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

大数据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7/1/23 9:08:34

       “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又来了。”——马云卸任演讲

       大数据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

       我们知道: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煤炭为基础,蒸汽机和印刷术为标志,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石油为基础,内燃机和电信技术为标志,

       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核能基础,互联网技术为标志,

       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为标志。

大数据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

       空白处你会填上什么?欢迎大家讨论。但是目前可以预测的是,数据和内容作为互联网的核心,不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型行业,谁率先与互联网融合成功,能够从大数据的金矿中发现暗藏的规律,就能够抢占先机,成为技术改革的标志。

       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一场经济变革,也是一场国家治理的变革。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是政府施政的新平台。单纯依靠政府管理和保护数据的做法会使政府在面对大规模而复杂的数据时应接不暇、不堪重负。而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可以实现在线服务,做到权力运作有序、有效、“留痕”,促进政府与民众的沟通互联,提高政府应对各类事件和问题的智能化水平。“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与普及,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0亿TB,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新的重要驱动力。大数据重新定义了各个大国博弈的空间。在大数据时代,世界各国对数据的依赖快速上升,国家竞争焦点已经从资本、土地、人口、资源的争夺转向了对大数据的争夺。未来国家层面的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解释、运用的能力,数字主权将成为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大数据将改变国家治理架构和模式。在大数据时代,用大数据可以通过对海量、动态、高增长、多元化、多样化数据的高速处理,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提高公共决策能力。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人才的缺口也将会进一步增加。在今年9月3日闭幕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武永卫透漏:未来3到5年,中国需要180万大数据人才,但目前只有约30万人。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企业基于计算分析平台的支出将突破5000亿美金。随着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数据产业的发展,我国需要更多的数据人才。

       近年来传统行业一直走下坡路,进而影响到的是高校学生的就业问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高速发展的IT行业却依旧面临着“用工荒”的尴尬境地!!!

       大数据是每个人的大数据,是每个企业的大数据,更是整个国家的大数据。而我们每个个体,作为数据的产生者,大数据时代拥抱大数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吹响向大数据进军的号角,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生活、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国家必将一一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