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激光器市场回顾及2017年展望(一)

全球激光器市场回顾及2017年展望(一)

2017/1/20 16:10:18

  激光技术已经成为打造下一代创新技术的一种重要工具。虽然许多激光器制造商都倾向于关注纯粹的激光器产品,并且以较高的个位数销售增长率跑赢了衰退的世界经济,但是许多激光公司和越来越多的非激光公司,都渴望利用激光技术的知识产权(IP)价值,加快上市时间。

  然而不幸的是,当激光器只是垂直或上游系统产品中的一个组件时,预测纯激光器的销售收入将变得更加困难。激光器的收入会被淹没,特别是来自跨国企业集团的季度财务报表,很少会指明对财务业绩有贡献的产品或技术组合。

  那么,所有的激光器产品都去哪儿了呢?无论是部分激光技术被寻求 IP 差异化和上市时间的非激光公司所收购、或是被另一家寻求增加其产品组合的纯激光器制造商所并购,甚至是作为非商品化的特色产品服务利基市场,毋庸置疑的一点是 :激光器正在走近人们的生活,它们已经开始出现在机场、五金店、节目表演、影剧院、汽车经销商店或是您附近的牙科 / 医疗诊所等诸多场所中。

  

  激光器将继续在全球的现有市场和新兴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估计,2017 年全球激光器的销售额将增长至接近 111 亿美元,比 2016 年修订后的销售额 104 亿美元增长约 6.6%。这其中的秘密是:激光技术面对的都是大生意,一些公司已经看到了丰收的果实。凯普林光电 2016 年销售业绩再创新高,同比持续两位数增长。2016 年公司在激光泵浦、印刷等业务领域的出货量大幅拉升,海外市场销售也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另一个强劲动力。未来,凯普林光电将在高功率、高亮度激光器方向上加大投入,新一代产品平台将搭载百瓦至千瓦级半导体激光器。“同时,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也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快业务发展。”凯普林光电发言人透露。

  “当产品成熟并进入商品化状态时,市场整合是正常的,”德国 Jenoptik 公司医疗保健业务部门销售总监Markus R?hner 说,他负责的激光部门致力于为汽车、医疗技术和材料加工应用提供半导体激光器和超快激光器。“在过去的几年中,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较低的个位数水平,为了增加销售和收入水平,进入新市场会更具吸引力。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产品的复杂性有所增加,但是业界依然面临着缩短新技术开发时间的压力,这使得‘制造或购买’决策对企业的发展战略至关重要。”

  例如,想一想光探测和测距(雷达)激光技术领域发生了什么。“2016年8月,激光雷达公司 Quanergy Systems 公司以 10 亿美元估值的身份与自主机器人初创公司 Zoox 合作 ;行业巨头福特和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为激光雷达公司 Velodyne 投资 1.5 亿美元 ;2016 年 10 月,英飞凌公司收购 Innoluce 公司,用 MEMS 芯片补充其雷达 IC产品组合,瞄准固态激光雷达应用市场。”Efficient PowerConversion 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Alex Lidow 说道,Efficient Power Conversion 是一家氮化镓(GaN)功率半导体制造商,相比于硅器件,在厘米范围内,GaN 功率半导体器件能使激光器在发射和探测光子方面快 100 倍。“最近雷达作为最热门的激光技术之一涌现出来,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令人惊讶的是它发展的速度却是如此之快——仅仅在短短的 2-3 年内,激光雷达技术已经从谷歌车的好奇心发展到主流的辅助驾驶技术。”

  激光雷达正在变得无处不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激光器的测距能力不能通过视觉相机技术来匹配,例如 2016 年 6 月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发生的车祸事件,如果这辆无人驾驶的特斯拉汽车配备了激光雷达系统,那么它就可以看到卡车,进而能避免悲剧性的碰撞事件。

  尽管消费者受到了挫折,但是 Lidow 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上的并购行为将会继续,因为很多公司正在寻求差异化其激光雷达系统产品,并以更低成本的激光雷达方案更快地进入市场。事实上,来自高盛集团的一份题为《Monetizing the rise of Autonomous Vehicles》的报告预测,到 2025 年,激光雷达市场将达到 106 亿美元!是的,你没看错,就是 106 亿美元!

