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王小刚:主攻智能制造 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

王小刚:主攻智能制造 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

2017/1/11 16:59:35

“佛山应该发挥自己在工业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构建出一个佛山产业的技术体系或者创新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昨日,工业技术方面的权威专家、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刚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制定的宏观大战略,每个省、每个市都不能简单地搬来复制,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

王小刚认为,佛山作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应该以技术创新作为关键突破点,政府在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为大多数中小企业提供普适性的科技方案,探索出一条适合佛山这座工业大市发展的路子。

佛山要在工业发展上继续下功夫

昨日,市长朱伟作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今后五年,必须处理好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关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助力佛山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这是佛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中央明确以“三去一降一补”为突破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作为制造业发达的佛山,去年在全国地级城市中率先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为企业减负成效明显,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和“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佛山的努力成为专家研究的课题,也先后多次引起央媒关注。

对此,王小刚表示,国家在制定政策时是站在整个国家的宏观角度进行战略规划,每个省、每个市都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制定具体的措施,比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的城市对策就可能完全不同。作为一个工业总产值位居全国第五、GDP位于全国第十五的城市,佛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过去一定是清晰地找到了自身的定位。

王小刚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起来非常复杂,但其实只要找到一个适合的突破点,就可以突破瓶颈。工业是佛山的强项,佛山也一直坚持制造业立市,那就继续在工业这里下好功夫,从内到外去系统地思考怎么发展工业才是最大的当务之急。

借平台激活中小企业创新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佛山将推动制造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创建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力争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

“关于‘中国制造2025’战略,佛山应该思考的是,怎么能够采取措施,把国家的科技资源,与佛山最大的优势制造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一些科技成果能够在佛山落地。”王小刚表示,比如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作为地方性大学已经在转变,思考如何引进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行业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等,对佛山企业的科技创新起到支撑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科技一直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在一开始进行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的时候,我们自身能力的短缺并不突出,但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低端的发展模式受到挑战,企业必须得到科技的有力支撑,但很多中小企业目前并没这个能力。因此科技供给这一块,佛山重点围绕制造业,将大有可为。”王小刚认为,佛山应该在公共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上再下工夫。

德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是通过政府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来解决技术问题,但他们只针对本地,对外的价格非常昂贵。佛山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来对接企业创新,王小刚认为佛山可以在公共服务平台上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为企业多搭建一些公共服务的技术研发机构平台,助力本土企业技术提升后,跟国外同行竞争。

公共服务还可以大大节省中小企业的投入。王小刚说,比如有20家企业,都对某项技术有需求,每一家单独研发需要投入5万元,20家就是100万元,最后还不一定能成功。而一个科研机构对这项技术的研发成本加上利润可能才50万元,这样每家企业只需投入2.5万元,便可享先进的技术,一举多得。

“为什么公共服务如此重要?一是大企业不缺钱,二是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活力源泉,同时中小企业对技术创新更为迫切。”王小刚表示,国外这种通过公共服务平台解决技术问题的模式非常普遍,但在中国这样的模式还没真正旺盛起来,或者说目前这种科技创新体系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佛山如果能够建立起自己的技术体系,对企业具有普适性,反而更有分量。

                             

产业主攻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

王小刚对佛山过去政府与市场的良性互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佛山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政府没有强势干预,而是通过制定政策的方式为企业打造良好的经济和法律服务的环境和条件。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的地方政府太过给力,急于求成,反而会给产业的发展造成桎梏。”王小刚认为,政府一定要坚守产业发展的本质,传统的制造业必须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和积累,片面追求跨越发展其实是不现实的。

王小刚认为,德国提出“工业4.0”有其需求所在,而中国目前整体上仍仅仅处在“工业2.0”到“工业2.5”之间,无论是佛山,还是整个国家,扎扎实实做好“工业2.5”都已经是很大进步了。

王小刚表示,“工业4.0”不仅是一个技术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工业技术、社会文化等多个相关要素,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比如“工业2.0”阶段的工业文化有一条是社会大协作大分工,而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成为行业老大,然后把其他竞争者都消灭掉。

王小刚认为,德国提出“工业4.0”,是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需求提出的,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也有“工业4.0”的痕迹。作为制造大市,佛山应该将“工业4.0”的理念和国家的规划有机结合起来,以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结合为主攻方向,推动佛山制造业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