数量远远超过2016年一季度的实际出口量。且2016年1-11月份中国汽柴煤实际出口3389.28万吨,已经难以完成4507.5万吨的全年配额量。

2017年第一批成品油出口名额的企业名单中未有地方炼厂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地炼明年地炼自主出口成品油的资质被取消。2016年地方炼厂的实际出口数量有限,以山东地炼来看,2016年共10家炼厂获得141.5万吨出口配额,实际完成率50.76%。虽然地炼出口规模不大,但对地炼开拓国际市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随着地炼加工进口原油的数量增加,地方炼厂的汽柴油产出率也相应提升,随着出口配额的取消,明年地炼更多的资源只能在国内进行消化,届时国内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中国成品油出口配额压在四大石油公司后,预计明年主营或加大对地方炼厂的外采力度,以平衡主营方面更多的资源进行出口操作。

目前中国成品油出口多以来料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此次下放的一季度配额也是加工贸易类型的。按现行税收政策,来料加工贸易,海关对进口材料全额免税,货物出口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加工企业加工费免征增值税、消费税,成本上具有优势,但是流程方面繁琐。

相比而言,一般贸易方式在出口成品油在进口原油时不需要备案、核销等手续,流程可得到较大程度的简化。且财政部发布通知,从2016年11月1日起,成品油(汽油、柴油、航煤)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至此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成品油只需要征收消费税,增值税则先征后返。这将鼓励一部分企业选择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据悉2017年国家将恢复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但目前配额尚未下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