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褚健获刑三年即将出狱 中控以傲骨书写情怀

褚健获刑三年即将出狱 中控以傲骨书写情怀

2017/1/17 17:14:42

2017年1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贪污及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据其律师透露,褚健听判后当庭表示不上诉。这也意味着褚健将于2017年1月18日,即宣判2天后获释。 

  

 (褚健)

  贪污对于政界、商界乃至学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此案确实有些蹊跷。该案已经被延期五次,在2017年1月16日之前一直尚未开庭。

  2013年10月,褚健被拘捕。当时他已经进入院士候选,正在等待第二轮答辩;2014年4月,王成、钟山、苏君红和周立伟四位工程院院士联名给国家安全委员会上书,为褚健陈情;2014年8月,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完成侦查后制作了起诉意见书,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主要罪责集中在2003年校企产权私有化过程中的问题;2015年2月,检察院对褚健提起公诉,检方认为褚健方受让的股权涉嫌侵吞国有资产,存在贪污以及行贿行为。

  但从侦查机关调查的情况看,褚健在担任浙大副校长8年的时间里,未涉贪腐问题,转移资产纯属子虚乌有。举报信和起诉书差别巨大。截止2016年6月16日,法院通知,褚健案再次延长审限三个月。该案已经被延期五次。

  太具体的缘由小编在这里也无法深究,但是跟褚健紧获刑紧绑在一起的便是贵圈知名国货企业——浙大中控。褚健在2003年获得了科研院所改制而来的中控的股权,今天被提起公诉。有人感叹,这股权真是要也不是,不要也不是。

  但不可否认,褚健是浙大中控的奠基人,在浙大中控甚至可以说是国货企业“摸着石头过河”的路上,他有不可磨灭的功劳。

  1993年,褚健受命创办了浙大工业自动化公司,也就是是中控的前身。同样是科研院所改制成科技公司,联想改制、东软改制,都是从1993年启动,那时确实是“摸着石头过河”。 

  中控是做DCS的,在国防武器装备、石油石化、核电、电网、高铁、三峡大坝等很多场合要依靠这种“工业大脑”指挥运转。中控的出现,打破了当时国内的DCS系统被国外品牌垄断的状况,因其重要性,中控被商务部列为禁止被外资收购的公司。

  褚健想把中控做成中国的霍尼韦尔,所以他在时完成了诸多创举:

  2011年,褚健卖掉了自己在中控集团9%的股份创办中易和,这不是一家赚钱的公司,但最有战略价值,锁定了军工自动化、新能源、节能产业、机器人等几大新兴战略科技产业领域。

  褚健牵头完成了高速工业控制网络EPA技术,这是中国自动化领域第一个国际标准,后来也被纳入制造业大国德国的国家标准。

  中控被认为是“我国唯一可以与美国抗衡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深受震动的褚健受到震网病毒的影响,顶住高管给予的巨大压力,让中控投入巨资做安全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

  这也是为什么800多名院士、专家联名致信,中控集团作为“国内最为领先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及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单位”若受影响而延缓,后果不可想象。

  褚健被拘。他们说,重压之下的中控集团要失控了……

  “现在不知道怎么往前走,只有暂时停下来。”

  “没有了主心骨,就没有了好办法。”

  褚健带领团队打造多年,如今中控成为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科技水准最高的企业。中控科技制定了国内自动化行业的第一个国际标准,不仅占领了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还使DCS系统降价至原来的三分之一。直至褚健出事前的2012年统计,中控科技拥有4000多名员工,年产值达30多亿元。他被捕后,在中控集团统计出2014年高达20%的离职率时,有人认为:中国控制系统领域的自主产业正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再看看行业情况:2013年底褚健被捕,在这之后如果说2014年的DCS市场有升有降、涛声依旧的话,2015年的DCS市场则是一路下行、累觉不爱了。据gongkong统计,2015年DCS自动化市场下滑10%左右。2015年1~10月我国进口DCS 2081套,总金额达1.23亿美金,均价5.9万美金。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数量减少31.7%,金额下降30.7%。这既是DCS国产化持续深入的结果,也是近两年中国重工业产能过剩需求减少的必然。 

(数据来源:gongkong)

  的确,行业周期成了决定今天DCS市场格局的主要力量,加上外资汪下游市场引进,所以国货企业之路变得更加难走。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控近来发展仍旧稳步增长,这与储健的打下的基础有关。然而企业发展成熟后,就有能力按照既定方向稳定发展,最高决策者的作用就是方向性把控,而不是企业生死的决定因素了。可以说,中控成立之初,就是有情怀的国货品牌,希望今后这些被培植起来的国货品牌能从开始就走得规范、公开、透明,走得更加稳健。

  在宣判之前截止的最后消息是:12月25日,浙江知名企业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媒体报道的创始人之一、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被批准逮捕做出回应,称褚健早就不在中控集团担任任何职务,公司领导班子正常工作,且业绩良好,此处应有32赞。 根据gongkong统计,国产DCS排名如下:

  1. 浙江中控

  2. 和利时

  3. 国电智深

  4. 正泰电气

  5. 南京科远 

  6. 上自仪

  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褚健身上有股劲儿,有人或许会说是戾气,但是在小编看来,那是铮铮傲骨,没有这股劲儿,也许还真就没有今天的中控。

  “中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起步的,加上又是虚假注资,艰辛和困难可以想象。”在DCS被国外垄断时,他这么说。

  “当时愿意并入上市公司,也是希望借这个平台能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研发,但浙大海纳总裁及董事会只关心每年完成利润这种眼前任务,对投入研发风险大、回报周期长的控制系统没有给予支持。”在研发投入不够时,他这样说。  

  所以,凭着这股劲儿,即便出狱,小编觉得他仍能有一番作为。对于褚健的“怀璧之罪”,几乎所有在高校内从事产学研工作的人都有极强烈的共鸣。很多人把他与王石作类比,为他们抱不平。的确,在浮躁的年代,我们需要“奋斗”的东西实在太多。尽管国家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开发上一直大力扶持,成绩斐然;尽管不能就此把制度层面的漏洞归结为对高校科研体制的拷问,尽管这是一场企业改革与体制之间的抗衡,我们仍希望国家的自主成功品牌能够稳定,长远的走下去,也希望更多的教授乃至于科研人员可以创立出更多优秀的,品质高的国货品牌,来为中国制造加股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