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让中国智能家居集体高潮的iF奖重质还是重量?

让中国智能家居集体高潮的iF奖重质还是重量?

2017/2/15 21:23:49

春节至今已过半个多月,中国的科技圈却根本停不下来,依旧亢奋不已,到处刷屏找存在感。没错,背后的“罪魁祸首”就是iF。

iF是个什么鬼,竟能让中国科技圈几近集体高潮?答案很简单,它是一个大奖赛,但来头可不小。

据相关信息显示,iF是于1953诞生在德国的一个设计大奖,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以振兴工业设计为目的,提倡设计创新理念,每年都会召开国际性竞争大赛,被公认为全球设计大赛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备受中国科技圈关注没什么不妥。

更为重要的事,一旦获得了这个国际级权威大奖就厉害了。

一方面,它为获奖企业提供了一个扬名立万的机会,只要获得了这个奖,就好像得到了叩开世界大门的金钥匙,可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然后转身告诉国人:看,我们得到了世界的肯定,为中国争了一口气,绝壁牛!

另一方面,它为消费者选择提供了一个相对可靠的参照标准,要是在同一类的多款产品中做选择,有国际大奖加成,选择获奖产品就对了。

这些都没错。毕竟,iF一直以来都值得信赖,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与德国RedDot(红点设计大奖)、美国IDEA(工业设计杰出大奖)齐名,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再加上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又有“德国制造”固有光环的影响,权威性绝对不容置疑。

那么是否意味着,获得了这个奖就真的飞上枝头做凤凰了呢?不可否认,获得iF奖仍是评判一个企业产品价值的重要标准,大部分获奖也都实至名归,今年中国科技圈屡曝获奖好消息,再有中国最大的节日——春节,可谓双喜临门,整个圈子喜气洋洋、热血沸腾,该,完全没毛病!

然而,即便是iF这样的大奖也得看仔细喽,因为它似乎出现了一个小小的Bug,特别是经过个别企业宣传包装、添油加醋,中间出了坑,尤其是对广大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早在2014年,“不会做手机的英语老师不是好的相声演员”的罗永浩曾表示,“(红点奖)是中国家电企业最喜欢花钱买的一个奖,这个奖在工业设计圈是一个笑柄。”在国内,让红点奖颜面扫地,一时成为笑柄,iF也被误伤,受到了不少人的置疑。当然,这都不是问题,老罗后来又道了歉,亲承是自己轻率,没有真正搞清楚。

真正的问题在于,iF间接让一些问题的答案变得模糊。

以往,iF主要针对汽车、户外、休闲、婴儿/儿童、手表/珠宝、电信、音频、摄像机、办公、家具、建筑、包装等进行评奖。近年来,又扩大评选领域,加入了智能家居等物联网细分领域。

加入物联网也没有问题,反而是还迎合发展潮流。

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未来5年年 均复合增速为23.4%。根据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数据,2014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200亿元,同比增长24%,2015年市场规模达到7500亿元,同比增长21%。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未来5年复合增速为22%。

                             

物联网是大势扬趋,iF无法也没有必要避开,但是iF却忽视了物联网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最接气的智能家居的相关问题。

众所周知,智能家居虽然接地气,却迟迟没有得到普及,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标准混乱。标准是智能家居系统的基础,主要功能是将零碎的智能硬件联接起来,而标准的混乱恰恰成了智能家居系统化的拦路虎,造成产品碎片化。

就在业内纷纷为解决标准问题而努力,争取推动系统化的时候,iF却没有做好准备,基本没有为单品和系统做明显区分,还是一视同仁。这样做,很难说iF有错,但却侧面可能给大众带来误导。

举简单的例子。今年的iF大奖也有中国智能家居的参与,不少企业或多或少有奖可拿,甚至有企业获奖产品超过10款,对消费者来说,这似乎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儿,毕竟是中国企业获奖,但抛开民族情感,这也恰是问题所在。

从量上看,10款产品同时获大奖的确了不起,可就笔者了解,这些产品多为插座、开关系列,都是智能家居边缘产品,而它们脱离系统核心其实不再具有物联网基因,甚至根本无法运转。换言之,这可能已不具有含金量,实质上的价值有限。

我们不否认,插座、开关等产品在智能家居系统的作用,但不得不说,与网关、门锁等核心及关键产品相比,根本就不在同一等级,科技含量也相差悬殊,因为这些边缘产品的运转就是核心产品来决定的。如此一来,所谓的10来款产品获奖可能不值一钱。

相比之下,如果是网关或者其它智能家居关键产品获奖,哪怕只是一款,也要远比10来边缘产品来得更实在。

可惜的是,iF似乎并没有给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细分说明,结果获奖数量成为一些企业四处炫耀和吹嘘的资本,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继续不明真相,从小了说吃亏的是大众,从大了说并不利于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不应因此对iF吹毛求疵,毕竟iF主打设计,系统化的问题,在智能家居行业仍然悬而未决,怎么能怪到iF身上呢?

我们想说的是,希望未来iF能够在证书上或官方消息上进行有所说明,而不是同一行业一股脑儿的“雨露均沾”,这才是对“权威”的最佳注脚,也不辜负大众对iF的信任,更是一种对行业发展的真正推动和贡献。

回归到主题,作为普通大众或消费者的我们,在观看科技圈狂欢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擦亮双眼,分清主次,辨别质量,然后将iF作为参考标准。至少,对智能家居感兴趣的朋友,应该明白关键产品获奖才是真正值得点赞。

最后,再次强调,iF是国际权威大奖,今年中国企业在iF获奖方面大放光彩,让我们为中国企业的崛起而鼓掌,并期待在国际上中国企业都拥有更多话语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