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摸着石头过河的,来看新政怎么说?

政策∣摸着石头过河的,来看新政怎么说?

2017/2/14 16:18:58

 

智能制造风起涌,我们如何以软件定义”信息革命?如何以新材料夯实中国智造之基?如何在工业机器人行业新一轮洗牌中抢抓新机?工控小编汇总了近期智造政策,拿走不谢,我是雷锋!

 

 

《工业云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

发布时间:20161228

发布者: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

 

《白皮书》全面梳理了全球和我国工业云应用的发展情况,讲事实、摆问题、展未来、提建议。

【政策风云】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英国工业2050战略、韩国制造业创新3.0、印度实施的印度制造、法国的未来工业、瑞典的新型工业化等国家战略,推广和应用工业云,促进本国工业转型升级。

 

 

 

【应用现状】

国际:通用电气工业云平台GE Predix,西门子工业云平台MindSphere,菲尼克斯电气工业定制云技术ProfiCloud,发那科与思科、罗克韦尔自动化联合发布FANUCIntelligentEdge Link and DriveFIELDsystemKUKA建立工业4.0云平台;亚马逊公司旗下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发布了新平台AWSIoTSAPOracle等信息技术公司从云计算操作系统(云OS)、工业软件等方面推进工业云发展。

 

中国:2013年,工信部确定了北京、天津、河北、内蒙、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贵州、青海、宁夏等16个省市开展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工业云服务平台。随后,各地政府主导的工业云平台相继建立起来。

海得控制indusCloud致力于提供工业私有云服务、沈阳机床i5智能数控系统,……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公共工业云服务平台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1500

 

工控小滢:如果说传统信息技术领域是美国企业占据优势地位,那么工业领域的信息服务发展则进入群雄逐鹿。万物互联时代,工业需要一朵数据做的云,谁能率先确立在全球的工业云服务的覆盖,便能在智能制造时代掌握产业生态的制高点,并取得掌控工业物联网的先机。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

发布时间:20161229

发布者: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信部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已于今年21日起正式实施。《规范条件》从综合条件、企业规模、质量要求、研发创新能力、人才实力、销售和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和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进行了规定,旨在加强工业机器人产品质量管理,规范行业市场秩序,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保护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和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科技投入的积极性,鼓励技术进步、规范竞争行为、促进安全生产。

【规模要求】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台套。

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年收入总额不低于1亿元。

【研发创新】企业对其主要产品应享有知识产权,其中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和集成方案的授权专利不少于6项(发明专利不少于1项)或与产品核心功能有关的软件著作权不少于10项,且3年内未出现侵权行为。

企业单独设立研发团队/部门,每年研发经费投入不低于上一年度总营业额的4%

企业应具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或工业机器人相关产品及技术取得省部级二等奖以上科技奖励(包括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工控小滢:在“中国制造2025”带动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应用领域延伸,市场参与者呈现爆发式增长。行业大肆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资本过热、重复建设以及借政府红利来套取财政补贴等现象。激烈的市场竞争虽有大浪淘沙之效,但《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的发布则从源头设置健康“门槛”。工业机器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17117

发布者:工业和信息化部

 

《规划》从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融合支撑、企业培育、产业集聚等方面进行部署,到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技术创新体系更加完备,产业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融合支撑效益进一步突显,培育壮大一批国际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体系。

【产业规模】到2020年,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占信息产业比重超过30%,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5%。信息安全产品收入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软件出口超过680亿美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900万人。

【企业培育】抓大不放小,培育一批国际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百亿级企业达20家以上,产生58家收入千亿级企业。扶持一批创新活跃、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打造一批名品名牌。

【产业集聚】中国软件名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产业集聚和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扩大,产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城市达20个以上。

 

工控小滢:观工控圈巨擘的产品布局轨迹,方可见其升级路线:从单纯的硬件产品供应商,向硬软结合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升级发展,而软件方面的投入与开发愈加受到重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中,软件被喻为“灵魂”,“软件定义”成为信息革命的新标志和新特征。中国智造若想弯道超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必为先锋。

 

 

 

《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

发布时间:2017123

发布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

 

【总体思路】坚持需求牵引和战略导向,推进材料先行、产用结合,以满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技术装备急需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支撑、军民深度融合、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产业目标】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基本形成,突破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等领域技术装备制约,在碳纤维复合材料、高品质特殊钢、先进轻合金材料等领域实现70种以上重点新材料产业化及应用,建成与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工艺装备保障体系。

【发展方向】主要有三,分别是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

在新材料保障水平提升工程中,特别强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用材料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材料、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用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材料电力装备材料、农机装备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材料、节能环保材料。

 

工控小滢: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新材料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十二五”以来,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已由2010年的0.65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近2万亿元。《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的发布,无疑是为中国智造夯实基础。为培育新材料初期市场,国家将研究建立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为了强国梦想,小伙伴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工控小贴士

如有心急的盆友,可以登陆中国工控网(http://www.gongkong.com/)首页,点击“智能制造动态-政策”,随时查询权威政策,省时可靠哦~(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