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六类传感器让智能手机拥有第六感

六类传感器让智能手机拥有第六感

2017/1/16 17:29:06

  如今手机功能越来越繁琐,除了表面上那些依靠屏幕、处理器、摄像头可直观提升的体验之外,你也许并不知晓很多隐性功能的实现跟日益完善的传感器有很大关系。智能手机的传感器实际上就是指能够探测并感受到外界信号、光、热量、温度的物理装置。它应该分为两个层面来看,一是改善体验,二是测算结果。传感器的存在价值是让智能手机有更多计算和思考的机会,从而让其拥有感知能力。

  指纹识别传感器:让手机支付更安全

  自iPhone 5s配备TouchID之后,Android手机也逐渐加入了指纹识别阵营。包括三星S5、HTC OneMax、vivoXplay 3S都相继推出了指纹识别手机。时隔一年,指纹技术比之前更加完善,近期关注度很高的华为Mate 7、OPPON3都加入了按压式指纹识别传感器,而即将发布的魅族MX4 Pro也有望支持指纹功能。由此可见,指纹传感器在智能手机中的地位再次被提升。

  

  指纹传感器是实现指纹自动采集的关键器件。指纹成像原理和技术分为光学指纹传感器、半导体电容传感器、半导体热敏传感器、半导体压感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射频RF传感器等。指纹传感器的制造技术具备综合性强、技术复杂度高、制造工艺难的特点。

  目前来看,指纹识别传感器更多应用在解锁识别、文件加密、指纹拍照等领域,未来会更广泛的应用在支付领域之中。

  除了指纹识别传感器之外,其实还有很多传感器是隐藏在智能手机中的。对此我们还整理了出镜率较高的五类传感器。

  重力感应传感器:360度旋转无压力

  

  重力感应技术并不难理解,它利用了压电效应来实现。通过测量内部一片重物重力正交两个方向分力的大小来判断水平方向。一般默认手机水平放置时为重力感应中心点。不过在实际的操作中,用户很难掌握重力中心点,所以一般会有单独的设定模式让你自己控制重力感应。现阶段多数智能设备都采用了G-Sensor重力感应器搭配三轴加速度计的组合实现360度的旋转。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经常有用户会把重力感应传感器和加速度计、方向感应传感器混为一谈。其实三轴加速度计是根据重力感应产生的加速度来计算出设备相对于水平面的倾斜度。三轴加速度计可以感知重力、手机的静态姿态以及运动方向,最重要的是可以感知某一时间内的瞬间加速,比如微信摇一摇功能的应用,这点区别还是比较明显的。

  常见的应用程序、看电影、玩游戏等横向操作时,你都会用到重力感应传感器和加速度计。从最初在iPhone上开始被使用之后,今天越来越多的App上都有涉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