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感知连接未来 倍加福定义传感器新发展

感知连接未来 倍加福定义传感器新发展

——— ——专访倍加福工厂自动化中国区副总经理Mr. Daniel Winkler、产品市场总监王序先生

   “把传感器与网络通讯技术相融合,是传感器4.0技术的基础。而从技术角度而言,传感器技术4.0是工厂生产自主性和自动化提升的先决条件-换言之,也就是工业4.0物联网的先决条件。”

——倍加福集团首席执行官Dr.Gunther Kegel




感知连接未来 倍加福定义传感器新发展


——专访倍加福工厂自动化中国区副总经理Mr. Daniel Winkler、产品市场总监王序先生


   近年来,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制造业行动纲领的提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开始提速,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布局物联网产业,物联网产业已经形成了大规模发展的态势。


   据Gartnert预测,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台,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


   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传感器也迎来了新的市场发展机遇。面对蓬勃发展的市场,传感器该走向何方?为制造业转型提供重要数据感知产品的传感器厂商又该如何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近日,倍加福工厂自动化中国区副总经理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及产品市场总监王序先生,共同接受了中国工控网的采访,表达了他对传感器产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左:倍加福工厂自动化中国区副总经理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

右:倍加福产品市场总监王序先生


传感器技术4.0是工业4.0的先决条件


   目前,物联网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产业生态在不断形成与完善过程中,物联网的发展渐渐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为一体。但与整个行业匹配有差距的是,传感器产业基础能力薄弱的现象十分突出,这使得整个物联网产业显得有些“头重脚轻”。


   物联网的核心之一就是各种传感器。构建物联网需要传感器来采集数据,然后传输到云端。在物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传感器产业发展呈快速增长状态。


   当前,全球传感器产业市场规模已接近2000亿美元。而在工业4.0、物联网产业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下,传感器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创新空间。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2070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14%,2021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5937亿元。


   传感器的爆炸式增长时代已来临!


   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认为,实现工业4.0,进入物联网时代的关键不仅在于云端,也在于底端的数据基础,而进行数据采集的传感器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实现工业4.0,首先要实现传感器技术的4.0。”


   针对未来发展的需求,倍加福提出了Sensorik 4.0®的概念。


   “Sensorik 4.0®”是倍加福直接面向智能通信与集成提出的新概念,重新定义了识别、通信与智能,要求智能传感器必须要有具备自检测和自调整功能,让通信发生在一个新的面向服务的通用语言。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特定设置,以便给各自的接受者提供尽可能大的帮助。


   对于“Sensorik 4.0®”的理念,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解释说,基于一些大数据的处理、云端计算以及客户自身优化的要求,未来的传感器除了提供开关信号外,还将提供更多的数据给到不同的终端和不同的供应系统。倍加福的发展方向是把传感器越来越多的数据给到不同的渠道,这就是“Sensorik 4.0®”正在进行、同时也是未来要重点发展的任务。


SmartBridge® 智慧桥梁——不一样的数据采集


   实现物联网的关键在于信息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如今,在物联网产业中,新连接、新计算、新平台、新生态都在加速形成,而数据的采集和通讯一直都是主要的瓶颈。这就需要在数据的采集、连接方面着手。


   Mr. Daniel Winkler 王昆仑先生认为,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工业传感器。在工业4.0中,工业传感器的作用不仅在于感知,数据的分析和传输都十分依赖于它们。


   作为欧洲的顶级传感器厂商,倍加福不断将国外的新技术和产品带给中国市场的用户,如倍加褔的SmartBridge®智慧桥梁。


   “从传感器出发到云端再到对数据的处理,这是实现工业4.0的基本过程,如何更有效的进行数据采集是关键,也是倍加福关注和擅长的地方。”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介绍说,SmartBridge®智慧桥梁配合光电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电容电阻传感器等产品,可以给客户不一样的数据采集体验,让数据采集变得更容易、更可靠。


