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标准化需求迫切 完全整合仍需时日

物联网标准化需求迫切 完全整合仍需时日

2017/2/10 14:41:48

目前,全球范围内存在众多物联网标准,虽然部分标准已经开始整合,但各标准之间仍存在彼此角力。从此看来,短期内物联网标准无法完成统一,迈向完全整合还须一段时间。

物联网标准化需求迫切 完全整合仍需时日

当前,物联网已经渗透进各行各业,涌现出大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以及新模式,成为世界各国急欲占领的新兴市场。然而由于标准同一难题,物联网设备无法互通,数据无法交互使用,难以形成规模化效益,限制了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

2015年,全球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发生了新变化,国际标准竞争日趋激烈、产业标准联盟不断涌现、业界巨头纷纷加入标准争夺战。但是,物联网涉及的标准组织十分复杂,既有国际、区域和国家标准组织,也有行业协会和联盟组织。同时,依据物联网的参考体系结构和技术框架,不同标准组织侧重的技术领域不同,有些标准组织的工作覆盖多个层次,不同标准组织之间错综复杂。

blob.png

在2016年举行的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上,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联合发布的《物联网标准化白皮书》指出,全球物联网将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但物联网行业标准缺失导致物联网面临竖井式应用、重复建设等问题,物联网应用呈现小、杂、散的特征。因此,物联网标准化需求十分迫切,其中缺失比较多的是行业应用标准。

在标准问题上,其实是有历史经验可循。在PC领域,英特尔、IBM和联想等企业积极构建PC标准,不同厂商间的产品得以互联互通,在服务器、存储、通讯领域,通用产品最终取代了传统的专用设备,同时也给最终用户带来不少收益。

物联网标准会统一,但是也会以几大阵营的形式存在,竞争很激烈,同时也促进发展。在2016年,物联网两大竞争标准取得共识,包括与采用高通AllJoyn协议的AllSeen Alliance合并的开放互连基金会以及英特尔支持的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联盟。

除此之外,根据p2413工作小组会长Oleg Logvinov指出,提供统一方式定义物联网架构的IEEE p2413标准,预计可望在2017年完成。该标准将扩展至所有产业与消费者装置,虽不会取代现有数据格式,但可有效降低外界推动分享数据的负担。

从当前形式来看,物联网尚未出现一家独大的标准。不管是硬设备制造商或系统整合商,其产品主动送测的意愿仍不高,大多数的送测,主要是因应买方要求,而由于非消费性物联网架构,其应用多为企业端,对架构的稳定度要求相当高。Machina Research分析师Andy Castonguay就表示,目前标准整合程度尚未达到可节省解决方案供货商与App开发人员负担的地步。

由此看来,尽管全球海量存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标准可为物联网应用提供支撑,但针对物联网应用的支撑标准需求分析及现有标准评估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而且,现有标准组织针对数据接入、设备管理、运行监控方面有相关研究,但仍缺乏对于系统合规性以及其他方面的管理研究,物联网标准迈向完全统一还须一段时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