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终极盘点:2016行业年度十大新闻

终极盘点:2016行业年度十大新闻

2017/1/20 17:02:45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度过了2015年的最冷 “寒冬”,2016制造业的冬天似乎没有那么冷了。2016年,想必是缓过了转型的阵痛期,制造业的市场情况已经走向正轨。新业务的耕耘、新政策的实施让2016充满着“智造”新气象。

今天是小年,你有没有扫房,有没有吃糖瓜?小编在这里先提前祝你新年快乐撒!同时,今天小编借由小年之际来“清扫”一下我们的制造业。2016,你知道10条新闻就可以了。

美的收购库卡

美的集团宣布想收购库卡公司时掀起一阵巨浪,现在尘埃落定。目前美的收购库卡交易完毕:公司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57万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这是近年中国公司规模最大的海外收购交易之一。

点评:该新闻爆炸是因为被注入了更多政治经济因素。尘埃落定之后,我们完全可以更加泰然地来重新评定:德国人原本不必如此在意,中国人也无需感到过多惊喜。

 

董明珠造机床?

大家还在为董明珠说出有能力承担圆珠笔芯的研发唏嘘不已时,格力电器已悄然从做家电的“空调一哥”变身为“重工业的装备制造公司”。未来格力将把装备制造产品打造成为与格力空调一样的世界级的产品。董小姐大放豪言:“两年后把数控机床做到最顶级。”

点评:机床水平 = 设计水平 + 功能性部件的水平 + 外协加工部件的水平 + 装配水平。话说中国已经造出圆珠笔头了,那么,老牌又“大器”的机床圈里,格力能不能做好以上四项?32问号。

艾默生出售网络能源业务与LeroySomer和CT业务单元

艾默生宣布网络能源业务给白金资产管理公司(Platinum Equity)和合伙投资者,交易金额为40亿美元。艾默生将保留艾默生网络能源业务少量的股权。同日,艾默生将其Leroy Somer和CT业务单元出售给日本电产株式会社(Nidec Corporation),交易价值为12亿美元。

点评:明星业务没了让人不免猜测,官方给出原因有二:软件对硬件的绞杀市场话语权的转移,但这使得艾默生依然保持利润和现金流,保证了公司在运营和战略上的灵活性。

 

西门子发布数字化双胞胎

在今年举办的西门子工业论坛上,西门子率先在市场上提出“数字化双胞胎”模型概念,通过数字化助力企业整合横向和纵向价值链,为工业生态系统重塑和实现“工业4.0”构筑了一条自下而上的切实之路。

点评:与吃得五谷杂粮身的一些厂家不太相似,这两件事情都可以看做是西门子重点发展其核心业务的体现,也能看出西门子对于工业数字化领域的重视。

 

ABB四大业务部确立

ABB集团发布了“新阶段”战略的第三期部署,其核心内容包括:打造四个以市场为导向的事业部,即电气产品、机器人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事业部,保留电网业务并继续推动转型;充分挖掘ABB在数字化领域的增长潜力;加速推进卓越运营以及加强ABB品牌建设。

点评: ABB是自动化及数字化领域的佼佼者之一,市场定位理想且本土化进程良好。四大事业部确立,正是其加速卓越运营的有效举措。“ABB Ability”?ABB niubility!

 

上海四叶草 工博会光芒依旧

11月,工博会在上海举办。8大专业展、12个展馆、27万平方米、2308家展商,无论从展览面积上、展商数量上,还是从展出品位上,都可谓盛况空前。顺应智能制造的“软潮流”,展会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和方案展示,趣味性更强。 

点评:作为业界影响力最大,最老牌,而且人气只增不减的工博会,在转型升级的风口,这场“武林盛事”也就有了更深一层的意义:既要刷江湖存在感,也要确立技术话语权。

 

信捷作为国内首家中小型PLC企业公开新股申购

2016年底两支新股申购中,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捷)作为国产中小型PLC代表之一华丽登场,这是自2010年左右多家工控企业上市以来,工控厂商多年缺席资本市场后的再次启动,在国产PLC市场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点评:一个本土PLC不但取得了产品市场认可,更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自动化系统中,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芯” 。

 

《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正式开幕,工信部在会上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规划提出实施“两步走”战略推动制造向智能化转型,并提出了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等十大重点任务。同时,在“十三五”期间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引领。

点评:《规划》提出智能制造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将发展智能制造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看来,这是场持久战。XDJM们,干粮备好,身体养好…….

 

尹正接棒朱海成为施耐德新总裁

2017年1月1日起,朱海将卸任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一职;同时,曾任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高级副总裁、低压业务中国事业部负责人尹正先生将接替朱海出任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一职。尹正将负责公司在中国的整体业务发展,制定并推进公司转型战略,继续带领施耐德电气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点评:未卜的前景、业绩持续疲软和人事动荡加剧会是施耐德的三座大山。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道路未来到底怎么走,等待尹正先生的新举措。

大疆机器人融合AI,欲进军工业领域?

大疆在美国纽约举办新品发布会,宣布推出新一代的消费级航拍无人机——大疆精灵Phantom4。它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机跑马圈地“工业4.0”时代的当下,有人预测,大疆有意打造云平台,欲进入工业级无人机市场。

点评: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不断吞噬大疆地位之时,汪滔开始进行多种方式的业务扩张,在农业、物流、电力、安防、警用等细分领域,大疆都有潜力在。但是否独大,我们真不好说。

 

总结:2016的你,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7的贵圈,没有最忙,只有更忙!

为了更好的明天,贵圈加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