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让“中国制造”书写世界传奇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让“中国制造”书写世界传奇

2017/2/6 13:58:41

m

  人物简介:梁稳根,湖南省涟源人,三一集团的主要创始人、现任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董事长,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福布斯》“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1983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材料学专业,高级工程师。1986年下海创办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1991年将企业更名为“湖南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源于“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梁稳根的梦想是种植一块中华民族工业的试验田,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目前三一集团核心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成为湖南民企第一股,中国工程机械民企第一股,也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你可以让天下人都知道三一,但最好任何人都不知道梁稳根。”这是三一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梁稳根曾对三一向文波说的话。不止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梁稳根是个很低调的人。”但无论梁稳根如何低调,他总是我们热衷的话题。

  三一的创业团队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益共同体,而是在“产业报国”伟大使命牵引下的“梦之队”和精神共同体。也正是因为这种共同的情怀和追求,从创业做到自有资产300亿、市值最高1500亿,三一的创业股东基本没有减持,而且没有一个人贪图享受、撤资跳槽,也没有一个人的子女移民海外。

  当年借钱创办被别人戏称为“小卖部”的涟源特种焊接材料厂时,梁稳根将产业报国最初定义为“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并将其做成标语悬挂在厂门口。1989年春节,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视察涟源,看到标语后说:“还要做出一流贡献”。“两个一流”由此完善为“三个一流”,这个宏伟的企业愿景,是“三一”品牌的由来。

  自主创新,探寻民族工业强大之路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从南向北、自西向东逐渐深入,我国出现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但环视各地工地,基本成了进口设备的“博览会”。事实上,国产品牌并不是没有,但由于缺技术、缺品牌,中国制造的产品一出场,似乎就被贴上了品质低劣的标签。

  改革开放大潮唤醒了梁稳根血液中流淌着的激情,驱使他毅然放弃“铁饭碗”,与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下海创业。“我们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要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的发展中,不虚度我们的青春年华,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梁稳根说,“一个强大的中国不能没有自己强大的装备制造业!”面对行业落后的现状,憋着这口气,梁稳根放弃了当时已做到上亿元产值、几千万利润、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特种焊接材料,毅然跨入工程机械行业。

  “‘产业报国’是铭刻在中国几代企业家基因里的强大抱负和梦想。”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这样说。

  “国外的技术严密封锁,我们只有杀开一条血路,瞄准世界一流,掌握关键设备的核心技术,才能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不断追赶世界领先步伐。”梁稳根告诉记者,三一几乎是从零开始,踏上了自主创新的艰苦历程。

  为攻克拖泵存在问题,有一年多的时间,梁稳根和三一总工程师易小刚天天睡在工棚,全心琢磨拖泵。拖泵高低压切换时需要换接不同的管子,有一次易小刚大胆设计了一个可以旋转90度的阀门,不料遭到从工人到车间主任的一致反对:外国人都是用管子,客户也没意见,为啥要换呢?

  当时,梁稳根也有矛盾和犹豫,但与易小刚沟通后,最后他还是跟大家说:“我们到底是相信科学,还是相信外国人,我们可以先试一下。”最终,一个工作原理与原有产品完全不同的液压集流阀组设计出来了,三一诞生了第一个专利。

  也正是因为这个专利,三一的产品研究院讨论技术问题时,有两句话不能说:一句是“国外是这么做的,我们也这么做”;另一句是“国外没有这么做过,我们也不能这么做”。凭着这一股韧劲,三一不仅攻克了拖泵问题,而且在行业率先实现泵车臂架自制,并且从66米泵车开始,一直保持了最长泵车臂架的世界纪录,混凝土泵送技术和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三一就获得了中国混凝土机械市场50%以上市场份额,并且带动国产品牌一起获得了总共90%以上的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7米泵车、全球臂架最长的86米泵车、亚洲第一台千吨级全路面起重机、全球重量最大的3600吨级履带起重机等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都是在三一人智慧和汗水中不断被打造出来。

  三一立志“用极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去改变中国产品品质低劣的世界形象”的理念,已经植入三一的企业文化,每周一做早操的时候,梁稳根都会与全体员工一起升起国旗,并庄严宣誓:“品质改变世界!” 无论是在三峡的建设里,还是在“鸟巢”的筑造中,包括目前正在建的“中国第一高”上海中心的工地上,都有三一的身影。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三一机械化救援队深入地震灾区。当受灾群众纷纷将三一设备当做救星时,三一员工真实地感受到了产业报国的力量。

