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制造企业下个机遇或在于智能自动化

制造企业下个机遇或在于智能自动化

2017/2/7 14:23:38

  据CNN,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家(David Autor)研究发现,1999年至2011年中美贸易减少美国制造业98.5万岗位,经济学家斯科特(Robert Scott)研究发现,1997年至2013年年间,美国与墨西哥之间贸易减少了制造业80万工作岗位。

  而研究发现,2000年至2010年大约有87%制造业岗位减少源于机器自动化提升,制造企业采用了智能自动化技术,大约有13%制造企业岗位减少源于贸易发展。简而言之,智能自动化设备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例如,自动取款机替代了银行出纳员工作,机器人替代了制造企业流水线工作。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研究发现,自动化是劳动者创造,新技术能够替代装配线工作,新技术也带来了新工作。

  制造企业下个机遇或在于智能自动化,为什么呢?

  第一,传统上,制造企业生产线劳动大部分由蓝领工人完成,一般不需要较高学历,也不需要较高技能,初中毕业或高中毕业,经过两三年技术培训,就可以进入工厂工作,流水线工作不要求很高技能,也没有对学历有太多要求。岗前培训十天或半个月即可上岗,车工、纺织工、印染工、铆工、修理工等等,每天做的工作就是重复,每位蓝领工人只需熟悉流水线某个螺丝钉的局部工作,熟练完成操作,减少失误率与差错率即可。

  然而,新一代蓝领与过去大不同。参观过德国汽车企业朋友们或许了解,从原材料进入工厂流水线到整部汽车开出,在流水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人力劳动者,每一步骤、每一个环节生产几乎全部是机器人,各种机器人,完成对钢板的弯曲、对汽车喷漆、汽车框架安装、轮胎安装,汽车螺丝钉安装等,如今机器人看起来更加聪明,机器人智能技术发展是人类劳动者创造成果。

  若朋友们去过美国,到亚马逊物流配送中心参观过,巨大仓库不是静止堆放货物,而是繁忙的工作间,机器人运输设备,各种各样机器人,机器人手臂可从高处取下物品,有的机器人可以在过道中来回穿梭,有的机器人可以把物品装在一个盒子里,自动包装,自动打印上物品信息。

  智能机器人时代已悄悄来了,将给人类带来的是生产生活更加便利更好的服务。

  第二,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成本在逐渐降低,传统国有大企业培训一般由企业人力资源培训部门完成,蓝领工人职业生涯随着机器设备更新速度而设定,企业生产车间更换了一批新设备,人力部门需对蓝领劳动者进行一次培训,企业生产设备再次更新,人力部门再次对蓝领劳动者进行一次培训,有些企业蓝领劳动者职业生涯时间相对较短,从20岁左右进入工厂工作,40多岁可能已完成了职业生涯。工厂生产线工作有各自不同的劳动环境,例如,油漆染料企业生产线可能的特殊生产空气环境,纺织企业生产线特殊的湿度环境等,蓝领劳动者在可能污染或潮湿环境中工作,不易工作时间太久,从劳动者健康角度,常常有蓝领劳动者40多岁就结束了职业退出企业劳动力市常

  人类劳动创新了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可以不睡觉、不休息,在各种特殊劳动环境中工作,如潮湿纺织生产线,浮沉轻污染的染料油漆企业生产线,高温、寒冷、高原、海地,地下,岩洞等,机器人可以在很多特殊环境中工作,在黑暗矿井里,在寒冷的冰雪地,在高温的炼钢厂,在潮湿的岩洞中。机器人逐渐替代蓝领劳动者工作,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可以更好地替代人类在特殊劳动环境中劳动。而人力劳动者有更多时间从事创新工作,如创新机器人,用互联网技术连接机器人,对机器人进行维修或保养,设计机器人,体验新科技。

  第三,智能机器人时代,不仅降低了制造企业生产线必要劳动时间,而且降低产品成本,以汽车企业为例,汽车生产效率提高了,汽车价格趋向于越来越便宜,互联网降低了汽车研发成本,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线由机器人完成,必要劳动时间减少,自动化降低了制造费用,互联网拓展了渠道降低了营销费用,汽车从线下搬到线上,企业企业服务提升,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

  智能技术发展很快,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是好消息,制造企业人力成本降低,服务价值增值,重体力、操作重复等流水线工作由机器人来完成,机器人精确率更高,设定好程序,机器人会精准地完成每个动作,替代重体力重复操作工作。

  制造企业机器设备优化升级,企业不必重复给蓝领劳动者做培训,几乎大部分工作将由智能机器人来完成,设定好程序,机器人按照程序自动完成工作,新一代蓝领劳动者已不是以往过去蓝领劳动者,新一代蓝领工人既有高学历,又有更高创新能力,既熟悉互联网智能技术,又能在网络协作中远程控制许多机器人完成既定动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