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突显大器风采 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大咖雄姿英发

中国制造突显大器风采 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大咖雄姿英发

2017/1/19 10:22:43

  无论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还是《中国制造2025》,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培育推广新型智能制造模式等都是未来中国制造发展的方向,而这些因素也必将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要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加快“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并最终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实施“互联网+”行动的主战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并统筹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的现实选择。而工程机械行业作为制造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着力加强智能制造产业,才能在浩如烟海的大大小小的竞争主体中脱颖而出。

  对于任何一种发展趋势,行业大咖企业都会率先垂范砥砺前行,那么工程机械行业都有哪些企业迈出中国制造大器风采的步伐呢?现在慧聪工程机械网编辑就为你详细解析。

  扬中国制造威名 徐工步履式挖掘机操机手挑战不可能

他是全球最顶尖的步履式挖掘机操机手,他是军方认可的产品培训“优秀教员”,他是央视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挖掘大脚怪”的驾驶员。今年12月,他又驾驶着徐工“变形金刚”ET110步履式挖掘机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的舞台上,成功翻越4米高台,扬中国制造威名。而在现实生活中,他又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他的名字叫赵讲讲,一名平凡而执着的徐工“工匠”。

徐工员工赵讲讲驾驶着重达11吨的钢铁重器——徐工ET110

徐工员工赵讲讲驾驶着重达11吨的钢铁重器——徐工ET110

  一次结缘痴情不改

  “虽然我的名子里有两个讲字,但我并不是一个太会讲话的人。”在央视《挑战不可能》的现场,宽厚朴实的赵讲讲对现场嘉宾和观众如是说。诚如其所言,生活中的赵讲讲并不善于言辞,但他的表达方式却是热情、专注和努力。

  2004年,国内首台步履式挖掘机开始在徐工生产,当时还不满20岁的赵讲讲被分配到车间实习,给正在工作的师傅们打打下手,当时的他还不知道,手里正在装配的机器在世界范围内,只有4个国家具备生产能力,而中国正是其中之一,也是全亚太地区的惟一。

  更令赵讲讲感到惊讶的是,这个装配下线的徐工智能“变形金刚”可以通过56个动作,在高寒、高海拔、陡峭的山坡、沼泽地带如履平地,甚至帮助武警部队完成抗震救灾、挽救生命的任务。从此,赵讲讲对步履式挖掘机如痴如醉,他从部装到总装,全面学习了步履式挖掘机的结构组成、工作原理以及各个部件的装配流程,他梦想着有一天可以亲手操作这台机器,为中国制造的崛起出份力。

  一次结缘,一生专注,赵讲讲与徐工步履式挖掘机似乎注定有着难解的缘分,他细致稳重的性格和对工作的执著专注,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步履式挖掘机操作手的潜质。2006年,赵讲讲深入学习了步履式挖掘机的实际操作、故障诊断及维修保养,并开始负责产品服务工作。从此,无论是新疆天山的白雪皑皑,还是西藏羊八井的高原缺氧,无论是练兵场上的泥沼湖泊,还是实验室里的酷热高温,赵讲讲和徐工步履式挖掘机一起走遍全国各地无数个试验场和施工地,并在重大施工中表现优异,被装备单位授予“优秀教员”称号。

  崭露头角挑战登顶

  匆匆时光总会抖落喧嚣,留下最灿烂的光芒。以ET110\ET111\ET80为代表徐工步履式挖掘机逐渐定型成熟,代表了中国“智”造最尖端的技术装备,而赵讲讲也完成蜕变,他的操作技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驾驶11吨重的步履式挖掘机爬上四米的高台,并从另一侧下降安全返回地面,整套动作要在10分钟之内完成,必须对所有的攀爬动作进行精细化分解,然而对于赵讲讲而言最大的障碍不在于专业操作,而在于自身严重恐高。

  匠心注入淬炼蜕变,一转眼,秋去冬来,挑战的日子终于到了!

