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2017/1/22 11:49:09

       前期布局了工业物联网IIoT的大型跨国企业在这一轮行情中或将成为赢家。

       虽然遭遇了百万人群示威,大片议员拒绝出席,自焚游行罢工,今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一脸淡定的举行了就职仪式,拉开了商人执政的大幕。

       在商言商,许多人开始更加关注特朗普上任之后,能够实现哪些竞选诺言,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这些诺言。比如特朗普曾经承诺的基础设施方面的超大投资,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在本周二举行的美国市长会议上,当着一群市长的面说:基础设施这事儿,的确是认真的~

       与还停留在口头上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同,特朗普叫嚣的“制造业回流”已经产生了“大力出奇迹”的效果。与奥巴马在餐桌上默默规劝美国名企回美国发展的套路不同,特朗普一言不合就发推特,连饭钱都省了,被点名的企业如果敢不回来建厂,简直是自绝于美国人民。

       在特朗普“威逼利诱”下,各大汽车厂商首先表示招架不住,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现代汽车…“列队”宣布增加在美国的投资。手机厂商紧随其后,连苹果都真的在跟富士康讨论搬回美国造iPhone了。

       “制造业回流”的理念可是人家奥巴马提出的,2009年,美国政府拿出了《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曹德旺和郭台铭提到的美国各州土地优惠和各项政策补贴,均是几年前便定下的。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奥巴马的“制造业回流”也的确产生了一些效果,2010年,美国跨国企业中仅有16家选择回流,2011年达到64家,2012年104家,2013年210家,2014年300多家…好几年的增幅都超过100%。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况且特朗普推进“制造业回流”的力度与奥巴马不可同日而语。要知道特朗普的最高团队都是商场老手,总共拥有83年的商界经历,而奥巴马执掌的政府呢,总共有5年的商界经历,的确,就是只有5年。在“制造业回流”这件事情上,显然特朗普团队更了解制造企业的命门和利益所在,只需“稳准狠”的简单几拳,效果立现。

       根据MFG.com近期针对45,000家美国企业的调研,绝大多数制造企业,无论卖方还是买方,都对美国制造业回流极为看好。

       虽然你可能已经看到了无数个金融号从促进就业的方面的解读了特朗普的“制造业回流方针”,但是作为科技物联网领域的一名死宅写手,iot101君不谈政治。

       很多人认为,制造环节本身是附加值最低的,但本人不认为特朗普的方针会聚焦于制造工厂这个微笑曲线的谷底。时代早就变了,好比特斯拉这样的公司,现在都搞无人工厂,没有操作员,全都是研发人员。所以制造业回流的意义应该在于微笑曲线的两端,增加研发投入和人力,以及后端增加物流和销售的人力。

       因此,站在制造工厂的角度,必须大量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没错,我想说工业物联网——IIoT。前期布局了工业物联网IIoT的大型跨国企业在这一轮行情中或将成为赢家。

       深入剖析美国工业物联网知名企业的发展,将为中国制造业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这次进入iot101君视野的美国名企包括:GE、霍尼韦尔、罗克韦尔和艾默生。

       GE通用电气

       如果你是惠顾iot101君的常客,对GE的IIoT战略肯定不会陌生,物联网智库的研究团队就差把GE的Predix 脱衣扒皮了。

       值得关注的是,前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加盟了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团队,iot101君可是读着他的书《赢》长大的。

       手握IIoT王牌,又有韦尔奇作为后盾,怪不得GE现任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要乐不可支了,他说:“人们有了更多的乐观想法:很多人正在考虑我们此前没有考虑过的投资项目…未来前景将比过去数年光明的多。”通用电气告诉投资者,预计2017年每股盈利将增加7%至13%。

       2010年前后,GE就开始投资工业物联网这个新业务领域。2011年,GE悄悄地在加州圣拉蒙设立了一个软件中心,作为GE Digital总部,专注开发Predix。一开始Predix只不过是GE用来服务它所销售的引擎的软件品牌而已,其中一项应用是给喷气发动机提供预测性维护,减少停机时间。2013年,GE引进了前思科高管William Ruh,让他负责整合圣拉蒙的软件中心,随后就开始将Predix拓展到GE的其他行业业务。最近圣拉蒙中心目前已经招募了接近2000名员工。

       GE为了推进工业物联网战略,接下来将有哪些工作?为此iot101君特意咨询了【物女心经】专栏的神秘作者,她说从GE最近密集的并购行为中就可以看出一二。并购对于一个公司的意义,就是战略实现的一种方式。

       增加企业价值是并购行为的根本,企业并购的一般围绕以下4个目的开展:

       1.获取战略机会

       2.发挥协同效应

       3.提高管理效率

       4.获得规模效益

       于是,iot101君把GE近期的并购事件通过下面的表格进行了系统化梳理。整完之后,iot101君一拍大腿,怪不得CEO伊梅尔特曾经放下豪言:GE将跻身10大软件公司之列。目前,软件业务每年增长20%,预计到2020年,GE软件业务订单预计可达150亿美元。

