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蔡道生:如何深化拓展3D打印应用面?

蔡道生:如何深化拓展3D打印应用面?

2017/1/18 8:43:28

深入扩大应用这个问题其实有些不同观点,比如中国3D打印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认为要从让用户可以很经济方便的使用3D打印技术来突破,比如北京三帝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的宗贵升博士认为要有3D打印思维。这都是很有意义的想法,但武汉易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道生有自己的体会,他觉得3D打印需要从用户需求入手改变自己去适应制造业。

1484529346755025674.png

武汉易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蔡道生

为什么这么说呢?蔡道生在采访中说道:“我发现我们总是告诉客户3D打印技术可以做什么,而不是关心制造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3D打印技术,我们还是未能击中用户的痛点,我们通常的思维是让制造业来适应3D打印。举一个例子,就在前段时间的成都3D打印大会上,我问雷尼绍的马总:金属SLM技术号称擅长加工复杂零件,可是我知道一些内部需要支撑的零件即使不是很复杂,SLM技术也是加工不出来的,因为那些支撑没法去除。’他说通常他们是从设计端着手,改变或者修改设计,让SLM能够打印。我想这应该算是典型的3D打印思维,让用户适应3D打印。如果3D打印已经普及了,或者在创新思维比较发达的西方国家,用户具有这种思维应该是很普遍的。可是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占主导地位的中国,让我们的用户主动改变自己来适应3D打印技术,这个过程会相对较长。我还有一种感受,就是我们3D打印从业者对制造业的实际需求了解不够。

据了解,3D打印目前在工业制造领域应用比较成熟的铸造行业,3D打印在加工复杂砂型零件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可是在铸造行业,那些复杂的零件到底占了多大比例?蔡道生曾到二汽的铸造厂考察了解实际情况,由于是熟人一起过去的,对方可以说是毫无保留的告诉了蔡道生他们实际情况,在铸造厂,基本上用数控加工木模的方式足够生产90%的砂型产品。那么什么情况下他们会使用3D打印技术呢?他们觉得只要使用3D打印的综合成本(比如折算人工工资等)跟传统方法相差不是很大,他们就会大量使用。也就是说3D打印如果成本不是很高,其便捷、灵活快速制造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了。虽然这只能代表他们自己的观点,但持有相同观点的企业相信也不在少数。

蔡道生介绍,他曾对3D打印的市场持有不太乐观的态度,但最近出现的新技术让他看得到3D打印的美好未来,并深刻地感受到3D打印就会改变制造业,会改变物流和仓储的模式。所以,如果我们认为3D打印技术是未来工业革命的核心力量,就应该把他作为一种可以普遍适用的革命性技术来开发,从改变3D打印技术本身开始,真正做到“无所不能”。

(作者简介:蔡道生,武汉易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博士。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数控重大专项等大型项目,作为核心主导开发了多种已商品化的核心3D打印相关技术,包括SLS(选择性激光烧结)、SLM(选择性激光熔化)、SLA(紫外光立体成形)和投影光固化等。其中加工台面达到一米以上的世界最大激光粉末快速制造装备(SLS)设备获得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称号。2015年推出中国首台“全彩色3D打印机”及“多功能覆膜砂3D打印机”,目前专注开发基于3DP技术的各类3D打印技术及其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信息化集成与科技服务——中科维讯的双重魅力

获行业认可!安普达信联合承办2023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获圆满成功

再添殊荣!安芯易实力斩获2023年度“本土Top级国际分销商”奖

隧道LED照明技术见证大国交通发展,三思陶瓷散热技术强势突围

“做实、做深、做稳、做细”,天马微电子构建工业显示领域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