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酝酿中的未来,一个超乎你我想象的世界

物联网酝酿中的未来,一个超乎你我想象的世界

2017/2/6 12:20:28

物联网酝酿中的未来,一个超乎你我想象的世界

    物联网代表着未来信息技术在运算与沟通上的演进趋势,而这样的演进过程将会需要各式各样领域的技术及科技创新来带动,小从纳米科技、大至智慧城市的建设,其影响范围相当广泛。

 

物联网的缘起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概念出自于1995年比尔盖兹(Bill Gates)的《未来之路》一书。而物联网一词,则是由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ITU)2005年所发布的报告《The Internet of Things》中提出。其核心概念系指在网络化的时代下,在物联网下,人跟人之间可以通过网络相互联系、人也可通过网络取得对象的信息外,对象与对象之间可以互通的网络环境。换言之,物联网代表着未来信息技术在运算与沟通上的演进趋势,而这样的演进过程将会需要各式各样领域的技术及科技创新来带动,小从纳米科技、大至智慧城市的建设,其影响范围相当广泛。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4ae4838.jpg

物联网的连结

从发展趋势来看,物联网的发展可分为时间(Time)、地点(Place)与物件(Thing)三个维度,随着物联网发展趋于成熟,将创造出所有对象皆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相互沟通的环境。其涵盖了人与人对象与对象人与物件三大范畴。由于物联网运行时将会通过营运商所建构的网络布线,因此将带给营运商更多机会主导物联网产业商业模式的发展。

物联网的架构 为将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讯息传感设备与因特网连接起来,提供智慧化识别与管理。

 

物联网整合了信息传感设备,如无线辨识系统(RFID)、红外线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雷射扫描仪等种种设备;经由智能芯片如高通(Qualcomm)、英特尔(Intel)CPU运算后,再通过无线传输设备如WIFI、蓝牙与电信运营商的无线传输网络结合,使各种物品在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过程,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物联网的运作

§                                 对物体属性进行标识,属性包括静态和动态的属性,静态属性可以直接存储在卷标中,动态属性需要先由传感器实时探测

§                                 需要识别设备完成对物体属性读取,并将信息转换为适合网络传输的数据格式

§                                 将物体的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信息处理中心(如家里的计算机或者手机,或IDC集中管理),由处理中心完成物体通信的处理

物联网涵盖范围广泛,现今中国之物联网分类多以下图方式分类: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8256e7d29421ad1b49af7138b065ae1.jpg

物联网分类

物联网的应用

从图三显示,物联网遍及交通、环境保护、智能农业、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家居安全、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

 

从最小至个人的健康管理、人与人之间的文件传输、空间规划与预测,大至智慧城市的规划、能源管理与环境的维护,借助物联网得帮助与连结,使我们得生活迈入更智慧的时代。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a0c6060a5369c6acc71dd6304ca6b59.jpg

物联网促成得智慧生活

 

物联网的产值

物联网目前仍处于导入期,因此在未来仍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图四是2020年全球物联网规模的预估产值,预计在2020年全球物联网的规模将成长到1兆美金,而应用服务的成长在整体物联网规模的市值中是最明显的,高达6.5倍的成长,从这样的数据也透露,市场对于物联网得应用将会更加多元,且带给用户的附加价值也随之提升。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f9544ba2f32f8f53a4e13e6ade1044c.jpg

全球物联网规模

酝酿中的未来——一个超乎你我想象的世界

物联网的应用范围相当广泛,如图五(物联网应用范畴)所示,依照应用产品或服务的贴身程度,可从穿戴式设备、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到工业物联网等,其应用范围之广泛,几乎涵盖所有的领域,不论是衣服、水杯、运动器材,到灯具、监视器、传感器等生活用品,都有企业投入将一般产品结合物联网的研究,而各种产品间,又能依照不同情境来搭配,因而产生智能家居、智慧饭店、智慧小区、智慧零售、智慧办公室、智能金融等新型态的生活方式,如此的发展不仅丰富了人类生活,更创造一个超乎你我想象的世界。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e84483fe66cbff669dffb967d693e18.jpg

物联网应用范畴

未来与展望

了解物联网的整体概要后,我们发现物联网的应用是相当多元的,换句话说,物联网的应用将会是引领我们生活迈向更便利、更进步的重要枢纽,以致我们的生活模式大大的被改变。

 

在这波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中国企业若善加利用这个机会,一定在全球物联网的供应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借助物联网的协助,进行组织的变革与转型,让企业能够在工业4.0的时代中,站稳脚步,并重新立足于世界的经济体系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