   “针对全球性的物联网进程,智能制造是每个国家在不断推进的,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起点,对于我们更是机遇和挑战。‘SmartBridge®’是倍加福面向未来需求的一个新的尝试,力求贴近现实使用,从数据连接角度带给客户多一个选择。”


   同时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表示,在SmartBridge®框架下,倍加福也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展开广泛地合作,一起开发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关注差异性、客制化的个性需求


   传感器是设备智能化的硬件基础,决定着智能化设备与外界环境交互的能力。作为一种量大面广的基础感知产品,传感器产业入门相对较为容易,这造成了市场上存在大量的传感器厂商和产品,良莠不齐依然是整个产业的主要弊端。高端产品的研制与生产相对贫乏,与应用的匹配性依然是阻碍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随着工业4.0的推行,智能设备对传感器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传感器的市场朝着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因此传感器产品的推出不能够局限于关门造车,更要了解客户的应用,预判客户可能遇到的问题,研发基于客户需求的产品才行。


   从市场上的传感器产品类型来看,竞争十分激烈,事实上各主要传感器厂商的差别并不大。倍加福产品市场总监王序先生认为,传感器领域的竞争优势一定是要体现在差异性上面,因此就需要在应用行业和应用场合的深度方面下功夫,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价值。


   “这并不容易,很多时候,客户提供的信息往往比较模糊,无法给研发带来直接支持。”王序先生分析说,传感器厂商必须要主动出击,深入了解客户更具体的应用环境、应用场地、应用条件,才能在研发的初始阶段给出具体的测试条件和技术参数,这样的产品和方案才可能满足甚至超过客户的需求。


   倍加福近年来不断加大对行业开发的深度,推出了许多符合行业需求的产品来。如适用于电子行业使用的R10X系列光电传感器,其具有统一的外形结构,并集成有IO-LINK接口,使其能在短时间内把参数从云端、PLC下载到传感器上。因此,它们非常适合电子行业对传感器体积小,更换频率快的要求。


   此外,王序先生还认为,传感器厂商需要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不仅包括直接的产品竞争,还包括供应链、产品质量、货期以及销售工程师、技术工程师等人员素质的竞争力,在工业4.0或者说是物联网时代,能够给客户带来哪些差异化的服务也是一个主要竞争的体现。


贴心关注本土需求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工业4.0主要市场。随着石油、煤炭能源的匮乏,催生了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前景广阔;而高铁、航空、汽车、轮船等交通行业依旧火爆;机器人、人工智能持续火热……作为传感器厂商,必须要关注这样的需求。


   对于处在关键转型升级期的中国市场来说,高端、高品质的传感器产品无疑会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物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战略的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


    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表示,传感器厂商必须要要时刻关注中国制造业的每一点变化,尤其在生产工艺优化、自身状态诊断、减少设备停机时间、缩短产品维护时间等方面,都是传感器能够发挥出实际价值和意义的地方。


   在中国市场,倍加福特别注重两方面:一是将欧洲发布的产品第一时间带给中国的客户,帮助他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全球的动向,同时也为中国的优质客户提供订制化的方案;此外在服务建设方面,希冀在未来的工业4.0和中国智能2025中,达到快速响应客户的软服务需求,为不同的客户定制不同的差异化方案。“这是倍加福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说。


倍加福工厂自动化中国区副总经理Mr. Daniel Winkler王昆仑先生和倍加福产品市场总监王序先生在2016工博会上



详细信息请见:

http://www.pepperl-fuchs.cn/china/zh/index.htm?utm_source=Gongkong&utm_medium=Online_Portal&utm_term=interviewIAS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倍加福已通过 IEC 62443-4-1 网络安全标准认证

探索IO-Link技术,降本增效的奥秘

智慧感知不畏冬,倍加福耐低温传感器“安心守护”每一刻

具有全球认证的正压通风系统解决方案

无惧严寒,倍加福L2 CAN超声波传感器轻松应对低温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