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大步迈向工业强省

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大步迈向工业强省

2017/2/13 17:13:24

  高端制造、服务化制造、积聚集约、创新引领,正成为湖南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写照与追求。

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湖南大步迈向工业强省

  2016年年初确定 “一二三四”制造强省推进路线,年底长株潭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发布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在过去的2016年,湖南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尤其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胜利召开,更是为湖南工业发展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实现这个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在2017年1月21日举行的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对2017年湖南经信系统的工作提出了大力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奋力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促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变的要求。

  制造强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制造强省建设全面启动之年。在极其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湖南省经信系统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16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9%。

  尤其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方面进展良好。去年11月30日,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长株潭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含长沙、株洲、湘潭3市)。 12月23日,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湖南胜利召开。与此同时,12个重点产业、7大专项行动、4大标志性工程的配套政策,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全部发布实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等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正式出台,支持医药产业的政策即将发布,湖南成为了全国少数“1+X”政策配套体系基本成型的省份。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圆满完成。新旧动能接续发展加快转换,融合开放发展呈现诸多亮点,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转型提质步入良性轨道,依法行政也迈上新台阶。

  “2017年的任务依然繁重,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谢超英看来,当前,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等“三大失衡”比较突出。煤炭、建材、钢铁、石化、有色等传统产业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多,工程机械、烟草等优势产业增速持续放缓,电子信息、汽车、医药等近年发展较好的产业面临增速回落,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依然不强,这些问题都需要下大力气推动解决。

  据悉,湖南做好2017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推进“中国制造2025”工作现场会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全面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2017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

  具体将坚持两轮驱动,即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开放崛起。紧盯两大目标,即发展保持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落实两大责任,即落实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责任和长株潭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责任。抓住两个关键,即抓领军企业和规模企业培育。

  统筹推进2017年重点工作

  为保障2017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湖南将统筹推进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把稳增长摆在首位,确保全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关联指标和新增长点的精准调度,另一方面要促进新旧动能接续发展。此外,还要进一步优化惠企服务手段。

  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落实制造强省建设任务。一是继续完善一批配套政策,抓紧出台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和建设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工作方案、责任分工以及配套政策;二是率先突破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3D打印机器人、航空航天(含北斗)、中药等新兴优势产业链率先突破,力争年内初具规模,形成引领;三是加快开发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年内再启动1~2批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四是抓紧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满足需求结构变化升级。切实落实绿色发展要求,启动省两型工业企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兼并重组,引导钢铁、煤炭、烟花等领域过剩产能加快市场化退出;继续以消费品领域为突出重点,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推进“品质革命”;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造就一大批制造强省建设英才。

  以全民创业为重点,大力促进非公领域“两个健康”发展。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技术服务、政策服务体系。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两个健康发展。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实力。继续推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突出重点,年内再组织发布一批产业链技术创新路线图;继续实施“315”创新计划,每年集中攻克3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每年开发100项左右重点新产品、转化100项左右重点专利技术,每年认定和奖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重点新材料各50项左右;继续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实施“制造+互联网+服务”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互联网”;继续深入推进军民融合;继续推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面向制造业的“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重点推动移动互联网与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集成创新应用。

  加快开放发展步伐,积极拓展新空间挖掘新潜力。利用“一带一部”优势,借助“港洽周”、“欧洽周”、“中博会”等合作平台,深化区域产业合作。通过举办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形式,引进一批央企合作项目。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鼓励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组建“走出去”战略联盟。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系统总体形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大兴爱岗敬业之风、廉洁从政之风和团结进取之风。

  统筹做好其他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省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具体包括了精准扶贫工作、法行政工作、保障能源平稳运行、加强安全生产和保密指导、提升无线电管理服务水平、抓好委属院校的规范管理等。 (原标题:湖南: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