  梦幻舞步震撼登场

  绚丽的舞台灯光、热情的嘉宾观众、焕然一新的徐工步履式挖掘机、矗立眼前的四米高台,徐工员工赵讲讲在主持人撒贝宁的陪伴下,一起来到了央视《挑战不可能》的舞台。

  “我现在想象不出这台产品要用什么样的动作爬上4米的高台,又如何让这个重达11吨的大家伙安全撤回地面?”在北京市丰台区北宫国家森林公园,主持人撒贝宁抛出了全国亿万观众心中共同的悬念。

  经赵讲讲示意后,主持人按下了计时器,挑战开始!只见徐工“变形金刚”ET110沉稳地向两侧“伸”出了支腿,迈开了向终极目标挑战的第一步!随着轮胎的不断攀升,ET110机身开始慢慢的倾斜,随着轮胎摩擦力的增大和力臂承受力量的增大,机身出现了短暂的摇晃现象,赵讲讲临危不乱,凭借熟练的操作稳定了状况,并成功地使后轮上升到了3米的高度,并不断调整倚靠距离,为登台做足准备。

  最紧张的时刻到了!只见ET110立起铲斗,一臂擎天,后轮迅速登上高台,同时,凭借着过硬的产品性能,大臂的支撑点在不断向墙面调整移动,最终稳稳的登上高台,现场嘉宾和观众无不叹为观止,振臂欢呼!

  在登顶成功后,ET110底盘迅速作360度转向,同时下沉挖斗,随即开始反方向下墙。在下降的过程中,产品重心会随着机身位置的改变而变换,几十秒钟后,赵讲讲和驾驶室的位置已经移出水泥台,处在悬空的位置!

  此时的情况和上台全然不同,赵讲讲处在了视觉盲区,他只能凭借经验通过手柄按键和脚踏板不断地发出指令,现场的观众屏气凝神、目不转睛地凝视台上的所发生的一切!

  凭借力臂、铲斗的强大支撑以及赵讲讲的精准掌控,产品后轮率先着地,前轮逐渐贴墙下沉,最终在倒计时11秒前惊险落地,伴随着祝贺的烟花,赵讲讲驾驶着徐工ET110一次挑战成功,主持人撒贝宁、嘉宾董卿、李昌钰、王力宏和现场观众齐声欢呼,现场一片沸腾!

  技术领先品质不毁

  赵讲讲说:“挑战过程中手部平均每秒要发出两次指令,眼睛还要不停地观察周围的环境稍有不慎就会挑战失败。”其挑战难度可想而知,对赵讲讲每次发出的指令,徐工ET110都能“心领神会”的执行,那么这台产品的品质成色到底如何呢?

  民族工程机械领军企业———徐工集团不断加大步履复合式多功能灾害救援装备的研究。从2010年ET110步履式挖掘机在宝马展首秀引起业界轰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到承担国家863计划“步履复合式多功能灾害救援装备”课题顺利通过技术验收,徐工不断加强研发,ET110、ET111、ET80等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步履式液压挖掘机投入使用,取得了30余项发明专利。

  在攀爬四米高台过程中,对产品的稳定性提出极高的考验,因为在陡坡上进行行驶、作业是该挖掘机的特有功能,所以步履式挖掘机的稳定性也是一项重要性能,堪称山地作业的生命线。该设备在山地行驶或作业时,整机重心可随时调节,力求保持平台水平并尽量降低重心高度,如果坡度过大,达到或接近45°时,无法使平台保持大致水平,可由最大倾角保护系统启动安全程序,自动限制工作装置和底盘的动作,主动发出报警信号直至锁定运动。

  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副教授这样评价徐工步履式挖掘机:“徐工集团生产的步履式挖掘机构思新颖、设计和制造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电液控制的力量、速度与操控性取得了多项突破,从机构学和机器人工程机械装备等方面看,独具匠心,总和达到了力量大、速度和灵巧度高、功能通用多样,是一个很有突破性的产品。”

  独具匠心的“智造”加上赵讲讲的精湛操作,人机结合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我开这台挖机十年了,随着产品一年一年的更新,我也在逐渐成长,我对它有着丰厚的感情,所以说我们就是最好的兄弟。”在挑战成功后,赵讲讲的肺腑之言得到了王力宏等在场嘉宾的深刻认同,并在现场嘉宾和观众的欢呼中步入“荣誉殿堂”。

  徐工工人中国骄傲

  《挑战不可能》的嘉宾董卿对赵讲讲表达了深深的祝福:“其实再好的机器和设备如果没有人的驾驭,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就像这台挖掘机如果没有赵讲讲,它是庞大的、冰冷的,但是因为有了赵讲讲,他就变的有人情味,他可以勤奋的工作甚至是去拯救生命,所以在产品强大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工人的强大,而中国工人的强大也一定会决定中国制造的强大!”

  是的,中国装备制造崛起的背后,有着以徐工为代表中国力量的坚守。而在徐工,赵讲讲只是两万名徐工人的一个缩影,相信在全体徐工人的共同努力下,徐工定会以中国工程机械奠基者、开拓者、领跑者的姿态,前进在“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奋力实现挺进世界工程机械前三强目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