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何梦雨:不要被VR影视的沉浸感“绊住脚”

何梦雨:不要被VR影视的沉浸感“绊住脚”

2017/1/20 13:22:27

不要被VR的沉浸感优势“绊住脚”

VR热播导演何梦雨表示,VR热播曾做过一部名为《占星公寓》的VR视频,但是由于当时国内外VR内容都相对较少,无法学习和参照。在摸索创作这部视频的过程中就有过为了不破坏观众的沉浸感而导致很多问题的发生。

VR视频与传统视频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有着强沉浸感。但是在VR视频的创作过程中一味地追求沉浸感不光不会给观众带来沉浸感反而会让整部剧变得无聊和拖沓。

“相比沉浸感,趣味感更为重要。”何梦雨继续表示,一部VR视频之所以吸引观众,绝对不是因为有沉浸感那么简单。如果说这部VR视频本身在剧情和故事性上没有半点的可圈可点之处,那么对于观众来说这种沉浸感不是他们想要得到的。

“沉浸感是VR视频的独特优势,但是如果无法掌握好趣味性与沉浸感之间的平衡那么结果一定是得不偿失的,因此不能为了连续性迫使观众来面对一个不得已面对的剧情。”最后,何梦雨这样表示。

由此可见,VR沉浸式体验并不是VR视频绝对的优势。过分强调沉浸感会使得制片人走进一个“一旦开拍就不能停,为了剧情无法剪”的误区之中,该切的时候还是要切。

VR影视交互势在必行

何梦雨表示,未来VR影视和VR游戏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这也是VR的一个发展前景。以后人们将不能很明确的分辨出自己是在玩游戏还是在看电影,而只能说是在看VR。

VR影视发展到上面所述的那样,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交互”。而现阶段已经有不少的VR厂商在尝试制作可交互的VR影视内容,何梦雨认为在2017年交互式VR影片将会越来越多,这是势在必行的事情。对于VR影视的交互何梦雨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交互方式

对于交互方式何梦雨表示,就目前为止,VR的交互方式主要分为声音交互、手势交互和陀螺仪交互三种。

其中就目前来说陀螺仪交互将是最有可能被最先成熟应用到VR影视中的交互方式。

利用陀螺仪交互,观众可以有瞄点交互和点头摇头两种。第一种可以让观众在VR影视中主动地推动剧情发展。比如说在一部推理类VR影视作品里,观众作为一个警察来勘察现场,在这时观众就可以通过看现场地上的一个酒瓶三秒从而把这一酒瓶放大、并让其旋转以帮助观众更好地观察它。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公司也在瞄点交互方面做过新的尝试。当时这家公司做了一段视频,视频中除了主机默认的拍摄视角有事件发生之外在视角范围的侧面也会同时有事件发生。

这样一来开发者是无法知晓观众会看向哪里的,这种情况之下这家公司将侧面的事件是否发生的决定权给了观众,一旦观众转头视角便由正常的视角转向了侧面,而侧面刚好有一个利用瞄点交互引发的触发位置,这样一来每当观众真正看向侧面方向时事件才会发生。

相比纯拍摄的方式,瞄点交互给了观众一种主控权。观众可以选择自己想看什么不想看什么,这种交互方式一方面增强了整部局的带入感同时也避免了观众的聚焦点和事件发生的时间对不上的问题。

在小报君看来,瞄点交互是基于陀螺仪实现的最简单的VR交互方式。这种方式目前没有任何的技术门槛限制,实际上早在Cardboard上谷歌就已经大量将瞄点交互的技术运用在了VR平台操作上。

在VR影视中,瞄点操作就好像控制电脑的鼠标一样将很快成为最平凡的一种交互方式。

如何交互?

对于VR影视交互要注意的几点,在这里何梦雨为大家列出了三点:

1、要给观众一个想要操作的世界;

2、要给观众一个操作世界的角度;

3、要让观众找到交互的存在感;

从以上不难看出,从引导观众产生交互到交互中的角色选择再到交互后的结果都是拍摄过程中需要提前想好的部分。对于每一种交互路径,会触发怎样的交互结果对于观众来说或许直接关系到观众是否要继续看完这部VR影视作品。

对此,何梦雨表示,在年底VR热播拍摄的VR交互剧《房间女友》中,采用了强交互的性质来引导观众与视频产生交互从而达到推动剧情发展的目的。

但在经过讨论之后,这种“强奸”观众的交互方法往往不能得到观众对影片的真正认可,更不能吸引观众反复观看。

面对这一问题何梦雨表示,VR影视交互性应该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自然而然被观众所触发的,如果采用“强奸”观众的强交互方法只能让这部影片的用户粘度严重下降。对此VR热播目前只能“委曲求全”删减影片中过多的交互情节。

最后,何梦雨表示,现实生活都已经这样残酷了,为何在VR世界里还要这样呢?

由此可见,交互和强交互带给观众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从何总的发言来看目前区分这两者的一个衡量就是交互的多少。一部VR影片中过多的交互会让观众产生被迫感而反之又会使观众感到被疏远。

从VR热播导演何梦雨的分享中,小报君听出了VR影视创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平衡”。

沉浸感也好交互性也罢,太多太少都不是最好的。或许VR影视的拍摄就是如此,掌握好这其中的“平衡”也许就是掌握好了如何拍出一部好的VR影片的诀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