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提高生产率 物联网将成制造业下一个风口!

提高生产率 物联网将成制造业下一个风口!

2017/1/18 8:50:41

作为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继互联网之后,物联网已造就出另一个万亿级市场。当前,物联网在重新定义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在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

政策市场双驱动 物联网将成制造业下一个风口

2016年以来,随着软银收购ARM、高通收购NXP的落地,IT巨头企业接连布局物联网的举动愈发频繁,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崛起的趋势显露无遗。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的展出情况来看,阿里巴巴、华为、中兴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均已将物联网视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blob.png

同时,物联网更是成为“创新高地”,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在江苏,中科物联已在无锡孵化34家企业,其中3家上了“新三板”;影速科技成立三年,销售额已突破8000万元,资本市场估值超过6亿元;中科微至以高速条码识别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为核心,从事电商物流分拣装备研发,不到一年获得一亿多元的市场订单。

在备受科技圈巨头青睐的同时,政策的支持也给予很大程度的鼓励。早在2015年7月份,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鼓励制造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形成面向生产组织全过程的决策服务信息,为产品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智能硬件作为物联网入口的延伸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注意。2016年9月,工信部联合发改委印发实施了《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意在推动智能硬件产业高端化、创新化、自主化、生态化、服务化发展。报告中指出,到2018年,中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超过30%,产业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海外专利占比将超过10%,这为我国未来3年智能硬件发展规划了目标。

在政策的驱动下,物联网技术收获了新的发展热潮。据IHS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订单将超过1.8亿,市场规模达到300亿美元。华为消费趋势研究所预估,到2025年,物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接近1000亿,新部署的传感器速度将达到每小时200万个,迅速增长的需求将带动关联领域商业价值的巨大喷发。

另根据IDC最新发布的物联网(IoT)支出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物联网设备相关的总投资金额已达到7370亿美元,其中IoT硬件的采购金额占比30.6%,服务支出占比27.5%,软件支出和通讯连接的占比分别为25.0%和16.9%。

据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硬件的产值将突破4000亿美元规模,其中模块与传感器等物联网节点设备将占到硬件支出的绝大多数,而在软件部分,超过半数的软件支出将被用于APP应用的研发和维护上。从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物联网、智能硬件的制造业,将是下一代整个制造业的入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