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刚刚!中机联发布2016年机械工业运行状况,快看看哪些行业长势喜人?

刚刚!中机联发布2016年机械工业运行状况,快看看哪些行业长势喜人?

2017/2/14 14:47:59

2月14日上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举行了2016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信息发布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与信息部副主任田淑坤等出席发布会。

蔡惟慈在发布会上介绍指出,2016年我国机械工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上年较低水平基础上普遍回升,增长速度超过年初预期。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主要有如下表现:

1、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工业平均水平

2016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月攀升的态势,1-12月同比增长9.6%,比上年增速提高4.1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

2、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提升

2016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5万亿元,同比增长7.44%,比上年同期提高4.1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工业2.53个百分点。从全年走势看,增速逐月提升且始终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3、利润总额继续增长

2016年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8万亿元,同比增长5.54%,高于上年同期3.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机械工业多数产品的产量也保持增长——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4种主要机械产品中,产量实现增长的有41种,占比为64.1%;产量下降的23种,占比为35.9%。实现产量增长的产品比重较上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

有喜亦有忧。虽然行业总体景气回升、增长速度明显反弹,但另外一些数据却似乎并不乐观:

1.投资增速回落过快

2016年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近年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1-12月累计完成投资5.01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7%,分别低于全社会及制造业投资增速6.4和2.5个百分点,与上年机械工业投资增幅相比大幅回落8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五年回落。

2.订货形势仍不稳定

2016年机械工业市场需求疲软的态势没有明显改善,1-12月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额同比增长10.37%,数据虽比上年有所回升,但订货形势仍不稳定,工程、重型、矿山机械、石油机械等相关行业的企业订单明显不足。同时订单质量有所下降。

3.外贸进出口总额持续下降

2016年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延续了上年的疲软态势,外贸总额持续负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474.55亿美元,同比下降2.86%;其中进口2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82%,降幅较上年收窄;出口3748亿美元,同比下降3.6%,已连续两年负增长。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021亿美元。

“虽然去年机械工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54%,但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87%,较上年下降0.1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年下滑;企业亏损面11.91%,比上年提高0.41个百分点,亏损额增长6.25%。这反映出两方面问题——第一,利润总额在增长,但主营业务利润率下滑,表明行业存在某种脱实向虚的倾向;第二,利润总额在增长,但行业企业的亏损面在扩大,这反映出行业的优胜劣汰、分化加剧,倒也不是坏事。”蔡惟慈分析道。

细分来看,有哪些行业、哪些产品保持了良好增长呢?

工程机械产品销售触底回升,据统计10种主要产品中有8种实现正增长。农业机械产品经历多年快速增长后高位下滑,据统计10种主要产品中8种产品产量下降。

汽车产销快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汽车产销分别为2812万辆和28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5%和13.7%,产销双双突破28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

发电设备产量稳居世界首位,据机械工业发电设备中心统计,2016年发电设备产量1.15亿千瓦,同比增长8.4%。 

此外,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产品稳定增长:一是与消费、环境保护关系密切的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乘用车全年产销分别完成2442万辆、2438万辆,同比增长15.5%、14.9%。环保产品增长突出,1-12月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同比增长30.3%,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同比增长29.65%,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同比增长37.04%;与物流仓储消费相关的内燃叉车同比增长7.68%,电动叉车同比增长4.28%,收获后处理机械同比增长16.69%。

二是与新能源、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品销售快速增长。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1.7万辆和5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7%和53%;电工仪器仪表同比增长18.54%。

而在研发、创新、智能制造方面,2016年机械工业也是亮点频频:

1.自主研发

在《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等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持续推进。

大型核电、水电、火电和风电设备、特高压交直流及柔性直流输变电设备、油气长输管线关键装备、大型煤化工关键设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高端设备自主研发取得突破。如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掘进机在陕西正式开机掘进;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参与的联合研制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平台项目通过验收;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华能石岛湾核电厂吊装成功;哈电集团C4项目反应堆冷却剂泵组设备通过验收; 中国一拖研制成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拖拉机性能试验用的200kN负荷车;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关键零部件技术取得新突破。

