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一个红包5000美金,半导体是要壕起来?

一个红包5000美金,半导体是要壕起来?

2017/1/13 15:33:29

辞旧迎新,年会多,红包多。“我老公昨晚年会被抽到特等奖,5000美金!”今儿一大早,一女同事人未到、声先响。一问才知,她老公在一家美国半导体公司,今年公司股票涨了三四倍,大老板一开心就撒美金:上海特等奖5000美元,北京特等奖11000美元。真壕! 

事不怕大。再过几天,川普就要正式上台了,奥巴马还在敬(reng)业(lei)工(wa)作(keng)。美国时间1月6日,奥巴马政府发布了针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白宫报告:“中国的半导体政策正在扭曲市场,破坏创新,夺取美国的市场份额,使美国国家安全处于危险之中。”不过,该报告同时也提醒,不要全然反对中国在该行业取得的进步。

 

全球半导体行业近年来发展趋缓,唯中国一枝独秀,市场需求一直保持快速增长。

 

(全球半导体市场需求各地区占比)

 

(2015-2017年全球各地区半导体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市场需求那么旺,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却并没有深受其惠:国内半导体产能在全球占比不到10%,2015年集成电路自给率仅为27%左右,大部分产品依靠进口,每年半导体进口金额达到千亿级美元。(相关阅读:《集成电路:须“创”,更需“保”》)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等新技术逐步兴起,基于对深度大数据处理的需求大幅增加,将带来半导体硬件设备的快速更新升级。半导体行业或迎来大规模发展契机。

相比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三座大山”占据半导体下游应用80%以上,汽车电子虽然占比不多,但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趋势、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升级、新能源汽车的逐渐普及,将催生汽车半导体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据ICInsights预测,平均每辆汽车半导体成本将由2015年的520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610美元。

 

再来看云计算,2016年,国际巨头云计算公司纷纷加快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布局,全球云计算龙头亚马逊AWS同光环新网合作正式落地中国,微软Azure在中国企业客户超过70,000家,并在近一年实现了三位数的年度增长,IBM同世纪互联合作将自己的广受赞誉的BluemixPaaS平台落地中国,Oracle也与腾讯宣布合作。

据Gartner公司数据,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预计在2016年将增长17.2%,市场规模达到2086亿美元。中国信通院预测,2016年国内公共云服务市场将保持44.2%的高速增长态势,市场规模可望达到近15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上升到7823.2亿元。

(2016-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预测)

可穿戴设备2014年之前都还处于导入期。2014年进入爆发期,市场规模达到26.5亿元。2015年市场急剧扩大,达到136.8亿元,同比增加416.2%。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38.5亿。

 

(2016-2018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预测)

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将蓬勃发展,中国产业的崛起是必然。(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