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李群自动化:国产机器人的亚洲梦

李群自动化:国产机器人的亚洲梦

——— ——专访李群自动化公司CEO石金博女士
2017/1/19 11:30:47

当前,机器人产业的崛起,已经在全国各地掀起新的产业革命。很多人说:机器人是站在风口上的猪,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的风口之上,它更是极具市场潜力。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块黄金地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机器人企业在这里扎根,而李群自动化正是其中之一。

12月13日,在安徽芜湖举办的“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上,记者专访了李群自动化CEO石金博女士。关于机器人的产品和市场,石金博女士有其独到的见解。

机器人行业的潜力股

李群自动化于2011年在东莞松山湖创立,致力于小型、轻量级的工业机器人研发,短短几年内便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一支“潜力股”。李群自动化建立了 “自主高端工业机器人+机器人辅件+系统软件”的产品体系,成功开发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工业机器人以及相关配套产品,围绕3C、食品、医药、玻璃、新能源、日化用品等产业及行业系统集成商用户,提供全套机器人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及产品。

在小型轻量机器人上,李群自动化有个十分典型的例子:前不久热播的中韩合拍纪录片《超级亚洲》中展示的键盘装配操作,就采用了李群自动化的SCARA机器人。在该应用中,SCARA机器人能够快速精准地抓取按键,将按键有序放在键盘的指定位置,并配合机器人视觉飞拍仪器,通过飞拍基数对按键针脚来料规格进行识别,大幅度保证良品率。且相比于原有的小六轴机器人键盘装配解决方案,此方案的UPH值提高了15%。

致力于推进机器人的可靠性及智能化

现代高端科技研制的各类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在众多领域有着举重轻足的地位。从早期只能执行简单程序、重复简单动作的工业机器人,到如今装载智能程序、并有较强智能表现的智能机器人,以及正在努力研制的具备人类复杂意识般的意识化机器人。一路走来,技术在不断发展,机器人制造工艺的各项性能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智能制造如火如荼的今日,石金博认为,机器人的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国产机器人若要实现智能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在机器人智能化上,国货没有输太多。

“从智能化的角度来说,国内外机器人都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若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相较于国外机器人就并未相差很多。机器人智能化的一个代表特点就是信息化,而单就信息化而言,现在国内外的差距并未那么明显。国产机器人比国外机器人相比,差距就在于对机器人核心技术的掌控,这包括机器人自身设计、控制器及硬件等诸多功能。”

除了智能化之外,对于国产新秀李群自动化而言,石金博最为骄傲的便是李群自动化机器人的可靠性:“李群自动化从2013年就开始做机器人,每款机器人并采用国外最先进、严谨的机器人制造手法来完成整个机器人的设计、制造直至导入生产的整个过程,所以我们对于产品本身的可靠性是非常有把握的。”

关于这点,李群自动化的员工可以说功不可没李群自动化的CTO已有30年机器人行业的从业经验,他对影响机器人可靠性的脆弱点非常了解。所以,李群自动化从机器人设计之初就进行了所有关于机器人脆弱点的测试,精细到一根弹簧、一条线缆或者一根气管都要测试3个月以上,并经过24小时反复测试来保证可靠性。

机器人中国市场迎来新春天

今年11月,一年一度的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国内自动化及机器人行业的顶级博览会,工博会吸引了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参展。在与大型机器人厂家争相斗艳时,李群自动化的表现毫不逊色。 在石金博看来,正是比其他人更加精益求精,更加注重产品及技术细节的严谨性,才让李群自动化形成了自有的口碑和品质。“机器人的灵活性和速度都比较出众,所以在快速搬运等一系列需要效能的过程里面,李群自动化的机器人优势非常明显,你可以在展台上看到我们的机器人快速工作的过程。”石金博这样说。

谈到市场问题,石金博认为李群自动化仍然还是新兵:“从市场情况看,现在每年我们都能翻倍增长,从一开始的小基数规模到后来越做越大,李群自动化的规模日渐扩大。未来几年,李群自动化或将迎来科技企业可预见的爆发式发展。”

而对于公司的近期愿景,石金博希望,未来要致力成为世界级轻量机器人领军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