2.创新能力建设受到重视

“创新驱动、创新引领”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自主选择,对创新能力建设的实际投入持续提升。大型压缩机试验台、水轮模型试验台、电站安全阀试验台等新产品研发的基础试验检测平台相继建成。同时还有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试验检测平台陆续开始建设,如全球最高电压等级±1100kV变压器类产品的试验条件已在建设。

3.智能制造开始起步

在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我国传统制造领域的数字化改造持续进行,涵盖企业生产、运营、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同时融合了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现代传感技术,高精度控制技术和数字化制造技术的智能制造已在部分领域开始起步。以工业机器人为例,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其中,搬运是机器人的首要应用领域,特别是在铸造等工况条件较为恶劣的领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迅速攀升。预计2016年中国市场机器人销量仍将位居全球第一位。

4.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

机械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路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推动传统行业向制造服务业发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了《关于机械工业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指导意见》,鼓励企业积极探索发展的新路径。目前机械工业服务型制造已全面延伸到所有大行业,实现从研发设计到产品回收处理和再制造等各个环节完备的服务链条,并涌现出陕西鼓风机集团、潍柴动力集团、杭州制氧机集团、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典型与示范企业。发展服务型制造已成为机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预计2017年增速将低于2016年

2016年我国机械工业总体表现出良好的回暖回升态势。那么2017机械工业又面临怎样的发展形势?

蔡惟慈对此分析指出,从国际市场来看,2017年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反全球化倾向增强的背景下,世界经济总体虽有望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在此形势下,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对外合作、资本配置都必将面临一种新的、更为复杂多变的形势。行业需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借力“一带一路”战略,保持与提升我国机械工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

从国内市场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这对机械工业是最大的利好。同时,随着《中国制造2025》各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强基工程”“智能制造”等专项以及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的实施,产业政策对机械工业的发展和经济运行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释放。此外,机械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的实施,既是对 “十二五”机械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政策的延续,也是对“十三五”机械工业发展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瞄准了机械工业发展中的短板和矛盾症结,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为机械工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提振了全行业的信心和决心。

但应该看到,经济运行下行压力依然很大,机械产品内需市场疲软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机械工业主要服务的钢铁、煤炭、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普遍处于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期,能源装备短期内需求难以大幅增长。此外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各类机械产品的社会保有量均已达到相当规模,对在役设备的更新改造维护已成为需求中的重要部分,这既减轻增速波动下行的幅度,同时也增加了增量回升的难度。

2016年,汽车和电工成为机械工业回暖回升的两大当之无愧的“拉动力”。而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分析预计2017年汽车和电工行业的增速将出现回落。

蔡惟慈此前也曾如是指出:“汽车行业受国家出台刺激车市政策的影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从2015年四季度起增速明显回升,从而使2016年汽车产销实现了高速增长(产销分别达到2811.88万辆和2802.82万辆,同比增长14.46%和13.65%。),但这已经导致2017年的对比基数明显抬升。虽然国家已经明确优惠政策今年继续执行,但优惠的幅度将比去年减半,本来政策刺激的效果历来就是随时间迁延而衰减的,更何况优惠力度又将减半。所以2017年的车市将无法与去年相比,增速将明显回落。至于电工行业,2016年增速最高的是光伏和光纤产品,但由于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有较大削减,因此光伏行业在明显降温;加上电力供过于求日益严重,常规发电设备需求必将更加疲软。此外,房地产热的退潮和铜铝的明显涨价对电工行业也有较大的不利影响,因此2017年电工行业的增速也将回落。”

“综合分析,预计2017年机械工业将延续上年趋稳向好的态势,行业运行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将低于2016年。具体而言,预计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在7%左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在6%左右,对外贸易出口总额降幅力争不超过上年水平。”蔡惟慈最后说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