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面对物联网安全问题 存在一个十全十美的解决方案吗?

面对物联网安全问题 存在一个十全十美的解决方案吗?

2017/2/7 14:00:31

面对物联网安全问题,存在一个十全十美的解决方案吗?

物联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在简化企业业务流程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并给企业提供了与客户互动的有效方式,但另一方面也给网络犯罪和黑客提供了便利。

欧洲知名的IT研究公司Quocirca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发布了相关报告,研究了物联网所带来的机会和威胁的相互影响,并提出了如何保护你所在组织中物联网的安全。物联网对于不同企业有着不同的意义,所以并不存在一个完美的安全方案,它涉及到所有已知部署的设备,比如说监控系统,也有一些在线的旧系统设备、员工带到工作场所的消费类设备等。

提升企业物联网安全,需要精心设计的应用、改造现有的IT安全方案以及一些应对多样化威胁的综合性方案。

物联网安全威胁

在Quocirca研究者看来,物联网领域主要存在四方面安全威胁:

(1)数据保护。很多设备收集的是敏感数据,不论是从商业角度,还是从管控角度,数据的传输、存储和处理都应该在安全情况下进行。

(2)攻击界面扩大化。物联网时代会有更多的设备在网上,这样IT基础设施会进一步扩大,攻击者会试探着去破解。与用户的终端不同,很多物联网设备需要永久在线和实时连接,这一特征使得它们更容易成为攻击的目标。

(3)对物联网运行过程的攻击。那些想干扰一个特定企业活动的行为,会让更多基础设施、设备和应用成为攻击目标,通过DoS攻击或通过危及、破坏个人设备。

(4)僵尸网络。未得到有效保护的物联网设备可能会招致僵尸网络攻击,大大降低企业的效率,长期如此将会导致企业声誉的损失。

所有这些威胁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物联网设备的潜在漏洞,因此在部署和管理物联网设备时应该有安全的意识,精心设计,大量的工作应该列为高优先级。

面对物联网安全问题,存在一个十全十美的解决方案吗?

                              

设备数量、差异化和标识

Quocirca在其2016年的报告中显示,平均每一家欧洲企业希望在未来18个月中能够使用、管理7000个物联网设备。这一数据对于小企业来说可能有些遥不可及,但相对于其他机构的预计,这一数字仍然有些保守。对大量设备的管理应该是自动化进行的,而且也需要在设备自身上完成。

那些需要通过固件升级才能成为物联网设备的老旧设备更加脆弱,因为它们可能在设计时并没有线上安全的意识。由于新设备往往只有有限的存储、计算能力和功耗,而且需要运行特定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如TinyOS、Contiki、Nano-RK以及RIOT等,因此新的物联网设备实际上也存在一些安全问题。

很多类似的操作系统是开源的,制造商可以对其进行重新改造,从而形成多样化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当然,并非所有系统都是开源的,微软已经发布了支持物联网设备的操作系统Windows 10)。这样,最终就形成数百个潜在设备/操作系统的组合。

这样的情形,对那些开发敏捷性嵌入式设备安全软件厂商来说是一个挑战。而采用Agentless方式的设备安全则更实用,很多时候用来管理员工自有设备以及访客的终端节点,这些设备经过许可会不断地接入企业网络中。

然而,企业很有必要不断识别这些设备并保证它们的标识是一致的。蓄意破坏物联网设备部署的一种方式是将可信设备替换成“流氓”设备,现有的技术可以帮助避免这一问题。SSL/TLS加密技术不仅能保证设备的数据传输是安全的,还能确认设备标识。

这意味着随着设备的快速增长,会有更多的加密认证,也意味着不断升级的认证管理能力。物联网安全领域不断出现新的加密供应商,包括赛门铁克、金雅拓、泰雷兹、Entrust Datacard、Vormetric 以及Venafi等。

其他安全的方案在不断的研发,用于物联网设备的认证。第三方注册机构变得越来越流行,它们适用于对设备及其期望位置和功能的识别,诸如Neustar这样的DNS服务供应商会列出已知设备,也有像Xively这样的专业数据库提供服务。

对一个设备自身宣称的信息做到精准掌握非常重要,但实际上物联网安全需要一个更高级别的方法,要求单一的安全措施能够对大量设备起作用。

精心设计的物联网安全

Quocirca的参考架构为物联网安全设计一个“轮轴-辐条”式的方法,当然,这一方法依赖经过反复试验过的网络安全技术。Quocirca认为物联网的部署由一系列集中器或网关来管理(类似于轮毂或轮轴),并和各种物联网设备(类似于辐条)形成互操作,整个过程通过网络地址转换协议(NATs)在封闭网络中完成。这样的话,网络配置、管理、扩容和安全变得相对简单一些。

面对物联网安全问题,存在一个十全十美的解决方案吗?

很多物联网网关是为特定目的而部署的,或者是对现有设备的改造,如网络路由器、机顶盒、智能手机等等。这些网关控制着设备之间的通信,也需要独一无二的IP地址,不过,在其范围之内且只能和一个网关互动的终端设备则不需要。

不可忽视的网关

当单个终端设备不具备直接的IP地址时,物联网的安全就聚焦在网关上了,而不是设备本身。在物联网网关上设置安全机制,有两方面需要着重考虑的:

(1)由于各个设备持续的能见度是由网关提供的,这就需要包含一个实时的评估机制,当那些此前未知的设备通过网关接入网络时,该评估机制能够识别,就像对其他永久连接设备一样。                       

(2)根据设备的分类,网关需要具备管理设备采用自动化、已设定行为的能力。这包括控制设备如何连接至网络(如仅限于连接至某一子网)、对可以与设备互动资源的限制以及将设备活动计入日志等。

目前市场上已有不少类似网关的产品。首先,这些产品来自于MultiTech、Eurotech、研华和戴尔等公司的智能网关产品。开源软件厂商红帽指出它们的中间件经常被改造来适用于物联网网关,一些必要的能力则在云端构建,比如适用微软Azure物联网套件、AWS或GE的Predix。

一些网络安全技术正在被改造用于物联网,很多是用于网关的,如ForeScout、思科、惠普、Pulse Secure和Trustwave等公司的网络访问控制(NAC)产品。对物联网部署攻击最有效的方式是使用DoS攻击,网关就成为最典型的攻击目标。随着各类企业组织越来越依赖于物联网,他们需要确保有效的DoS保护。

其他安全需求

就像其他IT系统一样,安全风险可以在物联网设备和软件部署前后,通过对漏洞扫描来识别。这一过程包括对设备自身的扫描,更为重要的是对网关的扫描,用处理现有IT节点的相同流程对物联网进行处理是容易实现的。

这一过程可以由企业已经运行的严格的软件更新流程来支持。一个问题是,消费品售出后会在企业网络上消失,制造商需要更多去关注其物联网使能设备如何保持安全性,这也意味着制造商需要继续了解其产品如何连接至网络中。

所有企业都承认自己会受到物联网安全方面风险的影响。安全必须在部署新的物联网设备应用之前就提上日程,企业也应该在非预期性的临时风险、非正常和不安全的设备接入前做出计划安排。没有什么创新是无风险的,但围绕着物联网的风险可以被降至一定水平之下,从而使企业有信心去开拓物联网所带来的机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