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纺纱产业借势智能制造风口起飞

纺纱产业借势智能制造风口起飞

2017/2/8 15:57:24

  2016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纺织产业竞争激烈。在这样不容乐观的大环境下,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却逆势而上,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15%。“公司多年来持续进行智能化改造,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过是水到渠成。”苏州震纶棉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坤说。

  纺纱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当前,劳动力价格不断攀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果还按照老办法去做,必然会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甚至可能被淘汰出局。这样的形势使得震纶棉纺高层意识到:智能制造是传统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是你想不想做,而是市场和环境逼着你要这样做。”吴建坤说。

  这一“觉醒”犹如投石入湖,瞬间激起层层波澜:自2008年起,震纶棉纺连续几年每年拿出1亿多元投入生产设备改造,引进德国、日本、瑞士等国的先进纺纱设备,这些设备包括清梳联和并条机、自动落纱功能细纱长车、自动络筒机、空调系统等,建成了震纶生物质智能车间。

blob.png

  经过几年深耕,震纶棉纺已基本实现车间全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走进公司生产车间,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台台自动化机器在高速运转。宽敞整洁的车间里恒温恒湿,只有寥寥几个工人在巡查(如图,杨华摄),颠覆了人们关于传统产业的印象。

  用工量和劳动强度降低、工作效率和附加值提高、产能扩大、产品质量更有保证……这一步棋带来的效益是全方位的。吴建坤举例说明:2005年,公司万锭用工130人,现在生物质万锭用工35人,涡流纺的万锭用工只有15人。每年每万锭实际降低用工成本约350万元。以前,拔纱管工序均需人工操作,现在,每台机器上都安装了机械手,可以一次性把1200锭纱管全部拔下来,又通过机械手把空管一次性全部插上去。

  “设备的更新也带动了工艺的进步。以前,我们的产品以普通的环锭纺为主,如今,我们紧跟纺纱技术发展趋势,采用了赛络紧密纺工艺。同样的粘胶纱线,比起普通环锭纺的纱线,赛络紧密纺的纱线一吨可多卖3000块。”吴建坤说。

  智能制造改造传统产业道阻且长,震纶棉纺当下依然在路上。接下来,公司的蛛网系统监控软件将投入使用。这个系统就像蜘蛛网一样,把各处机台连接起来,生产流程可全部实现在线检测,建立可视化智能主控系统,同时实现机台间的数据互通和集成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