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圳:在互联网背景下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深圳:在互联网背景下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2017/1/11 16:56:31

近日,第二届全球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圳市市民中心B区多功能厅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引领智能制造·互融互通”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副市长陈彪、宝安区区长姚任、市经贸信息委副主任谢建民及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黄祥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高峰论坛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谁+谁不重要,和才重要

我们现在到底是互联网+制造业,还是制造业+互联网?这个问题去年在我们国家产生不小争议。我有两个观点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是谁+谁不重要,根据加法的规律,谁+谁和不变,对于企业来说和是谁呢?和就是应用效果,谁+谁不用管,只要取得这个效果就行了,所以企业家关注的是效果,关注的是这个和。

过去我们制造企业的技术载体主要是两样,一个是图纸,一个是工艺。图纸是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工艺是解决怎么做的问题,现在图纸和工艺都在数据库里。我们不仅要为用户、行业提供产品,还要为用户提供产品的数据,提供产品数据的支持。我们以前经常说一流公司做标准,为什么一流公司做标准?是因为标准反映了行业的地位、先进性,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但现在,我们要做一个修正,那就是一流企业做数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标准是需要数据支撑的,没有数据的标准是空的。所以一流企业做数据,我们现在搞智能制造要围绕大数据和支持功能展开。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深圳智能制造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目前,深圳正按照国家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致力于推动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同时也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促进企业提高竞争力三大政策,加快推动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经初步的核算,2016年,深圳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9万亿元以上,智能制造产业也正快速有序发展,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重点产业,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和产业集群,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本次论坛云集了智能制造领域众多权威专家,大家将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前景、先进技术与社会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希望大家集思广益,贡献真知灼见,为助力全球智能制造发展献计献策。深圳市也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与国内外企业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书写智能制造新篇章。

宝安区区长姚任:为高端制造业,提供发展空间

宝安区作为产业大区和制造强区,有制造业三万多家、国家高新科技企业一千多家,工业总产值占深圳市20%以上。近几年来,宝安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深圳质量”“深圳品牌”的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相继出台了支持智能制造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这两年以来,宝安区给高端制造业提供了优质的产业发展空间,让好企业、大企业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对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

从2015年开始,宝安区政府还与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合作,共同举办了两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对中国制造、智能制造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产生了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宝安区还多途径搭建推介平台,参加了全球中德城市联盟,成立宝安区中德产业合作联盟,与国内外先进城市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欢迎广大专家、企业家到宝安来考察、投资,与宝安区政府一道,在智能制造的路上共同打造“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明天。

市经贸信息委副主任谢建民: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2016年3月,全国人大批准实施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培育推广新型智能制造模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

为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市经贸信息委作为产业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并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夯实工业基础。

2016年初,深圳市经贸信息委还牵头制定并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企业竞争力。

当前,深圳在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水平领先全国,为推动深圳市智能制造发展,积极抢占新一轮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族激光集团副总裁黄祥虎:推动激光智能制造,全球产业布局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结构调整,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前后夹击的双重挑战。从国内来看,经济发展处于经济换档和调整的时期,全球范围内能够孕育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制造2025”就是全面推进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举措。

2016年,大族激光在推进激光智能制造战略布局推出了一些措施,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筹备机器人自动化及智能制造人才力量,实现合作联盟的发展战略,逐步推动激光智能制造全球产业布局。

去年,我们与宝安区政府签订合作战略协议,双方携手共建百亿级激光制造产业群,打造全球激光产业高地;我们还成立了大族激光装备集团,打造产业链,促进全产业链融合,打造激光+千亿产业集群,为民族制造业转型提供支持,助力中国智能制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