       到底GE“买买买”了哪些项目,附表如下,话不多说,请君自赏。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对于GE华丽的工业物联网转型,哈佛商学院教授Karim R. Lakhani一语道破天机:“真正的危险在于数据和分析变得比安装的设备本身更有价值,GE别无选择,只能试着自己来做这个。”

       霍尼韦尔

       身为美国多元化制造业巨头,霍尼韦尔已有百年历史,在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列第275位。他进军工业物联网的决心也是杠杠的,已经把IIoT定为重要发展战略。

       为了迎接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霍尼韦尔专门成立了数字化转型业务,并打造了一个专业的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汇集了霍尼韦尔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云技术,以及深厚的兼具过程技术和原始设备制造的自动化领域行业经验。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在2016年中推出了全新的、一体化集成的过程软件解决方案-- Uniformance? Suite。作为霍尼韦尔数字智能的分析平台,Uniformance Suite是霍尼韦尔工业物联网II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软件包拥有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以帮助客户采集所需的数据,进行可视化的发展趋势分析,得以与其他用户协作,预测和防止设备故障,并能够采取行动,做出明智的业务决策。

       Uniformance Suite具体包括:

       Uniformance?流程历史数据:用于检测和存储实时的过程及活动数据

       Uniformance?资产警卫:一款以资产为中心的高级分析软件,检测和预测风险及机会

       Uniformance?KPI:将流程智能用于帮助客户进行关键性的业务决策

       Uniformance?洞察力:在以资产为中心的前提下将数据可视化并提供强大的分析能力

       2016年早些时候,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还发布了Honeywell Pulse APP应用软件,通过智能手机移动终端为工厂运营经理提供即时消息和工厂实时运营数据及分析。该APP内置了相关指标和工具,能够在移动端直接解决问题,有助于提高效率和安全性,并能够连接整个企业框架内的各类数据来源和应用系统,为工厂人员提供更为直观的移动体验。

       霍尼韦尔将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分为4个层级,包括:

       智能、互联的设备和资产,例如SmartLine、互联I/O、变送器、传感器;

       数据管理和现场控制,例如HMI、DCS、SCADA、Networks、PLC;

       预测分析系统,例如MOM/ MES;

       企业运营层面的智能和安全的工具系统。

       在全球并购市场中,霍尼韦尔也是异常活跃。买买买不停,十年收购逾80次。这家公司在2014年3月表示,在2018年之前,将投入100亿美元用于收购交易。这一数字是上一个5年预算的2倍,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收购科技、工业领域的公司。

       根据iot101君统计,迄今为止,霍尼韦尔已经花出去85亿美元,很有希望提前完成狂砸100亿美元的“小目标”。

       对于特朗普的走马上任,霍尼韦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德威也是异常亢奋,上周他告诉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几周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企业‘动物精神’的改变,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如此。这一点确定无疑--人们感到乐观。”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所谓“动物精神”,是借用自华尔街经济学家凯恩斯的著名概念。凯恩斯的基本出发点是,投资行为不能用理论或理性选择去解释,投资的冲动要靠“动物精神”,即靠自然本能的驱动。

       如果特朗普政府能够释放油气行业产能,那将是GE和霍尼韦尔的盛宴。

       罗克韦尔

       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的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布莱克?莫雷特(中文名穆睿博)2016年7月1日刚刚履新。在推进工业物联网的过程中,罗克韦尔提出“互联企业”的理念,这是一种面向未来且能快速实施的价值主张。罗克韦尔自动化工厂通过部署互联企业,库存由120天缩短到82天,资本投资每年节省30%,交付时间缩短50%,按时交付率从82% 提升到 98%,PPM 降低50%,生产率每年增长4%至5%,实现了全面的优化和改善。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云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工业数据中心(IDC)和虚拟化解决方案。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云技术可以很方便地帮助客户解决控制系统软件生命周期的问题,通过虚拟化,大大降低了客户的升级成本和风险。

       为了能够向设备制造商提供信息,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出了基于云的FactoryTalk Analytics for Machines,一款基于Microsoft Azure的SaaS应用。设备制造商可将FactoryTalk云网关设备嵌入到他们供应的机器上,仅需稍加配置,就可妥善地将所选控制器中的数据传送到FactoryTalk云应用。让设备制造商能够监督其系统的使用情况并深刻掌握绩效、状态、事件和其他相关活动,从而为其系统提供最佳支持。

       厂级维护人员还可以使用FactoryTalk TeamONE这款移动APP建群,借助应用,用户可以使用手机立即了解设备健康状况和运行趋势,可以访问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历史数据库,还可以通过系统自带的聊天功能进行团队合作与协作互动。