  2016 年 8 月,彭博社报道称,优步(Uber)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Otto,将帮助优步尽可能快地利用机器人驾驶员替换其 1 亿人工驾驶员。Lidow 将激光雷达看作是一种传感器选择,而这种传感器不仅适用于自动驾驶的车辆和辅助驾驶,并且还适用于无人机导航和自主型工业机器人。

  “无论你什么时候听到‘自主性’这个词儿,你就可以肯定一点 :光学传感技术将是关键,并且在某个地方必定有光子在运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高级技术实验室战略总监 Mark Bendett如是说。Bendett 认为,激光雷达行业的投资、合并和并购行为,与激光技术的成熟度、商品化和可靠性相一致,无论是在国防、医疗还是工业领域,都是如此。“定向能武器正在从研发实验转移到真实世界中,它们已被部署到船只以及其他地面和空中防御系统中 ;而超快激光器已经成为眼科和材料加工应用的主力军。”

  但是 Bendett 强调,激光雷达和激光角膜手术(LASIK)市场并没有在一夜之间爆发。“美国 IMRA 公司早在 20 世纪 90 年代中期就证明了飞秒光纤激光技术适用于眼科应用。他们不仅制造出了一台能加工人体组织的激光器,而且还制造出了几十台、数百台这样的激光器,这些激光器年复一年地反复提供着相同的性能参数。IMRA 公司在1992-1997 年间就生产出了自动驾驶车辆激光雷达系统原型,而这样的系统到现在才发展到足够便宜、足够可靠、以实现商业化大规模部署的阶段。”他补充说。

  “激光技术似乎是突然爆发的,然而事实上市场是由价格驱动的。尽管早在数十年前 3D 全息图对于激光技术人员来说就已经不陌生了,但是只有当这种技术达到大众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时,人们才会考虑用所谓的全息电视取代现有的电视产品。”Bendett 说道,“激光雷达终于等到了市场的爆发,因为其价格已经从 8 万美元下降到了 8000 美元,并且很快就降到了几百美元。在激光雷达领域发生的并购行为,事实上正在跟随着一种历史性的进展,即一种技术走过了“发明”阶段,进入了“可靠性、持续改进和降低成本”这个阶段。

  翻涌的并购潮

  激光行业的并购行为并不是一种新现象,但是在2015/2016 年,由于种种原因,使得激光行业的并购行为有望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自从 2000/2001 年网络和电信泡沫破裂、以及 2008/2009 年的经济大衰退以来,英国的《Financier Worldwide》杂志报道,截至 2015 年第一季度,从季度价值和季度数量上来讲,“科技行业的并购行为继续在创造新的后网络泡沫高点。”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总结其“2016 并购趋势报告”时补充说,“从行业来看,对于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并购而言,技术仍然是未来 12 个月中最具吸引力的行业。当然毫无意外的是,随着技术的渗透和传统商业模式的重塑,行业之间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

  激光雷达技术向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渗透,肯定已经重新建立了汽车制造商和防御系统供应商对激光激光雷达供应商的看法,也就是说,小公司正在赢得巨额的投资。同样,在材料加工和医疗领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大型跨国公司已经确定激光系统能够创造可观的收益,并且对于消费者和工业领域都是有益的。

  “我们正处于一局激光雷达游戏中 ;希望有更多的玩家带着更好的产品和知识产权(IP)进入这个领域,也希望这个领域会出现更多的联盟、交易和资金流动。”LightWave Advisors 公司总裁 John Dexheimer 说道,“汽车公司现在想要且需要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不只是设备,而是一个整合了硬件、软件、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的整体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重新将汽车或无人机打造成一个连接到云端的具有丰富传感器的移动计算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