  事实证明,三一选择追赶世界一流的战略,为企业提供了不竭的创新动力和利润来源。在多年努力后,三一的混凝土机械成为世界第一,挖掘机械打破国外垄断成为中国第一,其他产品如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港口机械,也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国有品牌全面替代国外品牌成为现实。反过来,如果没有产业报国理想,不能坚守“追求一流”的信念,三一至今可能仍然在低端、低价、低毛利中挣扎求生。

  三一的进口替代行动也极大提振了民族制造工业的信心,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注入了全新活力,并推动整个行业蓬勃发展,如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已成长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之一。

  国际化让三一跃上世界之巅

  进入21世纪以后,伴随国家综合实力的跃升,三一创业团队深刻认识到,要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创造,要让三一品牌成为世界品牌,必须要走向全球市场,与国际一流公司同台比拼,到海外去“开疆拓土”。

  为走出国门,三一最早曾与美国迪尔公司合作并代理其部分产品,直到2001年三一的第一批产品——液压平地机出口至摩洛哥。伴随产品的出口,三一开始在全球各地设立办事处。

  2006年,三一开始在海外征地建厂,打造海外研发制造基地。印度工厂,是三一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随后三一相继在美国、德国、巴西等地投资兴建了研发制造基地。累计海外投资超过4.5亿美元。

  2010年,三一开始实施海外基地事业部+海外大区制,成立了亚太、拉美、中东、南非、北非、俄罗斯等六个国际大区。

  2012年,三一成功收购混凝土机械行业国际知名企业——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成为混凝土机械制造领域无可争议的全球第一。

  2013年,三一海外销售突破100亿元,国际化迎来全面盈利时代。

  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三一也不断收到国外企业的合作意向,但梁稳根始终坚持两点:合资可以,三一不能丧失自主品牌和企业控制权;合作可以,三一不能丧失进入任何产业的选择权。

  三一混凝土设备刚有起色的时候,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向三一伸出了橄榄枝,派人前来探讨与三一的合作,他们提出无偿提供先进技术,帮助三一在混凝土机械等领域发展,同时要求三一承诺今后不进入他们主导的挖掘机领域。

  “我们当场就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因为我们知道,挖掘机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工程机械产品,三一要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工程机械品牌,今后一定要进入挖掘机领域。”梁稳根告诉记者,就在这次谈判结束几年后,三一开始自主研制挖掘机,历经8年时间,三一的挖掘机跃居中国市场第一,一举打破了卡特彼勒在内的十大外资品牌垄断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历史,并且成为强有力的全球竞争者。

  产业报国的理想在持续

  三一的国际化,从开始就不是单一地输出产品,而是系统地输出中国的技术、服务、文化和成功发展模式,为“中国制造”在国际上赢得了赞誉和尊严。

  在2010年的智利矿难救援中,三一履带起重机成功被当地政府选中,成为唯一进入救援现场的亚洲设备。救援结束后,不仅智利民众和政府对三一、对中国表示感谢,也赢得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三一从白手起家,发展成为年销售额800多亿元、利税总额100多亿、市值位居全球上市公司500强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三一的产品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三一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被誉为中德企业并购的典范,哈佛大学也将三一写入了他们的MBA案例。

  梁稳根认为,“中国从来不缺大企业,但是需要培育一批真正的世界级企业。”现在,三一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侧影,成为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一个经典故事。产业报国的理想在持续推动三一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为国家和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品牌的同时,也激励更多中国企业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梁稳根最被外界称道的还有其懂得“散财”之道。不同于其他民企,他会把股权分给对公司作出贡献的人。据说,梁稳根为员工发奖金,金额都是318元、518元、831元等数字,意取“三一发”、“我要发”等。如今,在三一,拥有百万、千万资产的员工数以千计,九名董事会成员资产均超过亿元。在今年的亿元富豪榜上,三一更是有七名高管跻身其中。

  有一段佳话曾经流传在湖南人的朋友圈:2008年2月28日,三一集团高层签署了一个产值过300亿的绩效协议,梁稳根拿起签字的那支笔说:“这支笔我要拍卖,谁要?”唐修国说:“我要了,我出10万。”一旁的毛中吾接茬说:“我出十万零一百。”梁稳根瞪了毛中吾一眼,说:“别捣乱,你要出就多出点。”最终,唐修国以10万元拍下了这支笔,梁稳根说道:“如果哪一年我们产值过了300亿,我300万赎回这支笔。”下面员工一下炸开了锅,梁稳根接着说:“如果公司能够实现1000亿,我1000万赎回。”现在这支笔锁在唐修国的保险柜里,他拒绝了梁稳根300万的出价,打算卖1000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