       要知道罗克韦尔可是买买买的高手,早在1985年,罗克韦尔就以当时16.5亿美金的天价收购成立于1903年的Allen-Bradley公司,才开始进入工业领域,并且现在还一直沿用A-B的品牌。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同时,罗克韦尔也是不错的被并购对象,曾经传言施耐德有意以180亿美元收购罗克韦尔,但随后就否认了这一消息,此前也有ABB想要收购罗克韦尔的传闻。

       艾默生

       作为技术和工程领域的全球领袖,艾默生长期排名《财富》美国500强和全球500强企业行列。艾默生针对工业用户构建工业物联网的新需求提出崭新策略,称为普适测量。其核心理念有3大层面:

       第一,新型无线智能传感器,非侵入式测量技术,随时随地获得测量数据;

       第二,先进智能软件,将数据结合经验转化为可执行信息;

       第三,通过WirelessHART工业物联网实现数据可靠、安全的无线传输。

       2016年底,艾默生在全球用户大会上宣布与微软合作,艾默生通过新近推出的Plantweb数字生态系统和远程支持以及Microsoft Azure 云计算平台,帮助工业制造企业实现工业物联网,带来的业务影响和价值。艾默生已经在DeltaV和Ovation控制系统以及数据网关中广泛采用了微软的Windows 10物联网操作系统,用于本地数据处理以及向Azure云平台提供数据。

       PlantWeb数字生态系统将成为流程工业最完整的工业物联网结构,它可以将数字智能化扩展到整个企业,并且兼容原有的平台,除了可靠的过程控制、安全及设备管理系统,它还可支持全厂范围的运行,包括:

       Secure First Mile技术,实现安全的OT与IT的数据接入。

       Plantweb Insight是一个基于网络的信息平台,可集成各种设备状态监测软件。

       Plantweb Advisor系统包括一整套设备健康状态分析及专家程序,以及设备性能建模和全厂能源优化应用程序。

       AMS ARES设备管理平台,它可将多个业务系统中的设备健康状态数据整合到一起。

       APP移动应用,扩展了Plantweb结构中AMS和DeltaV过程自动化平台的移动性。

       值得一提的是Connected Services远程支持服务。由于越来越多的资深专家逐渐退休,而许多企业又迫切需要经验丰富的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专家,这个缺口只会越来越大。Connected Services充分利用艾默生的过程控制专家资源,对企业运行的设备、能源及其它过程参数实现远程监测,从而对设备及工厂运行性能进行分析、预测和决策,并针对用户面临的各种挑战和KPI要求,提出改进措施。Connected Services具体包括:

       - DeltaV数据连接服务

       - 疏水阀数据连接服务

       - 机械设备数据连接服务

       - 控制阀数据连接服务

       Connected Services的创新之处在于艾默生只是与用户签订长期服务合同,而整个项目中所需的设备、主机及软件由艾默生所有并无偿提供使用,用户可以按月支付服务费用。除了上述服务内容以外,艾默生也会逐步将服务范围扩展到气相色谱、超声流量、雷达液位、计量撬座、热交换器、压缩机、涡轮机、锅炉、余热锅炉以及其它过程设备。

       采用艾默生IIoT方案的Shell Prelude海上浮式液化天然气平台堪称世之最,大小是航空母舰的6倍,但是平台上只有100名工作人员。远在1100英里以外的澳大利亚有一个工作小组对平台上的设备进行监测和管理,除了减少了差旅、成本和危险,这些小组成员还能每天下班回家与家人团聚。

       2016年底,艾默生还启动了名为Operational Certainty的计划,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和Plantweb物联网生态系统服务,目标是帮助流程工业的企业用户挽回1万亿美元的损耗。该计划的启动是基于艾默生的下列发现:

       1.在安全性方面,一流企业的安全性事故仅为行业平均事故量的1/3。

       2.在可靠性方面,一流企业的维修费用仅为行业平均花费的1/2,而且每年可以增加15天的生产天数。

       3.在生产率方面,一流企业的生产开销比行业平均标准节省20%。

       4.在能源节约方面,一流企业仅花费了行业平均水平1/3的能源成本,并且节约了30%的二氧化碳排放。

       2009年艾默生虽然曾以252.8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50位。但是此后,艾默生在500强中的排名却一路下滑。到2015年,虽然营业收入小幅波动至245.37亿美元,排名却已经下降到了482名。

       在并购与发展策略上,艾默生也与GE、霍尼韦尔、罗克韦尔的“买买买”风格完全不同,艾默生的范儿正好相反,是“卖卖卖”。

       艾默生买家秀。

特朗普就职 工业物联网大佬已笑抽在豪宅

       艾默生卖家秀。

       毋庸置疑的是,受到“特朗普基础设施红利”的影响,艾默生电气的股价一路走高,接近52周以来的最高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